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球季的紅襪隊能打到美聯冠軍賽令人難忘,沒有拉米瑞茲(Manny Ramirez)雖然讓紅襪的打線遜色不少,但少了他,也讓紅襪隊的凝聚力提升,一來一往誰勝誰敗還難以分曉。提到Manny,當然不能忘記讓紅襪隊在21世紀叱吒風雲的「左右門神」中的左門神歐提茲(David Ortiz),上個球季的歐提茲無論是打擊率(0.264)與長打率(0.507)都是加入紅襪隊之後的最差成績,也是他第一次無法達成30轟(23)與百打點(89)的里程碑。

從五月就開始身體不適的歐提茲還是出賽了109場比賽,但從比賽的畫面中不難發現,勉強登場的歐提茲揮棒明顯的比過去慢上一拍,影響了他的揮棒爆發力,也影響了他在球場上的威脅力。對專任指定打擊的「老爹」而言沒能揮出長打,在場上的意義就相對減低許多。

拜發達的棒球統計之賜,針對不同的打者特性,每隊都設計出專屬的「佈陣」,如果說二壘手派卓亞(Dustin Pedroia)是「佈陣」的受惠者,那歐提茲可就是「佈陣」的重大受害者。未受傷前的歐提茲對付佈陣最佳的解藥,就是直接將球撈出右外野牆外。但受傷後的歐提茲將球擊出球場的能力退化相當明顯,面對比正常守備多了一個半人的右半邊,歐提茲不僅無法將球撈出牆外,揮棒速度減慢也讓他將球打穿防線的能力衰退,導致他的打擊率衰退,連帶的也影響他對投手的恫嚇能力。

世界經典大賽裡歐提茲代表多明尼加出賽,在多明尼加第一輪就與台灣隊一起打包回家後,老爹也回到紅襪隊春訓營報到。春訓理歐提茲的數據與上個球季相去不遠,但就轉播內容中不難發現,這個春天的歐提茲表現更接近於過去那個即使投手投得再低都能將球撈出全壘打牆的怪力男,而不是過去兩個球季那個猛力揮擊但球常是離不開內野的老人家。

歐提茲的手腕經過一個寒假休養後,復原的狀況如何是整個紅襪隊最關注的議題之一,在春訓賽裡,歐提茲的打擊雖然尚未恢復水準,但打擊的爆發力與揮棒速度逐漸復甦,對紅襪隊的打線而言是極大的喜訊。特別是在Manny離隊之後,紅襪隊打線就缺乏一個站上打擊區就能夠恫嚇對手的打者,儘管還擁有尤克里斯(Kevin Youkilis)、貝伊(Jason Bay)等聯盟中的一線打者,但整個紅襪隊打線能夠讓對手望而生畏,甚至打定主意要以故意四壞球伺候的,也還是只有歐提茲一人。

身體狀況恢復正常,但歐提茲何時能夠真正轉換成打擊成績是當前所有紅襪球迷最關注的一環。上個球季的季後賽裡,少了健康的歐提茲,紅襪隊依舊能夠與光芒隊鏖戰至最後一刻,這個球季如果能有健康的歐提茲,光是想到這兒,就很難不讓紅襪迷興奮起來。

但無論球迷與教練如何期許,能提供解答的,還是只有歐提茲一人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