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16 塞爾提課球季即將展開 (Zimbio/ Al Bello/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你眼裡的塞爾提克是一支怎樣的球隊?網路興起後,除了原本的環球報、前鋒報與ESPN、運動畫刊等體育媒體外,有了越來越多的球隊網站,也因此,整個暑假你會看到每個網站寫了許多關於塞爾提克的文章,東一篇西一點,但也越來越常出現一些詭異的論述。特別是對上一季的塞爾提克,別說其他城市的球迷對上一季莫名其妙打入季後賽的塞爾提克一頭霧水,恐怕很多塞爾提克的球迷自己也摸不著頭緒,就看到這些網站有一搭沒一搭的這兒找個數據,那兒翻個網站來拼湊,甚至看到有篇大讚上一季明星賽後塞爾提克的進攻大幅進步是能打入季後賽的關鍵,而拿出來的數據卻是Offrtg從明星賽前的排名第23的101進步到明星賽後的102.9,這進步後的成績也不過就排名全聯盟第16位,彷彿靠著還在聯盟後段班的Offrtg就能扭轉乾坤。

這樣的謬論其實充斥了整個網路世界,也因此,在新球季開始時先了解上一季的塞爾提克是怎樣的一支球隊格外重要,先明白上季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們才能知道季後的補強有什麼樣的意義,而新球季又是走往什麼方向。

接下來,我們先來從各種數據解構上一季的塞爾提克,除了整季的數據外,這邊也放上了明星賽前與明星賽後的數字。去年的明星賽對塞爾提克格外重要,因為上季能打入季後賽的三個關鍵球員中,除了Jae Crowder是十二月就入隊外,Isaiah Thomas與Jonas Jerebko都是最後一刻的收穫,因此,明星賽也成了塞爾提克球季的重要分水嶺。

******

投籃

塞爾提克在明星賽前後各拿下20勝,但明星賽後勝率高達64.5%高居聯盟同時期的第四位,是能夠在最後關頭一路超溜馬趕熱火的關鍵。從下表可以發現,明星賽後塞爾提克的得分增加了1.5分,雖然這看似相當大的差異,但實際上整個聯盟的得分領先群也幾乎同方向的平移,讓塞爾提克的排名反而向下掉了一名。從出手的數據則可以看出總教練Brad Stevens的戰術攻力,塞爾提克全季的平均出手次數居聯盟之冠,雖然明星賽後小跌至第三位,但靠著戰術跑出大量的空擋,讓投籃命中率很不理想的塞爾提克能夠以量補質的不足。

這也是為什麼塞爾提克只有居聯盟後段的Offrtg卻能夠有聯盟中段平均得分的緣故。

此外,從投籃命中率我們可以發現,雖然補入了這幾位關鍵球員但塞爾提克的投籃水準並沒有明顯的改變,甚至在三分與總投籃命中率上都微幅的下跌。不過塞爾提克在出手比重上卻有了轉變,明星賽後在三分線外多出手了3.2次,在近乎相同的命中率下每場能多投進整整一個三分球,此外,拜Thomas入隊之賜,塞爾提克在罰球線上也有斬獲,每場能多投進1.2次罰球,從聯盟墊底群爬升到第19位。

從上面這些數據,我們可以說:塞爾提克是一支投籃命中率不佳且不擅長站上罰球線,但靠著戰術獲取大量出手機會,特別強調大量三分外線出手以彌補球員天分不足的球隊

籃板、助攻、抄截、阻攻、失誤

如果從籃板、助攻、抄截、阻攻這幾個傳統數據上來看,塞爾提克在明星賽前後的差異相當有限,數值上相去不遠,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季塞爾提克的阻攻數字卻跌落到難以想像的每場3次,減少幾乎整整一個火鍋,對比第29名的拓荒者隊都有3.7次,可以說是孤單一隊悠然的悠遊在NBA的平行世界裡。

塞爾提克最明顯的轉變在失誤上,從每場平均14.3次失誤下降為13.0次,成為聯盟在下半季裡失誤最少的五支球隊之一,更少的失誤意謂著更高的進攻效率與更少讓對手快攻的機會。另一個數據是每場製造犯規的能力(PFD)上升,這也顯示在增加的罰球次數之上。

從上面這些數據,我們可以說:塞爾提克是一支極度欠缺阻攻能力,但不大容易失誤的球隊

對手投籃

看完傳統的攻守數據,我們來看看塞爾提克場上對手的表現。

明星賽後塞爾提克讓對手在場上減少了1.9次的出手機會,但更令人側目的是對手在三分線外居然多出手了1.3次三分球,這意味著著塞爾提克加強中距離的防守,迫使對手往三分線外移動,讓對手大量減少在三分線內出手的機會,而同一時間,塞爾提克也讓對手的三分球命中率陡降至31.1%,比明星賽前大幅降低了4.2%,是聯盟第二低的成績,同一時間只有鵜鶘隊的30.8%優於塞爾提克。

巧合的是這兩支球隊都是當時東西區最後擠入季後賽的球隊之一。新球季裡鵜鶘隊強調讓對手盡可能遠離籃框出手,即使在三分線外出手增加也在所不惜,這樣的防守觀念正是本季從塞爾提克轉戰鵜鶘隊首席助理教練Darren Erman的基本信念。

另一個有趣的數字是塞爾提克本身的罰球在明星賽後有所進步,但另一方面,塞爾提克也讓對手在罰球線上更為艱辛,雖然每場對手罰球次數略增,但拜對手罰球命中率陡降4.1%之賜,讓塞爾提克在罰球線上少丟了0.8分。

防守迫使對手投籃位置的改變,以及罰球線上的命中率下滑,讓塞爾提克的每場失分從明星賽前的102.3分大幅下降到99.4分,從聯盟尾段進步到聯盟中段,也讓每場比賽的得失分差從原本的-1.5分進步為2.9分,是球隊能夠扭轉戰績的關鍵。

從上面的數據,我們可以說:塞爾提克是一支重視防守的球隊,防守的重點是迫使對手的出手遠離籃框,即使在三分線外大量出手也在所不惜的球隊

對手籃板、助攻、阻攻、抄截、失誤

從對手的籃板、助攻、阻攻與抄截來看,塞爾提克在禁區的弱勢依然相當明顯,明星賽後對手甚至能夠多抓下1.6個籃板,讓原本就在聯盟後段班的籃板數據滑落到第25位,但另一方面,塞爾提克被敲火鍋的比重也降低,每場少了0.6次被阻攻,排名提升到聯盟的中段。

從對手數據也可以驗證早前的些許數據,例如塞爾提克明星賽後多製造對手2.2次犯規,讓對手在防守端得要付出更多代價。塞爾提克明星賽後的失誤數減少,在對手數據上則呈現在每場抄截從7.3次減少為6.8次,而另一方面,塞爾提克的防守增溫呈現在製造失誤的數字上,每場由14.5次增加至16.2次,是聯盟第4位。可說除了劣勢的籃板外,塞爾提克在其他數據上都讓對手吃上更多苦頭。

從上面的數據,我們可以說:塞爾提克在防守上是一支籃板能力不佳,但擅長製造對手失誤的球隊

進階數據

看完了傳統的數據,我們接下來看些進階數據。

前面我們提過有網站將塞爾提克明星賽後的戰績歸功於提升7名的Offrtg,但從下表我們可以發現,雖然Offrtg有長足的進步,但更關鍵的其實是塞爾提克在防守端的效率值,Defrtg從103.2大降至明星賽後的100.3,代表塞爾提克在每一百次防守裡少丟了2.9分,100.3分更進步到聯盟第8名,一來一往的Netrtg由負的2.2進步為正的2.6,這才是塞爾提克下半季大轉骨的關鍵。

從這些數據,也可以看到總教練Stevens的戰術對球隊的幫助,例如在AST%上塞爾提克幾乎整季都排在聯盟最前列,與老鷹、勇士、快艇等隊比肩,特別是即使Rajon Rondo離隊,對這項AST%的影響也極為有限,甚至在失誤上,沒有Rondo的塞爾提克反而有更優異的表現。

從上面的數據,我們可以說:塞爾提克是一支守優於攻的球隊。也可以說:塞爾提克是一支進攻上相當倚重教練戰術,透過大量傳導製造進攻機會的球隊

得分模式

最後,我們來看一下塞爾提克在幾個特定得分模式下功守兩端的表現。

明星賽後塞爾提克的得分方式有相當明顯的轉變,製造對手失誤(PTS OFF TO)後的得分增加2.1分,但本身進攻籃板後的第二波得分(2nd PTS)減少了1.4分,同時在油漆區的得分(PITP)大幅減少了3.2分,禁區的破壞力呈現大幅滑落的局面。另一方面,對手在塞爾提克禁區(OPP PITP)幾乎是整季的肆虐,但利用塞爾提克失誤的得分(OFF PTS OFF TO)減少,這可由前面失誤數字降低看出端倪,加上有效防止對手第二波進攻(OFF 2nd PTS),並維持原本就相當優異的快攻防守(OPP FBPs),都呈現出塞爾提克在明星賽後的優異防守。

如果搭配前面的數據,可以發現塞爾提克的進攻在明星賽後大幅度的由內線轉往外線投射,但塞爾提克在禁區裡得分大幅減少3.2分有些詭異,這可由上面塞爾提克各個距離的投籃狀況再看出更進一步的變化。明星賽後塞爾提克在籃框五呎內的得分其實小幅增加0.3分,命中率58.9%更是遠優於明星賽前的56.6%,有聯盟前段班的水準。讓塞爾提克在內線得分下降的原因在於減少了五呎至十呎的投射,每場減少1.1次的出手,且6.9次出手是聯盟倒數第二,但如果考量到塞爾提克在這個區塊的命中率在明星賽後只有33.8%,減少出手在這個尷尬位置的出手次數對塞爾提克反而並非全然是壞事。

從上表可以看出塞爾提克的出手有往兩極化發展的趨勢,除了增加在禁區五呎內有高把握性的出手外,雖然三分外線的命中率不佳,但塞爾提克著眼於三分線的高報酬,還是大幅增加遠距離的投射比重,儘管外線投射的穩定度還是在聯盟的後段班,但這樣的轉變還是讓塞爾提克的得分有所提升。

從上面的分析,我們可以說:塞爾提克是一支擅長防守快攻,進攻強調把握在禁區五呎內投籃機會,雖然三分命中率很差,但依舊儘可能在三分外線出手的球隊

總結以上,塞爾提克是下面這樣的球隊

塞爾提克進攻上是一支投籃命中率不佳且不擅長站上罰球線,相當倚重教練戰術,透過傳導製造大量出手進攻機會,特別強調把握在禁區五呎內投籃機會,雖然三分命中率很差,但儘可能在三分外線大量投射以彌補球員天分不足的球隊。

塞爾提克是一支守優於攻,極度欠缺阻攻能力且籃板能力不佳,但不大容易失誤且擅長防堵快攻,防守的重點是迫使對手的出手遠離籃框,即使在三分線外大量出手也在所不惜的球隊。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