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328165  

▲ 九零年代初期的喬丹已非吳下阿蒙

西征之旅中,塞爾提克靠著中鋒派瑞許(Robert Parish)發威在客場擊敗了洛杉磯湖人隊,只在最後一場以109:105敗給鳳凰城太陽隊,讓五場的客場作戰取得四勝一敗的佳績,也讓麥克海爾(Kevin McHale)受傷的影響降至最低。

但在月底的兩場作客印第安納溜馬隊與芝加哥公牛隊的比賽裡塞爾提克卻遭遇了亂流,先是在溜馬隊浪費了前三節十五分的領先優勢,讓溜馬隊的射手米勒(Reggie Miller)、波森(Chuck Person)與施倫夫(Detlef Schrempf)聯手砍下75分,以115:109敗下陣來。接下來的比賽面對由喬丹(Michael Jordan)領軍的芝加哥公牛隊,此時的公牛隊不僅喬丹正邁入顛峰期,小前鋒皮本(Scottie Pippen)更開始展現全能的身手,兩人讓塞爾提克年輕的鋒衛群疲於奔命。

「我們的年輕球員還非常脆弱,」總教練福特(Chris Ford)說,道破了在聯盟頂尖戰績背後的隱憂。「公牛隊無情的踐踏,我們根本還沒準備好。我們的年輕球員還沒有能力反擊,他們也許認為自己已經有能力踏上爭冠之途,但他們根本還沒準備好。」

在喬丹寫下39分8籃板4助攻5抄截3阻攻而皮本繳出33分7籃板6助攻的全能成績下,塞爾提克從第一節就以33:12一路遙遙落後,終場以74:84落後,第四節一路拉開到105:69,最後以129:99慘敗。

「你們能贏公牛隊嗎?」賽後助理教練詹寧斯(Jon Jennings)被記者問到。

「今晚?」詹寧斯雙手一攤。「門都沒有。」

吞下二連敗的塞爾提克此時戰績被十連勝的公牛隊給超前,也代表了一個世代的交替。在麥克海爾缺賽下,塞爾提克極度需要柏德(Larry Bird)在場上領導年輕的球員與其他球隊對抗,但同時,硬拖著背傷上場的柏德也極度需要適度的休息與出賽時間控制。

左右為難的福特也只能跟著前人瓊斯(K.C. Jones)、羅傑斯(Jimmy Rodgers)一般硬著頭皮以戰績為考量,儘可能讓柏德上場奮戰。

在這樣的背景下,麥克海爾在三月一號主場迎戰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的比賽裡正式復出,比球隊預期的提早了約一周。替補出場的他只打了16分鐘但有10分6籃板的表現,讓他通過了球隊給他的考驗,回到球隊第一替補的位置。

歸隊的第四戰裡,塞爾提克在主場迎戰邁阿密熱火隊,柏德在第三節尾聲開始連連再三分線外開火,讓球隊迅速的拉開比數以126:117獲勝。在三分線外投8進5的柏德砍下22分並傳出13次助攻,但麥克海爾全場14次出手命中12球,拿下全場最高的31分並敲出5次火鍋,完全不像是個剛從腳踝傷勢復出的33歲老將。

此時的塞爾提克又遭遇了新的傷兵困擾,在麥克海爾歸隊的第二戰裡,24歲的年輕主控蕭恩(Brian Shaw)只打了三分鐘就因為嚴重的右腳踝扭傷而退場,雖然遞補的菜鳥布朗(Dee Brown)以19分8助攻展現了自己除了扣籃以外的天賦,但塞爾提克的後場卻因此而陷入人手緊張的局面。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