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328193  

▲ 六零年代後,老鷹隊就是「季後賽常客」的命(圖為83年老鷹隊,背對鏡頭是戴維斯)

剛結束與活塞隊二度延長大戰的威金斯(Dominique Wilkins)在第一戰裡手感急凍,讓老鷹隊欲振乏力。塞爾提克在下半場拉出一波37:17的高潮,在第四節只進行不到兩分鐘時就取得26分的領先優勢。這場比賽最高潮發生在柏德(Larry Bird)連做幾次以假亂真的假動作後妙傳給麥克海爾(Kevin McHale)取分。

「當對手有三個人守你時,投籃,」塞爾提克以103:91取勝,賽後砍下全場最高24分的麥克海爾開玩笑說著自己的籃球理念。「當對手有四個人守你時,傳球。」

兩隊的經驗主宰了這個系列,華頓(Bill Walton)在第二戰裡與羅林斯(Tree Rollins)相撞弄傷了左膝,但不影響球隊在主場取勝。塞爾提克以三連勝取得聽牌優勢,雖然韋布(Spub Webb)的21分、12助攻幫助老鷹隊取下第四戰,但等著他們的是波士頓牢不可破的主場。

第五戰的上半場結束,塞爾提克以66:55領先,第三節開賽後,靠著安吉(Danny Ainge)的抄截與派瑞許(Robert Parish)又敲火鍋又抓籃板的防守貢獻下成功阻撓了老鷹隊的進攻,讓他們在前六分鐘只攻下6分,瞬間讓領先的優勢拉大到17分。

但這也是老鷹隊這節最後的得分。

老鷹隊努力的破繭而出,威金斯強行單打,雖然過了麥克海爾但在籃底下居然挨了柏德一鍋子。康考克(Jon Koncak)初生之犢拿球單打派瑞許,但老酋長文風不動的一巴掌將球給搧了出去,安吉立刻快傳給麥克海爾快攻,唯一回防的瑞佛斯(Doc Rivers)只能半抱半拉送麥克海爾上罰球線。內線不靈,老鷹隊外圍的進攻也不順手,老將戴維斯(Johnny Davis)甩開強森(Dennis Johnson)後急停跳投挨了麥克海爾一鍋子,瑞佛斯中距離找不著準星,帶球硬吃安吉卻吞下了進攻犯規。

荒腔走板已經不足以形容這場比賽的老鷹隊。

「我所能做的就是不停的叫暫停與換人,」老鷹隊總教練佛雷特洛(Mike Fratello)無奈的說。「沒辦法,聯盟不允許我們在比賽進行中去交易救兵回來啊!」

塞爾提克的防守了得進攻更不含糊。當柏德在高位時,麥克海爾與派瑞許在低位接應,當柏德到低位時則由強森在高位餵球,高低位的遊戲讓老鷹隊疲於奔命。第三節最搶眼的得分手是麥克海爾,快攻時扮演箭頭扣籃或是第二波空手接應的拖車,半場進攻時則空手接應隊友的傳球輕鬆在禁區取分。

第三節結束前老鷹隊的最後一擊,韋布設計讓戴維斯在底線跳投,但槍響的同時,卡位的大前鋒威利斯一把將麥克海爾給推出場外,讓塞爾提克意外獲得兩罰,完成第三節36:6的大屠殺。

「這對我們是漫長的一天,」瑞佛斯說,老鷹隊以99:132慘敗。「原本比數還十分接近,但一晃眼就勝負底定,塞爾提克真是一支偉大的球隊。」

「我想籃球場上再也不會看到像這樣的一節比賽,」麥克海爾說,他全場攻下25分。「我的意思是,看看老鷹隊球員離場時的表情,就像是他們剛經歷了一場大戰般疲倦,我想他們等不及要趕快打完比賽逃離這裏。這是藍球場上離完美最近的距離。」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