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ullinger是Rondo 復出的受益者(Zimbio / Jared Wickerham/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http://www.sportsv.net/authors/vantora

職業生涯前兩年一直困擾Jared Sullinger的是健康問題。第一年因為背傷而提前結束球季,但背傷早在選秀前就已經被診斷出,也是因為背傷問題Sullinger才會一路跌到21順位讓塞爾提克撿了便宜,所以這可算是意料之中的結果。上個球季身體沒有大礙的打了74場比賽,但Sullinger下半球季一直為左手食指脫臼影響了投籃與命中率,明星賽後由43.7%降至40.1%,整個球季僅有42.7%與菜鳥球季的49.3%相去甚遠。

事實上,對一個中前鋒而言,43%的投籃命中率一樣不光彩,真正的問題在於Sullinger的三分球出手比率達23.1%,但命中率只有26.9%,而他在下半球季的三分球出手比重由21.1%增加到27.9%,對一個三分球命中率生涯不滿三成的球員而言,這樣的出手比重相當的不健康。

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塞爾提克將今年的進攻目標訂為增加外線投射,而又把Sullinger設為重點人物時會讓我感到有些膽顫心驚。Sullinger能投三分球,光就出手姿勢而言頗有架式,在圈頂與右側四十五度角也有些準度,在熱身賽裡他更有投30進15的高命中率。但做為這隻球隊的第一籃板手,甚至是唯一有籃板威脅力的球員,讓他在外線投籃而要Rajon Rondo在禁區拼籃板,這實在不是一隻正常球隊該有的進攻模式。

▲ 過多的外線投射是一大罩門(Zimbio / Christian Petersen/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上個球季由於控衛缺乏,塞爾提克相當依賴Sullinger在高位傳球的能力,這個球季在Rondo歸隊後他將有更多的機會在低位做進攻或拼搶進攻籃板,也有助於Sullinger發揮最大的功用。上個球季Sullinger抓下了241個進攻籃板排行聯盟第8位,熱身賽裡依舊每場可以抓下2.12個進攻籃板,總籃板則為10.9個,如果能夠有更多的時間在禁區活動,這個球季將是Sullinger最有機會將自己的籃板數字提升到下一個層次的一回。

熱身賽裡Sullinger在籃板拼搶上有些許轉變,過往他主要靠著是卡位與棄而不捨的精神與其他籃板手對抗,但季前展現了更多技巧性的動作,不只是靠蠻力與氣勢,多了與對手的糾纏及小動作,另一方面暑假裡努力的健身,前兩個球季有些臃腫的體型在這個球季更為精實,讓Sullinger能夠更看似輕鬆的撿到籃板。

▲ 拼搶籃板是Sullinger的強項(Zimbio /  Jonathan Daniel/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除了籃板,Sullinger也是塞爾提克唯一的低位進攻來源。面對對抗性較差的防守球員時可以用體重與對抗性強行轉入禁區打板,雖然當對手身高與體能占優勢時他幾乎占不到便宜,但靠著厚實的身體做屏障,Sullinger還是能夠靠著一手小勾射取分,他的勾射命中率有52.4%的水準。如果他能夠將更多的時間與心力放在禁區,對塞爾提克將更有助益,三分球應該是幫他打開通往禁區之路的方法,而不是每場要出手到三次的進攻方式。

但,要改變一個球員的打球方式並不容易,也許,只能祈禱Sullinger能一直保持熱身賽的投籃手感直到球季結束。

雖然Sullinger是個進攻籃板的能手,但他的抓下進攻籃板後的第二波進攻卻不那麼牢靠。由於Sullinger的彈速不快,並不是靠著連續的彈跳拼搶進攻籃板,而是以紮實的低位卡位為主,因此當他抓下進攻籃板,穩住重心準備要再次起身時身邊往往已經多了幾位補防而來的對手,勉強硬起下的結局往往就是挨了對手麻辣鍋或是倉皇出手將得來不易的弟二波進攻機會又送回給對手。

過去兩個球季Sullinger並不是一個出色的阻攻手,這也與他的彈速與卡位特性等息息相關,但這並不代表他的防守不佳。靠著皮粗肉厚與卡位技巧,Sullinger成為塞爾提克陣中少數能夠跟對手的大型坦克相抗衡的球員,能夠將對手擋在禁區之外,減低對手投籃的把握度,但與對手的禁區野獸對抗這也讓他容易陷入犯規的麻煩,特別是他還沒有獲得裁判該給的尊重。

▲ 防守各隊的禁區巨獸是Sullinger的職責(Zimbio / Christian Petersen/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在Rondo歸隊下,Sullinger將有更多在禁區輕鬆得分的機會,上個球季低迷的命中率有望獲得提升,能否維持外線的投籃手感,同時取得內外進攻的平衡也許他能否如許多人預期在得分上大躍進的關鍵。更重要的是進攻時如果Sullinger能夠在禁區壓迫對手,迫使對手啟動包夾,將能幫助隊友在外圍獲得更多、更大的空檔,更有助於塞爾提克新球季的三分進攻哲學。

隨著經驗的增加與資歷的累積,以及暑假健身帶來的靈活度改善,Sullinger在防守端也得要有更多的表現。但籃板,唯有籃板才是Sullinger最有機會在聯盟裡成為頂尖球員的關鍵。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