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49  

▲ 京都的庶民美食:蕎麦權兵衛

你一定有些店是你沒事會穿過腦海,想要再去嚐嚐滋味,但這似乎很難發生在旅遊的異鄉裡。一則,你可能此生再也沒有機會再訪這個城市,二則,還沒吃的異地美食何其多,有限的時間裡又如何能再擠入已知的滋味?三則,有的時候,最美好的滋味往往僅有一次的賞味期,再次嘗試,往往已不復腦海裡的美味。

蕎麦權兵衛就是這麼個地方。

還記得第一次造訪京都,爬文時找著了這麼一間一般旅遊書不會特別介紹,但偶爾在地圖上可以看到那麼一個黑點的老店。我們花了老大功夫才在四條通上找著這家專賣蕎麦麵的老店,或者,該說嗅著。


檢視較大的地圖 

▲ 蕎麦權兵衛就在四條通旁

雖然想再次造訪,但還沒吃的店家實在太多,還沒去的區域實在太多,讓權兵衛就這麼給擱在一旁。直到這回,原本晚餐排在南禪寺、永觀堂附近的日出烏龍麵。冒著大雨,我們推著小溫硬是衝到了店門外,只見大門深鎖,聽著店內傳來對話聲響,不死心的我們硬是按了門鈴,不一會兒,終於有人出來應門,看著我們三雙殷殷期盼的眼神,言語不通的老闆娘狠心的在胸前比了個大叉。

整天,泡在雨裡的東山地區,讓我們只想好好的喝碗熱湯,這,讓我想起了老朋友。

在祈園下了公車,沿著四條通往鴨川的方向前進,蕎麦權兵衛會在右手測的巷子裡,比較好認的商店是在巷子口專賣棉織物的RAAK,又或者,站在巷子口深深的吸口氣,你也許會聞到一股撲鼻而來的麵香。

IMG_2853  

▲ 巷子口的RAAK,權兵衛的門口高掛大紅燈籠

IMG_2852  

▲ RAAK的指引牌是不錯的指標

傍晚時分的祈園雨已停,徐徐微風吹拂,依著記憶轉進小巷,巷子裡的店家都掛上了竹廉,樸實無華的店門就這麼靜靜杵的在繁華的四條通一旁,整條巷子像是被按了mute鍵,跟一旁車來人往的四條通祈園商店街彷彿是兩個世界。

IMG_2851  

▲ 除了偶爾經過的OL,這條巷子十分寧靜

傍晚不過五點,還沒到用餐時分,推開店門、收好推車,古樸的店門後是傳統的日式木造建築,狹小的走道兩側是用餐區,此時店內只有中年大叔靜靜的坐在最角落的座位,那是兩年前我們造訪時坐的區塊。帶著小溫,年輕的侍者將我們引導到左側的小隔間獨立座位區。權兵衛依舊點著暗黃色的燈光,用餐區鋪著榻榻米,一張張的小木几伴著坐墊,簡潔的另有一番風味。

IMG_2843  

▲ 走道

IMG_2856  

▲ 走道頭的座位並非榻榻米

_MG_3713    

▲ 走道的左側是獨立的座位區

IMG_2838  

▲ 走道的右側是主用餐區

IMG_2836  

▲ 唯一的客人

_MG_3712  

▲ 這牆面一直留在我的腦海裡

IMG_2847  

▲ 木樑

權兵衛備有中文菜單,雖然躲了一天雨,雖然在銀閤寺的廊下想著喝碗熱湯麵,但進到了權兵衛,在幾番交戰後還是點了冷蕎麦麵,雞肉大蔥湯麵就交給溫嫂來處理。

IMG_2834  

▲ 中文菜單

IMG_2833  

▲ 日文菜單

等待的時間裡,拎起相機四處拍照,我走到廚房外的排風口,就是這排風機讓這巷子裡充滿了蕎麦麵的香氣。此時的小溫按耐不住四處張望,不一會就像脫韁的野馬在已經空無一人的主用餐區裡趴趴走。別看這用餐區佈置簡潔,小溫這麼隨手一拉,輕輕一碰也同樣讓人覺得不甚妥當,特別是兩個年輕男侍者一直在走道頭兒凝視,可不能在這當口讓小溫把這間老店給攪和的天翻地覆。

IMG_2874  

▲ 就是這風口

IMG_2835  

▲ 哼!我要出發了

IMG_2869  

▲ 啊!就是這個!就是這個!

IMG_2855  

▲ 隨時都看得到走道口的身影

每個座位都放著個小竹筒,裡面裝著京都特產的七味粉,對許多人來說,七味粉是重要的調味料,特別是吃蕎麦麵的時刻。冷蕎麦麵放在紅漆麵盒的竹片上,幾片海苔就這麼靜靜的放在冷麵上,只不過這幾片海苔在小溫的指名下是無緣按照正常流程進到沾醬汁裡。輕輕攪動麵條,立刻就明白為何上次造訪後權兵衛卻沒有出現在文章裡,因為這量實在不多,恐怕只有節食中的女性可以稍稍果腹。但經過這麼幾回的京都行,發現京都人的食量其實真的不大,特別是經過時間焠鍊的老店在份量上更是比台灣少上許多,但滋味可不是平常街道上吃粗飽的店家比得上的。

IMG_2857  

▲ 小竹筒

IMG_2858  

權兵衛的麵顏色比一般蕎麦麵要更淡些,卻相當有嚼勁,入口帶著淡淡的蕎麦香,浸飽沾醬汁後一口吸入是吃冷麵不可缺的一段。跟許多看起來香、聞起來香的蕎麥麵有些不同,權兵衛的蕎麦麵雖然端上桌時沒有撲鼻的香味,但入口後那淡淡的蕎麦香卻一直不散。

IMG_2860  

▲ 十分有嚼勁的蕎麦麵

京都的蔥有名,一整段的大蔥在湯裡不僅漂亮也替湯頭加味不少。權兵衛的麵自然不在話下,有嚼勁的麵在湯裡依舊有著極佳的口感,他的湯頭更是一絕,特別是被鰹魚粉、鰹魚醬油包圍的味覺在一開始還沒法適應,只覺得湯頭滋味豐富。琥珀色的湯頭其實非常的清澈,味道卻非常的濃郁,是用昆布用心熬煮出來的成果。雞肉十分軟嫩,口感十分像是親子丼中的雞肉,味道更沒有因為煮湯而有所流失。

IMG_2867  

▲ 琥珀色的湯頭濃郁,雞肉鮮嫩可口

IMG_2865  

▲ 湯本身十分清澈

_MG_3707  

▲ 兩年前造訪時的鴨肉大蔥湯麵

不過,下次應該來試試這裡同樣知名的親子丼。

當用完餐,小溫又開始起心動念四處趴趴走,就在四處翻翻動動的當口,果不其然把桌上的湯湯水水給打翻,除了原本在一旁收拾桌面的侍者外,一直「守」在走道的侍者也衝到現場,又闖禍的小溫只能乖乖的讓葛格幫他把手手與袖子擦乾。

IMG_2873  

▲ 又闖禍了的小溫

直到我們走出權兵衛,一直沒有其他客人,讓我們以為他們守著走道是因為等這要關門。實際上權兵衛營業到晚上十點,也許,只是因為我們真的太早來吃晚餐了。當溫嫂在RAAK逛街時,我們在對門的蛋糕店前消磨時間,看著看著,發現這不就是我們早上要去但在京都大學沒找著的進々堂?

IMG_2875  

▲ 進々堂

在外等得不耐煩的小溫開始叫著:「馬麻!馬麻ㄚ!」,這果然比任何鬧鐘都管用。我們臨走前買了進々堂的當季栗子蛋糕,如果不是已經走得有些距離,真想再回去買個蛋糕解饞......

 

<衍生閱讀>

岡北蕎麦:<小溫楓京都> 京うどん 生蕎麦 岡北 (京都岡崎、平安神宮) 

 

蕎麦權兵衛

地址:東山區祇園町北側254

營業時間:12pm ~10pm,週四例休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