close

IMG_8673

高台寺 開山堂方丈前亭 夜楓燈光秀

高台寺離清水寺不遠,順著二年坂、產寧坂就能到高台寺外的寧寧之道,前幾回逛完清水寺後在兩旁的商店走走看看,晃到寧寧之道時都已經接近日沒時分,自然也沒了拜觀的機會,直到2012年才第一回有造訪的機會。這回賞楓經過寧寧之道時看到一旁的圓德院裡一片楓紅,就已將這放入夜楓參拜行程之中,結束清水寺夜楓後,半跑半跳的就衝往了高台寺,一路下坡倒也省了不少體力。

IMG_3199  

高台寺與其下的塔頭園德院及掌美術館有出售聯票,可以一起購買。

IMG_3177  

2012年日本瘋坂本龍馬,與龍馬相關的護國神社被大肆宣傳,不少人也被標誌引往護國神社。

IMG_3196  

高台寺

tyoukanzu  

高台寺案內(取自高台寺官網)

對喜歡日本戰國史的人而言,特別是看過山岡莊八的「德川家康」,高台寺在後秀吉時期有著特殊的意義,不管事豐臣家的武將或是德川派的京都士商,都常往高台寺走動。

雖然德川家康在江戶(今東京)建立起基業穩固的幕府,但直至今日在關西的大阪與京都地區依然十分懷念被德川家所取代的豐臣秀吉,特別是德川幕府長期的統治讓原本勇於接受世界文化的日本進入鎖國時期,雖然秀吉曾經因為征韓讓日本全國陷於泥淖之中,但豐臣政權機極向外拓展且吸收西洋文化的政策方向更為後世許多日本人所崇仰,在幾乎由豐臣秀吉奠定基礎的京都,關於豐臣秀吉的文物與足跡更是隨處可見。秀吉病歿後由原配寧寧(北政所)在家康掌權後正式退出根據地大阪城,一方面將大阪城讓與豐臣家新當主秀賴與其母淀君,另一方面則是透過家康在東山地區創建寺廟供奉秀吉,由於寧寧逝後法號為「高台院湖月心公」,因此這座寺廟也被稱為「高台寺」。

一般認為在秀吉與家康攜手後家康與寧寧也建立了不錯關係,撰寫「德川家康」的山岡莊八更將兩人描述為一起為日本安定而協力,雙方有著近似於夥伴的關係。當然,另外一方面是寧寧與豐臣家武功派關係密切,幾乎是一手將加藤清正、福島正則等武將養育長大,在幕府基礎尚未穩固時,德川家康拉攏實力派的寧寧對抗文治派為主的大阪也是人之常情。因此當寧寧提出要建寺為秀吉祭祀時家康不僅全力相助,更從各地將秀吉生前有關的文物一個勁的移往高台寺,雖然幾度大火肆虐,但現在高台寺還遺留有的「傘亭」、「時雨亭」等是茶道文化的重要代表建築。

IMG_3175  

高台寺入口指示牌

高台院一向被認為是日本戰國時齊具有傳統婦德的表徵,2012年造訪時在高台寺地界內隨處可看見秀吉與寧寧「放閃」的標誌,比起推崇秀吉的豐功偉業,似乎更有把高台寺變成京都第一愛戀寺的模樣。

IMG_3191   

秀吉與寧寧

IMG_3188  

高台院息怒,小溫絕對不是指您......

IMG_3192  

天滿宮 牛

IMG_3258  

マ二車(轉經筒)

穿過庫房,就到了高台寺的售票處。走進高台寺,第一眼可看到遠處大雲院的祇園閣。由於高台寺是1606年才創建,跟京都其他百年甚至千年寺院相比十分年輕,在整體風格上有著極為不同的差異,寺裡的許多遺跡雖然是桃山時期的重要文化遺產,但看上去其實沒有太多古蹟的感覺。

IMG_3195  

穿過庫房就是高台寺入口

IMG_3198  

高台寺外的碎石子讓小溫玩得樂不思蜀

IMG_8663  

夜間的高台寺外

IMG_8664  

夜間的高台寺參道

IMG_3201 

大雲院的祇園閣

IMG_3202  

高台寺亭院一隅

IMG_3204  

五月旅遊淡季的高台寺頗適合小朋友四處跑跑跑

也許是高台院開山之故,高台寺的庭園與後山小徑顯得格外的雅致。日本的寺廟庭園講究意境,空間可能不大但卻放置了許多各有含意的砂、石、樹等,外人其實不容易窺探其意境。高台寺的開山堂方丈前庭是第一個參訪的寺廟裡能讓我靜下心來坐在簷下欣賞庭園造景,這裡的枯山水並非固定不變,而是會不時的做更替,在2012年造訪時除了白砂,還加上了由樹皮、青苔舖面構建的小山點綴,遠處穿插著高聳的石柱,少了些沉重的壓力。

IMG_3205  

高台寺一遊

IMG_3217  

日本國史蹟 高台寺庭園

IMG_3210  

方丈前庭枯山水

IMG_3214  

IMG_3220  

IMG_3219  

開跑了

夜楓開房時節的高台寺在這方丈庭園會舉行燈光秀,在枯山水上打上紅葉、綠波、白濤等不同的燈光變幻,美則美矣,但過於頻繁的燈光變化,讓這原本極適合慢慢品味的庭園四處充滿了浮躁的氣息,同時也沒能發揮原本枯山水的特色。

IMG_8665  

夜間打上燈光的方丈前庭

IMG_8667  

IMG_8671  

不同的燈光搭配

IMG_8673  

臥龍池畔倒映的夜楓是另一個拍攝的重點,但高台寺的庭院縱深較為不足讓光源的照射距離過短,加上池畔的樹林密度不高楓葉位全部轉紅,因此臥龍池畔無法營造如永觀堂的放生池 & 弁天島,或是醍醐寺的弁天堂般磅礡的夜楓勝景。

IMG_8679  

臥龍池畔

IMG_8680  

IMG_8683  

▲ 池畔旁的楓葉還未變紅

IMG_8684  

IMG_8692  

IMG_8688  

庭院裡的紅楓

高台寺後山小徑是我極喜愛的所在,小徑兩旁綠樹扶疏,一旁連接開山堂與靈屋的「臥龍廊」真彷彿條臥龍般蜿蜒而上,雖然不能進入踩踏,但屋瓦綿延煞是好看,這臥龍廊據說是加藤清正為免高台院受日曬雨淋之苦而特別搭建。

IMG_3231  

臥龍廊

IMG_3234  

通往靈屋的一段較為陡峭

IMG_3230  

臥龍

IMG_3225  

IMG_3228  

走得汗流滿面

京都本已是個相當寧靜的城市,一則這裡少有陸客出沒,二則日人本就在公開場所極為壓抑,但走在高台寺後山的小徑裡卻格外有種寂靜之感,讓人彷彿聽得見微風輕拂耳畔。沿著小徑會經過供奉豐臣秀吉與寧寧的「靈屋」,以及由伏見城遷移而來的茶道文化遺跡「傘亭」與「時雨亭」,這兩座茶亭幾乎就是高台寺後山最高之處,隨著碎石階漫步而下,兩旁的竹林高聳,左手側高24公尺的觀音像是一旁為了紀念二次大戰亡魂而建的靈山觀音寺所有。

IMG_3232  

靈屋

IMG_3235  

傘亭

IMG_3237  

唯一的二層樓茶亭 時雨亭

IMG_3245  

竹林

IMG_3257  

靈山觀音

夜間的高台寺後山也有點燈,但如傘亭、時雨亭等景點並沒有太特別的處理,主要在後山小徑的竹林部分,但整體而言還是較偏好白天高台寺所傳達的那股精緻典雅的氣息,那是照片裡所無法傳達的字在心情。下回,應該在白天來看看秋楓下的高台寺。

IMG_8695  

後山小徑也有打上燈光

IMG_8697  

下山前往竹林的小徑頗多遊客

IMG_8699  

竹林裡的夜燈

衍生閱讀:京都賞楓景點  

               永觀堂夜楓 <小溫楓京都> 夜楓之 紅葉永觀堂 (禪林寺) 

               高台寺夜楓 <小溫楓京都> 高台寺 & 夜楓

               圓德院夜楓 <小溫楓京都> 京都 圓德院夜楓、掌美術館 & 石塀小路  

               毘沙門堂夜楓 <小溫楓京都> 毘沙門堂 夜楓初公開 

               清水寺夜楓 <小溫楓京都> 京都清水寺楓葉季 & 夜楓 

               毘沙門堂 <小溫楓京都> 山科 毘沙門堂 紅葉敕使坂 

               東福寺楓葉 <小溫楓京都> 楓葉名所 東福寺 通天橋 

               醍醐寺楓葉 <小溫楓京都> 洛南 醍醐寺(世界文化遺產) 

               銀閣寺楓葉 <小溫楓京都> 夕陽下的銀閣寺 (東山慈照寺) 

               哲學之道楓葉 <小溫楓京都> 哲學之道 大豐神社至銀閣寺段 

 

鷲峰山(じゅぶざん)高台寺(臨済宗建仁寺派)

拜觀時間   9:00~17:00 受付終了  17:30 閉門

〒605-0825
京都市東山区高台寺下河原町526番地
電話:075-561-9966

大人  600円 (掌美術館含)

中高生  250円

3ヵ所共通割引拝観券
(高台寺、高台寺掌美術館、圓徳院) 900円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