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76,在即將進入季後賽的關卡,塞爾提克遭遇到了整個球季最悽慘的一次敗仗,當然,這是在你如果已經忘了季中敗給洛杉磯湖人隊的慘狀的前提之下才成立。

季後賽前敗給東區最主要的對手克里夫蘭騎士隊,凸顯了儘管過去十場比賽贏了八場,但少了明星大前鋒賈耐特(Kevin Garnett)的塞爾提克面對東區的一級強隊還是略遜一籌。過去十場比賽裡,塞爾提克贏了同樣打入季後賽的熱火隊與老鷹隊,在遭遇魔術隊的比賽裡也僅以兩分落敗,但在這場東區老二與老三之戰後,賈耐特就高掛傷兵。塞爾提克在接下來的六場比賽裡寫下六連勝,其中包括兩場遭遇老鷹隊與一場面對熱火隊,讓人一度忘了這支球隊正值當家防守球員缺陣的事實。

也許,我們應該說很幸運的,在這關鍵的時刻裡,東區最大的敵人騎士隊以一個火熱的巴掌送給塞爾提克做季後賽前最大的賀禮。

東區的老六老七之爭尚未有定論,無論是對上目前暫居領先的公牛隊或是尚有一息生機的七六人隊,塞爾提克在例行賽都有絕對的優勢(2-1對公牛,3-0對七六人)。但別忘了,上個球季橫掃東區的塞爾提克到了季後賽卻是面臨無數的苦戰,在賈耐特確定最後兩場季賽都無法出賽下,賈耐特即使順利的趕上季後賽,身體的復原狀況與體能調整都還是未知數。

好消息是波威(Leon Powe)將在球季結束前歸隊,最後的兩場比賽裡還有實戰的機會做調整,特別是倒數第二戰的對手是可能的對手七六人隊,波威的調整狀況就顯得格外重要。

賈耐特再度缺賽的期間,中鋒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表現穩定,特別在籃板與阻攻上依舊有穩定的表現,替補的摩爾(Mikki Moore)在這七場比賽裡都能夠適時的發揮功用,而頂替先發的胖小子戴維斯(Glen Davis)更是有著近乎全明星球員的身手與成績,但對上騎士隊的比賽裡,缺少賈耐特在防守上的差距就顯露無遺。

不僅是中鋒伊高斯卡斯(Zydrunas Ilgauskas)有雙十的演出,主將詹姆斯(LeBron James)在禁區裡橫行霸道,如入無人之境,而塞爾提克球員往往是三四個人東拉西扯,也難以跟詹姆斯對抗。儘管柏金斯的阻攻成績相當耀眼,但禁區的「嚇阻能力」相去甚遠,而其他的禁區球員身高(戴維斯)、體重(摩爾)不足,在這場比賽裡都顯露無遺。

當皮爾斯(Paul Pierce)面對騎士隊被鎖死的情況下,另外一個主將艾倫(Ray Allen)也打出了火氣,這都讓塞爾提克在這場比賽裡找不到一絲獲勝的契機。

上個球季的塞爾提克靠著聯盟戰績攻頂而享有所有的主場優勢,這個球季不僅在東區落後給騎士隊,在聯盟裡也比不上死對頭湖人隊,上個球季非常依賴主場優勢的塞爾提克能否在客場贏球就成了另一個觀察的重點。第一輪裡面對實力明顯有差距的球隊,除了把握主場外,在客場能否展現上個球季所沒有的主宰力,能否保持與主場作戰同樣的戰力水準,是塞爾提克在第一輪值得觀察的重點。

最後,這個球季在進攻上已經成為塞爾提克關鍵的控球後衛朗多(Rajon Rondo)的表現對塞爾提克有決定性的關鍵地位,當朗多在場上無法發揮組織功力時,塞爾提克的團隊戰力就大打折扣,會更依賴皮爾斯與艾倫的單打能耐,或是射手豪斯(Eddie House)的即時三分球。

這個球季的塞爾提克與騎士隊、魔術隊在實力上僅在伯仲之間,禁區傷兵問題嚴重的塞爾提克得要在第一輪裡調整戰力以面對強敵。當然,前提是第一輪能夠順利過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