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5259.JPG  

▲ 難忘的蛋餅滋味

台北到淡水有多遠?還記得小時候跟著阿公、阿嬤洗溫泉,總在凌晨三、四點起床,從西門町一路走到台北後火車站,搭著第一班的北淡線普通車,當我們晃到北投,天才將微微亮,我就這樣一路半睡半醒的步行到了惇敘高工對面的溫泉區洗溫泉。洗完溫泉,搭著公車沿著行義路到士林轉車回西門町,這一段路得花上一個半小時,回到西門町都已經將近中午。有的時候,我們會步行下北投,從北投站搭火車一路往北到淡水,普通車緩緩的前進,當我們到淡水時,上午也早就去了一半。

沒有捷運的年代,西門町離淡水好遠好遠,但我喜歡去淡水,因為,淡水有好吃的蛋餅。

我從來都沒記清楚淡水火車站到阿姆店的路程,因為早起、爬山又一路顛簸到淡水的我腦袋早就不甚清醒,到了淡水總是被阿公牽著手,就這樣邊走邊睡的穿過大街走小巷,來到一條我印象中一排每戶都有傳統紅白色間隔木門的公寓,會記得紅白色木門,是因為有兩個表哥會用針跟羽毛做飛鏢,我們總愛拿著飛鏢對著木門扔,我從小就人矮力小,飛鏢就像是蚊子叮到大象一般不痛不癢,不像表哥們總是把木門弄得「咚咚」響。

_MG_5037.JPG  

▲ 遙遠記憶裡的木門早已換成了鐵門,門上的飛鏢痕跡也無處可尋

但我最懷念的,還是阿姆的蛋餅。

_MG_4982.JPG  

▲ 偷拍客人的蛋餅

阿姆是大姨婆的媳婦,當阿嬤還能自己走路時,我跟溫嫂曾經帶著阿嬤到三芝用餐,順便到阿姆家裡拜訪,但我們沒有到店裡,只拿了那天沒賣完的蔥油麵糰回家自己煎,儘管不是阿姆現煎,但依舊美味。

載著大姑回家的路上,不知怎的,好想吃阿姆煎的蛋餅,就這樣,隔天我們抱著小溫,拎著兩斤貢丸就搭著捷運往淡水而去,貢丸是阿姆的小孫女最愛的食物。

前一天在健寶園累了一下午的小溫整個人都還沒開機,在揹袋裡安安靜靜的待到了淡水,當老爹四處拍照時,小溫由姑婆抱在懷中,但整個人都呈現未開機狀態。

_MG_5023.JPG  

▲ 完全未開機的小溫

還沒到阿姆的「口福早餐店」,遠遠的就看到那頭熟悉的銀白卷髮,一旁有著些許等待的人客,沒有長排人龍,因為幾十年的老顧客都知道先來下個訂單,過一陣子再回來取貨是最好的方法,因此,許多人一次就是四個、八個蛋餅帶走,讓阿姆從八點一直到我們十點離開都沒有停止手上煎蛋餅的工作。

_MG_4985.JPG  

▲ 平凡無奇的招牌上纏滿膠帶,正向阿姆一般樸實

_MG_4987.JPG  

▲ 別看等的人不多,阿姆欠的「蛋餅債」可十分驚人

「你還要再等十片左右喔!不好意思勒!」阿姆不停的跟人客道歉著。

每天早上三點,阿姆就起床開始準備蛋餅的麵團跟其他開店的工作,當我們抵達時,小姪女正在幫阿姆將蔥給去頭,這一大簍的蔥沒兩天就會被消耗完畢,光是揉麵糰、切蔥就夠阿姆忙上半天。也由於是手工揉製的麵糰,沒有機器麵糰的熱度問題,因此蛋餅皮是又Q又有嚼勁,但是阿姆的手工蛋餅皮卻又特別的薄。蛋餅皮薄並不特別,一般的薄皮蛋餅是又薄又脆,但阿姆的蛋餅皮卻是既薄又Q,嚼勁一點也不輸給一般較厚的手工蛋餅皮,甚至比我們自己拿回家煎的蛋餅皮更為Q彈。

_MG_5032.JPG  

▲ 小外甥女幫忙處理青蔥

_MG_4994.JPG  

▲ 手工揉製的麵糰

_MG_5049.JPG  

▲ 青蔥的用量可是十分驚人

_MG_5272.JPG  

▲ 供應商應該..姓陳吧..Orz

我在一旁觀察了很久,透過桿麵棍,阿姆熟練的將麵糰桿成薄薄的一大片餅皮,鐵板在其他蛋餅店裡能放上四塊蛋餅皮,但在這裡卻只能同時容下不規則的兩片大小。阿姆的成品跟中間幾片由表嫂插花演出的餅皮比較起來,阿姆桿出來的餅皮就是明顯大了一圈,而除了大小,其中在力道上的差異恐怕更是關鍵之所在,也難怪老客戶總能分出蛋餅是不是出自阿姆之手。

_MG_5065.JPG  

▲ 原本只是一陀麵糰

_MG_5067.JPG  

▲ 先往右桿平

_MG_5069.JPG  

▲ 一般蛋餅也就這般大小

_MG_5072.JPG  

▲ 可還沒完,阿姆繼續熟捻的桿麵皮中

_MG_5073.JPG  

▲ 別看四周有些小破損也不成圓形,就是這手勁讓蛋餅又薄又Q又彈牙

一次就是兩片,也讓阿姆的產能一直出現瓶頸的緣故吧。

_MG_5055.JPG

▲ 一鍋兩片,現打的雞蛋

阿姆的另一個特色,是用盤子切蛋餅的絕技,這也是我在其他地方未曾見過的招式。蛋餅皮上鍋後,阿姆飛快的加上調味好的青蔥、打散現打的雞蛋,之後翻面、對折再對折,最後用盤子俐落的將蛋餅給對半切好就能上桌或是裝入紙袋裡,即使是幫客戶用蛋餅包油條也是同樣只靠一個盤子就能切成兩半,一般的蛋餅皮連用刀切都不容易,這非得要如同阿姆的蛋餅一般既薄又Q,才能簡單用盤子給切得乾淨俐落。

_MG_5058.JPG  

▲ 盤子切蛋餅就像用刀一樣俐落

_MG_5094.JPG    

▲ 蛋餅大到可以包一整條油條,真想跟那人客買一條來試看看

由於做得都是熟客,常可看到客人自己就在一旁的豆漿桶裡裝起豆漿來,這時我才發現,原本在一旁賴在姑婆身上當無尾熊的小溫怎麼不見蹤影?四處搜尋,才發現小溫被帶到後面的房間裡跟兩個小表姊玩了起來,看這一床的布偶與玩具,小溫的開關終於被人給打了開來。

_MG_5081.JPG  

▲ 沒關係,自個來了

_MG_5144.JPG  

▲ 小溫整個精神大振

_MG_5160.JPG  

▲ 我的小栗鼠呢?!

經過約一個半小時,阿姆才逐漸還完欠的「蛋餅債」,我的蛋餅也終於上桌了。內用的蛋餅切成了滿滿一盤,每塊蛋餅都是剛好一口的大小,蛋餅的表皮微焦,表皮油亮不乾澀,折成三折的蛋餅夾著均勻的分布直接打的蛋,可以看見分明的蛋白與蛋黃,中間佈滿了青蔥,入口就能同時感受到麵餅、蛋、青蔥混著蛋餅特有的油香味的美好滋味。

 _MG_5262.JPG  

▲ 薄薄的蛋餅皮成三折,滿滿的青蔥與蛋

_MG_5265.JPG  

_MG_5286.JPG  

▲ 蛋香、蔥香、油香、餅皮更香

早餐店的門上,有著一窩燕子,據說連續幾年的五月燕子都會回到這來哺育小燕子,我一直拿著相機對著燕窩想要捕捉燕子哺餵小燕子的鏡頭,但燕子爸爸、燕子媽媽的動作實在太過迅速,等了許久只有兩次機會,但都快到來不及讓人有按下快門的反應時間,只拍到累了的燕子在一旁休息的模樣。

 _MG_5342.JPG  

▲ 燕子的身手真是難以想像的迅捷

累的不只是燕子,回家的路上,頭上蓋著小手巾躲避烈日的小溫就這樣一路睡在嬰兒背袋裡,只可惜我空不出手來拍下他酣睡的模樣。殘念。

口福早餐店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水源街一段129號

電話:02-2622-2257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