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695  

▲ 活塞隊總讓塞爾提克吃足苦頭

當尼克隊慘遭損兵折將的塞爾提克羞辱時,尼克隊的總教練麥克里昂(John MacLeod)盛讚對手儘管主力受傷,但擁有經驗豐富的老將與有天份的年輕球員間搭配得宜,依舊是聯盟裡熱門的冠軍隊伍。

麥克里昂的溢美之詞只不過兩天就受到嚴重的考驗。

活塞隊的主力控衛湯瑪斯(Isiah Thomas)一月底就因手腕受傷動刀而缺賽,但趕在四月復出為球隊的季後賽大業奮戰。湯瑪斯缺賽時另一個雙能衛杜馬斯(Joe Dumars)扛起後場重擔,搭配前鋒阿奎爾(Mark Aguirre)兩人勉強撐起球隊進攻,但強悍的禁區長人藍比爾(Bill Laimbeer)、沙利(John Salley)、羅德曼(Dennis Rodman)與愛德華茲(James Edwards)組成的鋼鐵防線讓活塞隊寫下聯盟最低的96.8分失分。

這樣的堅強防守讓活塞隊雖然整季跌跌撞撞,但依舊保持在東區領先群之中,而湯瑪斯的歸隊更讓活塞隊如虎添翼。

「波士頓有不少的問題尚待解決,」一向口無遮攔的藍比爾賽前說。「像是柏德(Larry Bird)的健康;布朗(Dee Brown)是個好球員,但他的外線能力在季後賽還尚待考驗;沒人知道甘波(Kevin Gamble)在半場系統戰會有怎樣的表現;蕭恩(Brian Shaw)能否在季後賽裡掌握節奏更是個未知數。塞爾提克有很棒的球季,但這些都是關鍵的問題所在。」

還沒到季後賽,但活塞隊的防守馬上讓塞爾提克的後場徹底瓦解,在湯瑪斯與杜馬斯密不透風的防守伺候下,蕭恩與路易斯(Reggie Lewis)兩人近乎窒息,開賽不過三分半鐘活塞隊就取得15:2的領先優勢。前一場面對尼克隊表現優異的老中鋒派瑞許(Robert Parish)則被裁判連吹兩次犯規下場短暫休息,但一回到場中又立刻吞下第三犯,這三次犯規總計不過花了46秒鐘時間,可說是寫下一頁歷史。

杜馬斯(22分)、羅德曼(12分18籃板)與主控湯瑪斯(25分)在第一節各得十分,讓活塞隊以37:24領先,特別是湯瑪斯如入無人之境頻頻取分,光是上半場就砍進22分,讓活塞隊在上半場將比數越拉越開,以73:50領先上半場。

在活塞隊嚴密的防守下塞爾提克幾乎全員消失,只靠著麥克海爾(Kevin McHale)一人獨撐大局。靠著單打與突襲,麥克海爾在17次出手機會中投進11球,拿下全場最高的26分並抓下9個籃板。但塞爾提克全隊只站上罰球線17回,反觀活塞隊全隊39次罰球投進32球,連以防守為主的沙利都拜M.史密斯(Michael Smith)的腦充血防守下罰12中10拿下16分。

少了柏德,塞爾提克面對聯盟一線球隊時攻擊缺乏破壞性的問題暴露無遺。

過去五場比賽裡,近況不佳的活塞隊只贏了一場比賽,這場面對死對頭的比賽裡,讓湯瑪斯領軍的活塞隊又找回了動力,以118:90大勝。

「他們把我們耍得團團轉,」總教練福特(Chris Ford)賽後說。「我太累了,你們去問球員吧。」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