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塞爾提克找來原本宣布因傷退休的邁爾斯(Darius Miles)後,邁阿密熱火隊也找來了因為膝傷被洛杉磯快艇隊放棄的後衛李文斯頓(Shaun Livingston),以兩年合約簽下這位幾乎退出戰場的年輕後衛。

當李文斯頓在2007年二月的比賽中因一次上籃後落地不穩導致左膝受傷時,所有人都認為這個逐漸發揮水準的2004年第四順位新秀將就此隕落,恐怕不會再有重回籃球場的一天,因為李文斯頓除了三條韌帶撕裂外,連膝蓋骨也完全的移位,大腿與小腿幾乎只靠一條韌帶與皮膚勉強連接,無論是現場親眼目睹或是事後觀看都讓人怵目驚心。

經過漫長將近一年的復健,李文斯頓直到春天才重新回到球場,除了一般的練習外,李文斯頓也到芝加哥的訓練中心與韋德(Dwyane Wade)等球星一同訓練,儘管李文斯頓還不到能夠上場比賽的程度,但除了東家快艇隊外,包括波特蘭拓荒者、明尼蘇達灰狼與熱火隊都對簽下李文斯頓表示興趣。其中拓荒者隊在評估過李文斯頓的膝蓋後決定放棄,並認為他能在新球季中登場的機會甚低,最後在灰狼與熱火隊之間,李文斯頓選擇了熱火隊。

高控衛一直是NBA的眾多迷思之一,六呎七吋的李文斯頓也是其中之一。他有不錯的傳球視野,在半場、快攻中都能夠自己得分也能適時的找到隊友助攻,但六呎七吋的身高也讓李文斯頓在控球後衛該有的運球、推進、盤球等基礎部分無法與一般六呎小後衛相抗衡。於是,在場上出現的是一個過了半場之後能夠拿球發動攻擊的後衛,但在啟動攻擊之前,你很難期望他能夠真正扮演好控球後衛的工作,也讓人瞭解原來傳球與組織之間還有著這麼巨大的差距。

二、三號的位置其實比較適合李文斯頓的球路,但一百八十磅左右的體重讓他在這個區塊幾乎是羽量級的選手,進攻與防守都得面臨對抗性嚴重不足的問題。事實上,李文斯頓三個球季最多的出賽不過61場,高中畢業就棄學的他在身體上並沒有做好面對NBA等級的準備。除了身體素質,李文斯頓幾乎沒有三分線外得分的能耐,這都讓他的球路受到極大的限制。

對熱火隊而言,簽下李文斯頓是一個代價不高的賭博。雖然熱火隊的控球陣容是一大弱點,但只要韋德能正常出賽,熱火隊的控球只需要穩穩的將球運過半場,之後閃邊等著在外線接應韋德出手也就可以記上大功一件,因此,中規中矩的昆恩(Chris Quinn)或是防守見長的菜鳥查莫斯(Mario Chalmers)都可以滿足熱火隊這簡單的需求。

即使實驗失敗,除了薪水,熱火隊也沒有額外的損失,假若李文斯頓能夠克服傷勢在下個球季出賽,對熱火隊而言已經是一大收穫,就更不又提如果天分轉成績效的情況。對李文斯頓而言,膝蓋的傷勢只是他需要克服的課題之一,真正的關鍵還是在他能否鍛鍊出一個符合NBA對抗程度的身體,否則即使膝蓋傷癒,也只是回到兩年前那個定位不清的替補後衛。

李文斯頓會以什麼樣的體型重新出現在電視機裡,讓我們拭目以待,無論如何,願意向如此嚴重膝傷挑戰的年輕球員,都值得球迷給些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