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328197

▲ 麥克海爾的好表現,讓湖人隊中鋒賈霸得要分擔防守重任

帶著30勝8敗的成績,塞爾提克終於到了接受檢驗的時刻。衛冕軍湖人隊在西區同樣一支獨秀,32勝7敗的成績更為嗆辣,這成績是湖人隊自從1971~72球季拿下69勝後,前39場比賽裡的最佳戰績。

但在主場當家的塞爾提克並不願就此認輸。

「我們對他們格外關心,就像塞爾提克注意我們一般,」湖人隊控球後衛「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解釋兩隊間的特殊氣氛。「他們覺得自己比我們更棒,同樣的,我們也認為自己是隻比他們更好的球隊。」

這場比賽從一開始就十分詭譎。老中鋒賈霸(Kareem Abdul-Jabbar)的球衣在賽前遺失,讓他不得不放棄眾人熟悉的33號球衣改穿50號登場,但這並沒有改變賈霸在場上的威力,也沒改變華頓(Bill Walton)對他的競爭意識。

同樣出身洛杉磯加大,同樣宰制了大學籃壇,讓華頓窮其一生都無法擺脫被拿在放大鏡下與賈霸做比較的宿命,也因此,擊敗賈霸成了他心中永遠的目標。

只是命運的作弄,讓華頓與賈霸同處於洛杉磯地區,一個在天另一個在地,無論是球隊或是個人成績。轉到湖人隊的世仇塞爾提克讓這一切有了轉機,也讓華頓第一次有機會真正與賈霸一決高下。

華頓在第一節末段登場,因為一身的病痛讓平時的他在場上看來總是緩慢的在場上移動,無論是跑步、防守、爭搶籃板都顯得溫吞,但一上場看到了賈霸很快的以一個大火鍋作為見面禮,華頓彷彿是換了個人似的,卡位、補防、抓籃板、架拐子樣樣都來。

雖然只上場了16分鐘,華頓以六投五中的高命中率拿下11分,但更重要的是他在防守端的貢獻,華頓抓下了8個籃板與7次阻攻。

「我喜歡面對這些傢伙,」賽後華頓興奮的說。「生涯裡我跟這支球隊對抗無數次,我是南加州人,即使加盟塞爾提克,這裡依舊是我的老家,面對湖人隊讓我徹底燃燒。」

華頓的表現像是及時雨,因為過去十五場比賽裡有十四場拿下至少20分的麥克海爾(Kevin McHale)在賽前就一直飽受左腳阿奇里斯痠痛之苦。

「因為麥克海爾,讓我們成為一支難以防守的球隊,」中鋒派瑞許(Robert Parish)說。「六呎十吋的身高加上那一雙長臂,讓他看起來像是有七呎二吋一般。」

因為這緣故,儘管打得是大前鋒但湖人隊的總教頭萊里(Pat Riley)卻喜歡用大中鋒賈霸來負責防守麥克海爾,特別是湖人隊的先發大前鋒蘭比斯(Kurt Rambis)腳踝受傷缺賽,讓派瑞許在面對六呎九吋在這場比賽先發的大前鋒盧卡斯(Maurice Lucas)時佔有不少的優勢。

儘管左腳阿奇里斯拉傷,但麥克海爾依舊忍痛上場打了32分鐘,雖然幫助球隊以110:95輕取對手,但他出手了14次但只命中3球,僅有12分入帳。

華頓這場比賽攻守的優異表現彌補了球隊因麥克海爾腳後跟拉傷造成的缺口。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