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89  

▲ 蛙塘四號房

直到車子離開大門,我才想起一個問題:「蛙塘,為什麼叫做蛙塘?這裡沒有一個地方寫著蛙塘!」(2014/2/4 補,再訪蛙塘,早餐翻著餐桌旁解析莫內的畫冊,裡面一篇蛙塘的畫作解開謎團,老闆娘是取其藝術家聚會場所之意)

當溫嫂終於決定脫隊,我們開始了真正的小旅行。直到此時才發現經過繁忙的一周,壓根忘記要拿宜蘭的地圖書出門,雖然車上有同事[惠存]的導航機,但根據過往的經驗,在宜蘭的田間小徑中,導航往往是「打牆」的開始。

但這回,我們應該要感謝只帶著導航,因為以錦草路詭異的程度,看著地圖可能會是個更大的災難。

沿著堤防的海濱路,導航顯示要在錦草路右轉,但張頭探腦卻看不到一條能稱為路的路口,迴轉了兩次,終於確認了導航指得是路邊兩棟房屋間的小巷。鑽進小巷,有些豁然開朗的感覺,但直行不久卻又聽到「右轉錦草路」的指示,回到家才發現,原來,真的直行、轉彎都叫做錦草路。當我們停在「錦草路139號」卻沒發現民宿,過一會兒,溫嫂才發現這就在蛙塘的工作室外,倒要繞個小圈才能抵達大門,而這一圈過後,還是叫做錦草路。

開進前院,兩層的水泥建築,這真的是「蛙塘」?當雪燧開通,宜蘭成了北台灣最近最方便的去處後,民宿幾乎成了這純樸所在最主要的「產業」,開車在蘭陽平原上,隨處可見各式的民宿,有歐風有鄉村野有古厝,但這蛙塘的門面實在「樸實」的不像是間民宿。

IMG_7922  

▲ 蛙塘表面靜默而樸實

走進民宿,靦腆的男主人要我們繞過主屋到屋後的「蛙塘四號房」,當走進後院,才發現在樸實甚至有些冷漠的外表下,這屋子有著活潑、熱情的一面。面對後院,拼貼的彩色玻璃搭配五彩繽紛的地磚與廚房外的壁磚,讓整個主屋完全跳了出來,跟前庭產生了極強烈的對比。

IMG_7892  

▲ 蛙塘的內在奔放而熱情

IMG_7610  

▲ 廚房外的水槽因為漏水只得忍痛敲除

蛙塘一共有四間房間,我們入住的四號房與另一間三號房獨立在主屋之外,有獨立的衛浴與陽台,而一號房與二號房則在主屋的二樓,必須與主人家共用衛浴,也無可避免的會聽到在主屋各區域的各種聲響,當然,這兩間房的房價比起三號或是四號房要來得便宜些。

四號房在離主屋最遠處,雖然屋頂與主屋相連,但卻完全獨立。從後庭看去,屋外的小陽台旁的樹下擺著兩張小椅,木門上就插著房間的鑰匙。小溫推開門後,映入眼簾的是浴室旁的原木小梳妝台,在浴室與小陽台落地窗之間則是張簡單的沙發床,很快的就吸引小溫在這沙發床上翻滾。

IMG_7557  

▲ 我們去探險囉!!

IMG_7602  

▲ 四號房

IMG_7611  

▲ 客廳的沙發區色彩繽紛

IMG_7570  

▲ 小溫翻滾沙發床

IMG_7586  

▲ 客廳窗景

房間的另一邊則是臥室,不大的雙人床搭配一旁簡單的書桌、書櫃與小衣櫃,沒有太多餘的擺飾與裝點,讓這臥室看來十分的居家。

IMG_7574  

▲ 四號房

IMG_7563  

▲ 臥室裡簡單的書桌與衣櫃

IMG_7572  

▲ 要小溫乖乖躺在床上,看來是越來越難

浴室,又讓我們看到蛙塘內外衝突的特色。除了沙發床上的抱枕與搶眼的黃色毯子,整個客廳與臥室相當的樸實簡單,但當溫嫂推開浴室的門就是一陣驚呼。一進門塗成紅色的牆立即形成強烈對比,牆上由馬賽克磚拼貼點綴其間,但很快的,整個漆成黃色的洗手台完全跳脫出想像空間,在灑落的夕陽裡打開浴室的大門,色彩豐富的浴室讓人彷彿置身西班牙。

IMG_7686  

▲ 午後的浴室

IMG_7689  

▲ 浴室

IMG_7576  

▲ 一整個跳出想像的浴室

IMG_7581  

▲ 讓人驚艷的黃色洗手台

蛙塘的後院極大,很快的就成了小溫四處走探的天地。原本,在後院應該有個小池塘,但不知為何消失無蹤,另一方面,也讓小溫在後院裡探索少了些顧忌。不一會,一陣狗吠聲吸引了小溫的注意,原來在深處的藍色工作室(也就是導航定位的後門處)外,養了隻大狗,雖然被老爹給拎著,但小溫還是細細的說了聲:「怕狗狗..」

IMG_7597  

▲ 小溫的探險之旅

IMG_7598  

▲ 一陣踉蹌,小溫好一會才站穩腳步

IMG_7615  

▲ 後院的大草地,這原本似乎該是「蛙塘」的所在?

IMG_7616  

▲ 工作室與大狗狗

幾乎每間民宿都得要放些書,但在蛙塘主屋裡最搶眼的還是無所不在的書櫃,無論是前門的玄關,或是樓梯旁的小書房,亦或是二樓的玻璃屋,到處都有書櫃,到處放了滿滿的書。這裡,不光是間民宿,也是間舊書店,書,也可在這裡抵些住宿費。

IMG_7906  

▲ 玄關的落地書櫃

IMG_7896  

▲ 小書房

在蛙塘裡沒有電視,只有書香與古老的爵士樂陪伴著入住的旅人。

四處繞著,我找到了幾乎每間民宿都會擺上一本的「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知道這本書是十多年前當兵的時刻,但住過了那麼多間民宿,我卻沒有完整的讀完它。看著莫瑞教授提到自己最後的尊嚴:能夠不依賴別人自己清潔,我不禁轉頭看看身邊那個穿著尿布的小屁孩。雖然我一點也不在乎他哪時才能脫下尿布,但四周的人似乎都十分斤斤計較這檔事情,看著他,我明白了莫瑞教授所謂的「我們的文化」所謂何事。

IMG_7897  

▲ 書與書櫃,構成了主屋的主要元素

但隨著書頁逐漸變薄,也發現自己始終不願意細讀這本書的另一個原因。當繞著一堆又一堆的書時,我看到了諸如丹諾自傳、反挫等等既熟析又陌生的老朋友,二十年過去,「我們的文化」也就這麼成了我生命中擺脫不去的框架。

IMG_7902  

▲ 文化就像地心引力

將近一天的時間,我讀完了「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看完了「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又翻了點「魯冰花」,只要有書,電視真的不是生活中的必需品。

IMG_7904  

▲ 書

但對小溫而言,只要有座樓梯,那沒有書、沒有電視似乎也沒那麼重要。就在幾天前,小溫還纏著要人牽著他的手爬樓梯,但這會兒,他卻像是個衛兵般的將所有人給趕出這座樓梯,不許任何人靠近,當然更不許有任何人守衛,就像是要執行某種儀式。

IMG_7652  

▲ 掰掰!

不一會,就看到小溫透過書櫥,跟著我們打招呼,跟我們說掰掰,彷彿幾天之間就長成了個小大人。

IMG_7654  

▲ 哈囉!

IMG_7657  

▲ 不要跟啦!

IMG_7660  

▲ 上面的空氣好清新,風景好美啊

IMG_7661  

▲ 再出發

IMG_7669  

▲ 上面是什麼?

看著伸長的小手拉著欄杆,小心翼翼的一步一步往上,每踏上一階,就興奮的對樓下的我們揮手傻笑,或倚著欄杆觀察這個小小的世界,直到他終於爬上了二樓。拿著書,晃到了二樓玻璃屋,倚著牆看書,卻不時的轉頭瞄著小傢伙到底晃到了哪去,雖然接近傍晚,這玻璃屋在陽光照射下還真有些熱度。小溫被樓梯口的打字機給深深吸引,不停的敲著鍵盤,看著敲向轉軸的字杆,聽著按鍵與字杆連動的清脆聲響。

IMG_7641  

▲ 午後的玻璃屋

IMG_7627  

▲ 打字機

IMG_7629  

▲ 打什麼? 不告訴你

IMG_7675  

▲ 這是什麼?

IMG_7673  

▲ 咦!

IMG_7671  

▲ 啊!

就這麼著,小溫一步一步的逛遍了整座主屋,樓梯旁是玻璃屋,一號房與二號房在主屋的同一側,但得要繞過一整個二樓才能另一間房。二樓的另一端則是主人的畫室,木桌上擺著畫具與未完成的畫作。

IMG_7895  

▲ 樓梯旁的雅房

IMG_7640  

▲ 在另一側的雅房

IMG_7683  

▲ 出不去了..

IMG_7630  

▲ 畫室一隅

IMG_7642  

▲ 畫室

就這麼上上下下無數回,小溫終於心滿意足的回到餐桌,果不其然,急著要跟我們說掰掰,忙著趕走我們的小溫完成了自己的儀式,被我們給拎回房間替他換上乾淨的屁屁。

IMG_7646  

▲ 不要來!不要來!

IMG_7650  

▲ 大餐桌是主屋的核心

重回主屋,男主人興奮的拿起桌上的芭蕉,這可是自產的芭蕉,有極高的營養價值卻沒有任何需要擔憂的成分。當男主人介紹完自己的傑作,一旁的小溫怯生生的溜了過來:「要吃香蕉..要吃香蕉啦..」

IMG_7694  

▲ 我愛吃香蕉

IMG_7700  

▲ 還要香蕉

IMG_7712  

▲ 悠閒的香蕉時光

最後,男主人決定送給小溫一整串的芭蕉做為見面禮。

在羅東用完晚餐後,回到蛙塘,也開始了小溫旅遊時最愛的泡澡時間。一整個大木勺子是小溫的最愛,很快的,它就成了小溫舀水清潔浴缸的最佳工具,最後,更成了打水仗的好武器。

IMG_7778  

▲ 天靈靈 地靈靈

IMG_7803  

▲ 呵呵呵

IMG_7809  

▲ 把拔來洗頭

洗完澡,我們又回到了主屋,女主人在餐桌的一隅勾著毛線,老爹拿著電腦趕著在周六結束前放上1986年的冠軍賽第四戰,溫嫂在一旁看著書,小溫則又展開了自己的探險之旅。上完文章,拎著書在一邊若即若離的盯著小溫成了這晚的主要工作。

不一會男主人與同為畫家的外籍友人一起回來,喝了點酒的男主人情緒相當的亢奮,看著靦腆、淡定的小溫,男主人突然興之所至的決定為小溫奏上一曲。沒有樂譜、沒有準備,就這麼即興的來上一套組曲。原本靦腆、木訥又有點寡言的男主人,此時卻像是變身似的,雙手自在的飛舞,十指輕巧的跳躍,樂音就這麼自然的從指間流出,也讓小溫趴在桌上看得入神。

也許,這是蛙塘又一個衝突。

看似簡單,但對彈不出節奏,唱不全五音,畫畫只能哄哄兩歲小童的人(天知道能騙多久)而言,這可是上天賜予的恩惠。這是我第一次覺得音符真的會跳舞。

夜晚的蚊子成了香噴噴的小溫的大敵,逼得溫嫂不得不點上捕蚊燈,這一晚,我也就邊看著書在沙發床上入眠。

夜半的涼風徐拂,讓我用毛毯將自己緊緊的裹住,早晨的宜蘭像是變臉般的陰沉,也讓我們明白原來昨天在龜山島的豔陽真是難以言喻的好運。微涼的天氣,讓溫嫂與小溫不由自主的貪睡,雖然七點多就習慣性的起床,但看書還是讓自己忍不住的又睡趟回籠覺,直到九點,才驚醒似的梳洗趕往主屋用餐。

早餐是蛙塘另一個驚喜。

因為有雙巧手的女主人曾經在義大利餐廳裡工作,也因此,光看著端上桌的青醬磨菇四季豆,以及主餐的煎魚沙拉,在配上一盅水果,光是擺盤就遠遠超出一般民宿的水準,就像是在餐廳吃早午餐般。當然,不僅是擺盤美,這料理的手法也十分到位,魚煎得香酥軟嫩,青醬的滋味一點也不輸給一般的西餐廳,這可還不包括沒有入鏡的自製吐司、果醬。

IMG_7844  

▲ 青醬磨菇四季豆

IMG_7854  

▲ 煎魚沙拉

IMG_7876  

▲ 水果盅

IMG_7865  

▲ 熱愛菇菇與豆豆的小溫樂得大快朵頤

用完餐,前晚被蚊子鬧得一夜難眠的溫嫂又溜回房間補眠,小溫則拿著他自製裝著柚子、小汽車、小布袋的塑膠提袋到處閒晃。自認為對樓梯熟門熟路的他就這麼提著一大袋「噫啊噫啊」的爬上了二樓,接著又小心翼翼的拎著行李下樓。果不其然,小溫順利地扶著欄杆而下,但到了小書櫃時卻一把按在了搖晃的書本上,一個踉蹌就這麼臉朝下的摔了下來,所幸,小臉「剛好」落在一路警戒的老爹適時補上的腳板上,端得是有驚無險。

IMG_7632  

▲ 下樓永遠最讓人心驚膽顫

受驚的小溫短暫的哭泣了一會,又在杜小心翼翼的爬上階梯,但再也不敢拿著那一大袋行李。有驚卻無險,學到了教訓也度過了危機,也許就是放手的同時所能做到最多的一步吧。

直到接近中午,身心完全放鬆的我們才整理好行李,依依不捨的踏上回家的道路,而小溫也繼京都之旅後,再次不願做上象徵假期結束的把拔的車車。

蛙塘的住址

      宜蘭縣五結鄉錦眾村錦草路139號

    (傳統藝術中心左後方)
      電話:039-506527

    手機:0939527550

       e-mail : frogpool4@yahoo.com.tw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