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64  

▲ 西尾城二之丸鍮石門

在駿河、遠江、三河地區待了四天,走了大大小小的十四個城,有的只剩下個石碑,如果要挑選一個相當用心的,西尾城會是其中之一。除了推銷西尾城,西尾市役所近幾年其實相當努力地推出套裝行程,還以三河的小京都做為號召,不過看網路上的反應似乎不甚理想。西尾城不算是名城也不是大城,從目前存留的本丸與二之丸遺構就能看出面積並不大,但相較其他許多空有遺構卻沒有好好布置的城市,西尾市算是相當用心,本丸的丑演櫓、二之丸的天守台、二之丸的鍮(因同鍮)石門以及西尾市資料館,稱得上是個用心且小而美的歷史公園。

但西尾市的旅遊行銷卻不理想,恐怕跟打出小京都的名號,但實際上跟真正的京都或是全日本幾十個小京都相比都有些遜色有關。只是,當我在駿、遠、三晃了數日,有時候會覺得這裡比四國的香川縣還要鄉下,或者該說這裡就是道道地地的農村、茶村,即使愛知縣是全日本GDP第三高的縣,但走出名古屋市,或者該說原本名古屋城所屬的尾張,到了三河就是農村景色。當然,如果到北邊的工業區也許就是另外一番風景。

衍生閱讀:<愛知名城> 百大名城之名古屋城 

如果用京都的角度來看看西尾,那會覺得不知所云,但如果先在遠江、三河待個幾天,會覺得,如果從三河的角度來看西尾,西尾的那一股跟周邊三河地區濃濃的鄉土味截然不同的文化氣息,三河的小京都就有那麼點味道。

重點不在小京都,而在三河。

---

大高城城回到飯店後其實也才正常旅遊時的起床時間,再去泡了回湯,吃了飯店的簡單自助早餐後,將行李寄放在櫃台才展開這天的岡崎、松平之旅。說是松平,是因為在岡崎周遭的西三河其實就是松平氏開枝散葉的地帶。松平氏的發源地是三河國的松平鄉,現在是豐田市松平町,位置在岡崎成東北方約17.5公里。松平氏在第三代的松平信光南遷到安祥城,之後分家出現竹谷松平、形原松平、大草松平、五井松平、深溝松平、能見松平、長澤松平;第四代的宗家松平泰親則發展出岩津松平、大給松平、矢田松平、滝脇松平;第五代宗主松平長親則有福釜松平、櫻井松平、東条松平、藤井松平;第六代的松平信忠則有三木松平與鵜殿松平。

衍生閱讀:<愛知古城> 大高城 - 德川家康的初陣 & 大高綠地公園 & 丸根砦 & 鷲津砦

<愛知百大名城> 德川家康誕生城 岡崎城 & 深溝松平家 深溝城 

<愛知古城> 德川.松平氏的起源:安祥城址公園 

只是由於這些松平散居在西三河一帶,這次僅能找交通較為方便且有城跡遺留的點參觀。宗家所在的安祥城自然是不能錯過的點,而著有「家忠日記」的松平家忠出身深溝松平也列入,此外有三河小京都之稱的西尾城除了是後來大給松平的居城外,在德川家康奪取西尾城後也成為酒井雅樂頭正親的居城,有別於左尉門衛系的井田城

衍生閱讀:<愛知景點> 德川家的菩提寺-大樹寺 & 酒井忠次的誕生城 - 井田城 

只是這幾個景點雖然都在鐵道之旁,但位置卻相當零散。雖然JR東海道有安城站,但安祥城所在的安城歷史博物館卻較靠近名鐵西尾線的南安城站,而深溝城則在JR東海道的三根站附近。最後決定從飯店所在的三河安城站先搭往安城站後步行到南安城站,但不直接前往安祥城跡,而是先搭名鐵西尾線往最南端的西尾城,接著搭車回到南安城站前往安祥城與安城歷史博物館後,再搭名鐵西尾線轉名鐵本線前往昨天過門而不入的岡崎城,最後搭車回三河安城站拿行李後再搭車往回到三根車站前往深溝城跡拍照,然後就一路直奔到晚上住宿的近鐵四日市,準備隔天前往本多忠勝的桑名城

衍生閱讀:<三重古城> 本多忠勝的桑名城(九華公園)&七里之渡&六華苑 

岡崎城的別稱是龍城,刈谷城的別稱是龜城,而西尾城的別稱則是鶴城。西尾原本是屬於足利氏分支的吉良氏所有,據說足利義氏建立的西条城是其前身,跟鄰近同屬吉良氏的東条城一直處於對抗的狀態,之後臣屬於同宗庶流的今川義元之下,在今川義元死後被德川家康攻下,當時的今川家城將是牧野成定與其子牧野康成,後來成為德川譜代。攻下西尾城後由負責攻城的酒井正親擔任城主,後由嫡子酒井重忠續任西尾城主。當德川家康東遷關八州時,西尾城由岡崎城主田中吉政兼領,此時增築了大手門等建築。關原之戰後,西尾城則由譜代擔任城主,六萬石的石高還要高過岡崎城的五萬石。

衍生閱讀:<愛知名城> 刈谷城(龜城公園) 

西尾有三河小京都之稱,除了市容至今還留有不少古屋外,從足利氏、吉良氏、今川氏也不難發現這個在岡崎城以南的城市與京都足利氏間的關聯。當然,西尾跟京都的差距還是非常明顯,如果懷抱著京都的想像來訪西尾那勢必會相當失落。與其說西尾是模仿京都,不如說有京都足利氏背景的西尾反映了古代日本人對「京都」的憧憬。吉良氏帶來的京都文化在被認為是鄉下地區的三河國內成了具有京都色彩的文化區域,此外西尾市是日本抹茶的產地之一,西尾城所在的西尾市歷史公園裡有古代公家近衛家移築部分建築的舊近衛邸,都讓西尾在到今天都還顯得有些土裡土氣的愛知鄉下顯得不同。

一走出西尾車站,就可以看到「三河小京都.西尾-文化迴廊」的牌子。走出車站後沿著站前的大馬路直行,就可以抵達西尾城跡。只可惜今天要去的點太多,因此只能一路趕路,沒時間好好悠閒的在西尾閒晃。儘管如此,當一路走到接近西尾城時,還是被一旁的尚古莊所吸引。

IMG_1931  

▲ 三河的小京都

在尚古莊之前的路口是原本西尾城的三之丸新門跡,門跡碑旁的古屋搭配上新穎的亮色抹茶招牌,讓這小店跟在愛知、靜岡看到的大多數店鋪都不相同,再往前走經過一個大停車場,就能看到尚古莊小小的木門,看進去縱深十足。雖然時間緊迫,還是忍不住花了點門票錢進入一探究竟。

IMG_1932  

▲ 抹茶ラボ 西尾伝想茶屋店

尚古莊建於昭和年間初期,是利用西尾城東之丸的遺跡衍生造景而成,有趣的是位在抹茶產地的西尾市,但尚古莊裡卻不提供抹茶。也許並非旅遊季節的緣故,尚古莊裡並沒有什麼遊客,日式庭園裡有小橋、有假山、有涼亭,但也由於並非楓葉季也非花季,尚古莊裡雖然綠樹扶疏,但卻少了顏色的層次與變化,讓戰地不算大的庭園稍微顯得過於擁擠。

IMG_1934  

▲ 尚古莊

IMG_1958  

▲ 主屋的茶席

IMG_1937  

▲ 尚古莊一隅

IMG_1940  

▲ 尚古莊庭園

IMG_1944  

▲ 尚古莊庭園

繞著庭園,爬上假山頂的涼亭,從高處往下望,幾乎每一個可以使用的空間都已經充分利用,因此雖然看似在高點,往下卻無景可觀,這也許是尚古莊的庭園最可惜的地方。

IMG_1951  

▲ 假山上的涼亭是庭園裡最佳之處

IMG_1955  

▲ 從高處俯視,尚古莊的庭園顯得過了些

走出尚古莊,西尾城跡所在的西尾市歷史公園與西尾市資料館就在前方兩個路口不遠處。走進西尾市歷史公園,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占地不小的停車場,但循著案內版的指引往內走,看著一整排的枯枝就不難猜想櫻花時節裡西尾城也會是當地的櫻花名所,而稍往右手側就看到媮(因同偷)石門。

IMG_1960  

▲ 舊的看板,錦城體育館已經不復見

IMG_1961  

▲ 二之丸外廣場

鍮石門是根本丸丑演櫓一起在1996年重建,雖然不像過去看過的其他櫓門有厚實的城牆做搭配,西尾城的鍮石門幾乎是獨自聳立在公園裡,但少了其他陪襯,卻讓人一眼就對鍮石門難以忘懷。

IMG_1964  

▲ 鍮石門

鍮石門是進入西尾城二之丸的出入口,走進歷史公園,可以看到西尾城主松平乘全與夫人的照相看板。松平乘全是德川幕府末年的重要人物,除了是西尾藩主外,也曾經當過大坂城代、寺社奉行,之後兩度擔任老中,夫人則是出自櫻井松平家。

IMG_1966  

▲ 松平乘全

信步走向舊近衛宅邸,卻傳來一陣陣喧鬧聲,原來是隔壁小學的戶外教學。跟之前看過幼兒園戶外教學相比,日本小學生吵雜的程度就相當驚人,雖然隨行的老師不好意思地頻頻致意,不過,日本人大概也只有這年紀可以肆意的喧嘩吧。近衛宅邸讓我想到之前看山岡莊八的德川家康時有提到近衛前久曾經與德川家康會談,建議他在京都重要的幾個交通隘口佈置風雅人士已掌握各方消息,幾年後才有石川丈山在洛北的詩仙堂,當然,這是否屬實就不得而知。

衍生閱讀:<老溫隨筆> 石川丈山生平(京都詩仙堂) 、<京都賞楓景點> 京都洛北 詩仙堂 

IMG_1967  

▲ 舊近衛邸入口

IMG_1969  

▲ 小學生佔領舊近衛邸

眼看舊近衛宅邸裡人聲鼎沸,於是先轉往一旁的二之丸。二之丸廣場相當的廣闊,走近一看,才發現原來西尾城的天守與天守台是建築在二之丸而非本丸,包括城主起居所在的御殿都在二之丸,現在則以考古所發現的天守台作為主要的空間。西尾城的二之丸天守台主要的工法為野面積,坐落於二之丸的西北隅,也是西尾城最高之處。二之丸除了天守台外,在鍮石門與天守台的交會處也留有二之丸丑寅櫓台,這大約就是過往西尾城二之丸的一半面積。

IMG_1972  

▲ 二之丸廣場

IMG_1973  

▲ 西尾城二之丸天守台

IMG_1974  

▲ 天守台

IMG_1975  

▲ 西尾城古二之丸簡介

IMG_1980  

▲ 從天守台鳥瞰二之丸廣場

IMG_2032  

▲ 西尾城

走出二之丸,舊近衛邸裡的小朋友也剛好準備離開,但由於沒有打算要入內享用抹茶,因此也僅在四周參觀建築。舊近衛邸的另一邊用簡單的木籬與門跟西尾城本丸做區隔,主屋整修的似乎有些過於新穎,簡潔的庭園搭配藍天,茶席外的走廊鋪著紅毯讓色彩顯得鮮明。

IMG_1986  

▲ 舊近衛邸

IMG_1987  

▲ 舊近衛邸

IMG_1984  

▲ 舊近衛邸門廊

IMG_1983  

▲ 舊近衛邸主屋茶席

走出了舊近衛邸,西尾城的本丸建築在一旁的小丘上,繞著小丘轉了一圈,透過樹林可以稍微窺見重建的本丸丑寅櫓。在小丘後方是御剱八幡宮,而在本丸的表門跡處可以看到遺留的本丸城牆遺構,跟修復過的二之丸天守台相比,城牆所用的石塊大小差異極大,堆疊方式也相當疏落,更可以凸顯野面積的工法。

IMG_1988  

▲ 可以點歌的時鐘

IMG_1992  

▲ 八幡宮

IMG_1991  

▲ 從一旁可以看到本丸丑寅櫓

IMG_1996  

▲ 本丸石牆

西尾城的二之丸與本丸都有丑寅櫓,但二之丸只保留了櫓台,而本丸則重建了三重櫓的丑寅櫓。踏著階梯而上,一邊的城牆壁讓人有種縮小版的掛川城之感,實際上也相當類似,因為丑寅櫓的面積甚小,內部相當狹窄,不僅沒有收取門票,也完全沒有任何的展示品。

IMG_1998  

▲ 登上本丸丑寅櫓

IMG_1999  

▲ 本丸丑寅櫓

IMG_2000  

▲ 本丸丑寅櫓

IMG_1997  

▲ 已經斑駁的告示牌

但丑寅櫓就建築在小丘之上,即使規模小,但很艱困的爬上頂層後還是能清楚的看到歷史公園的各個角路,只可惜空間過於狹小,加上窗格間距慎窄,讓視野受到了影響。

IMG_2001  

▲ 櫓內相當陡峭而狹窄

IMG_2004  

▲ 從櫓上望向二之丸天守台

雖然丑寅櫓上沒有任何文物擺設,但西尾市在一旁的姬丸遺跡處蓋了西尾市資料館,裡面存放了西尾藩的歷史文物。進入資料館時又遇上小朋友大軍,不過資料館的寬敞、明亮倒沒有造成太大困擾,除了其他資料館會有的武器、鎧甲外,還有西尾城挖掘時的遺跡,以及主要的藩主大給松平氏的史料,是個小而美的資料館。

IMG_2028  

▲ 西尾市資料館

IMG_2011  

▲ 江戶時期武器

IMG_2020  

▲ 西尾城的鯱

IMG_2012  

▲ 西尾城史

IMG_2018  

▲ 大給松平氏歷代宗家

IMG_2024  

▲ 葵紋出自賀茂神社

IMG_2023  

▲ 古代的西尾城

走出資料館,跟著小朋友往更深處的西尾公園稍微一探究竟。公園裡的老蒸汽火車讓人想起台北二二八紀念公園,而恐龍溜滑梯則與早上的大高綠地公園有異曲同工之妙。

IMG_2025  

▲ 西尾公園裡的蒸氣火車頭

IMG_2026  

▲ 恐龍溜滑梯

IMG_2031  

▲ 西尾城姬丸門址

眼看時間一分一秒溜走,導航上的火車發車時間日漸逼近,名鐵的班次又不密集下,雖然公園才剛看了一眼,此時也只能回頭,往西尾車站飛奔,準備往安祥城址公園出發。

但如果有機會到西尾,請忘掉小京都,不要用京都的標準來看待這個小城,緩慢地看看這個其實相當用心的小城。

 


檢視較大的地圖 

 

 西尾歷史公園

住所 〒445-0864 西尾市錦城町231-1
TEL 0563-54-6758(旧近衛邸)
営業 9:00~18:00(10月~3月は~17:00)
定休日 毎週月曜日(祝日を除く)12月29日~翌年1月3日 ※園内の散策はいつでも自由に出来ます。

西尾市資料館

住所 〒445-0864 西尾市錦城町229
TEL 0563-56-6191
営業 9:00~17:00
定休日 月曜日(ただし祝日の場合は開館して火・水を休みます)・祝日の翌日・年末年始・臨時休館日

 

尚古莊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