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一跳球開始,塞爾提克老將們的企圖心就十分強烈,不管是跳投、切入都顯得「精力十足」,極力扳回兩場落後的意圖明顯。但這樣的意氣一向是把兩面刃,雖然塞爾提克的進攻看來活力十足,但老將的回防速度卻完全跟不上年輕、速度快的熱火隊。表面上看起來塞爾提克的得分十分精采有勁,但實際上卻是熱火隊的得分十分輕鬆,同時有極高的命中率,另一方面就是禁區主力不得不以犯規取代防守。

原本少了波許(Chris Bosh)讓球評以為可以占些上風,但塞爾提克的賈奈特(Kevin Garnett)一人禁區實際上卻討不到太多便宜。在外圍輪轉之後,讓熱火隊球員有相當多外線持球空檔,結局不是如詹姆斯(LeBron James)如坦克車般直殺禁區,就是外圍輕鬆跳投。原本靠著氣勢帶來的微幅領先短短的時間內就成了三至五分的微幅落後。

第一節沒打完,詹姆斯就攻下16分,塞爾提克的賽前設計顯然遇到了瓶頸。

第一節剩下兩分鐘左右時間,總教練瑞佛斯(Doc Rivers)將杜林(Keyon Dooling)、丹尼爾斯(Marquis Daniels)與皮崔斯(Mickael Pietrus)換上場搭配賈奈特與皮爾斯。替補三人展現了與先發一樣的奮戰精神,杜林後場抄截、丹尼爾斯製造回場,這一波轉換讓塞爾提克的體力在熱火隊之上,也在第一節結束時以30:28領先。

在替補大軍上場後,塞爾提克開始保持一大四小的陣容,也讓球隊打出一波15:0的攻勢,高活力的替補群讓熱火隊陷入得分僵局,但最特別的還是高位換成有傳球能力的丹尼爾斯等人取代貝斯(Brandon Bass)後,進攻多了高低位的搭配,賈奈特透過隊友的高吊球穿透熱火隊防守在籃框邊上拿球取分,逐漸將比數拉開。

端出板凳大軍後塞爾提克的體能調整奏效,第二節後段先發五虎再度合體,但被板凳大軍的防守搞得七葷八素的熱火隊還是沒能回魂,在皮爾斯的圈頂三分球入網後塞爾提克以46:32領先。第二節終場前塞爾提克靠著皮爾斯幾次單打製造對手犯規,造成詹姆斯吞下第三次犯規下場休息,而另一個老將艾倫(Ray Allen)此時三分球入網讓塞爾提克在上半場結束時以55:42領先。

下半場一開戰,大前鋒貝斯在禁區接獲隊友傳球,原本企圖在禁區漂亮取分,但最後卻因為頂人的動作過大成了進攻犯規,吞下第五犯下場休息。貝斯的數據與場上作用在塞爾提克的先發主力中威脅性最小,但他卻是全隊唯一可以勉強替補賈奈特的人選。第三節靠著皮爾斯、賈奈特兩人的發威讓比數繼續維持在15~17分的差距,防守上加強回防的跑位積極性,同時在半場防守上加強第一線的防守對位,讓塞爾提克一直保持領先優勢。

雙方的戰況直到第三節中都無法逆轉,特別是熱火隊除了詹姆斯外其他球員無論在攻守兩端都突然隱形,除了偶爾防守時的失望性肢體發洩外,幾乎沒有太多防守的作用,詹姆斯以外球員的手感急凍,即使空檔也無法投籃入網。反觀塞爾提克包括艾倫、丹尼爾斯、朗多(Rajon Rondo)等人輪流發揮,讓比數拉開到20分上下。

第三節在皮爾斯的三分球入網下以85:63結束。

第四節一開賽,艾倫輕鬆晃開米勒(Mike Miller)單手扣籃得分拉開序幕,不久,朗多又一個假傳真切輕鬆單刀切入禁區得手,所幸熱火隊的進攻也有所斬獲讓開打兩分鐘後依舊保持在21分的落後。但隨著賈奈特下場休息塞爾提克的攻守頓失章法,投籃不進外加失誤連連讓熱火打出一波11:0的攻勢,讓熱火隊靠著米勒的三分球把比數追進到十分邊緣,戰況在四分鐘間出現了轉變,逼使塞爾提克再度將賈奈特給換上場。

賈奈特重新登場後雖然塞爾提克原本火燙的手感不在,但防守上也較有效的止血,將雙方差距凍結在二位數的距離,直到錢莫斯(Mario Chalmers)一次漂亮的三分打才突破十分關卡,此時時間還剩下約四分鐘。

最後的兩分鐘,塞爾提克一度無法發出邊線球,但朗多利用背對邊線的熱火球員當做「門板」傳球進場,雖然皮爾斯跳投失手,但另一邊韋德(Dwyane Wade)企圖賺犯規但卻被此道中高手的皮爾斯給識破閃開,讓韋德計策失敗,朗多隨即勁攻得手又回到二位數領先,兩人的機巧與經驗成了塞爾提克保命的關鍵。當比賽接近最後一分鐘時詹姆斯選擇在三分線外直接出手,塞爾提克掌握籃板後賈奈特中距離穩定出手以101:89領先,也等於宣告熱火隊輸球的命運。

最後以101:91結束比賽。

此戰塞爾提克一開戰就打出了氣勢,但老將的體能卻不能負擔這樣積極的打法,所幸原本調度一向保守的瑞佛斯善用全隊的板凳資源讓這股氣勢可以延續到冠軍四人組下場休息的時刻,成了整場比賽的關鍵。賈奈特的24分、11籃板在攻守兩端居功厥偉,老將皮爾斯雖然命中率不佳但23分入帳成了進攻時的重點,主控朗多又有一場21分、10助攻與6籃板的佳績,是球隊取勝的三大關鍵人物。

但真正最讓人激賞的還是塞爾提克的板凳,丹尼爾斯的9分、5籃板與杜林的7分都有表現,兩人與皮崔斯的板凳群在防守上成功阻擾了熱火隊,同時也適時補上了球隊所欠缺的機動力,成了比賽的關鍵分水嶺。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