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場比賽,我一直在想,Semih Erden到底哪裡有毛病,看看他的翼展,上網查了一下資料,一個七呎長人有七呎六吋的翼展,你不需要太會防守,站著就能夠敲到不少鍋子。問題顯然不會是在他的手臂,他的上手臂相當結實。上半身不夠結實也許是個問題,這讓他必須在防守時用雙手來抵抗對手,而不是用身體,當他的重心前傾、雙手不能高舉,他也就是個七呎白人而已。腰部的力量不夠也許是個問題,這讓Erden全身的力量相當的分散,下盤不能有效的發揮。但更多的問題也許在信心上,Erden不僅防守的信心不夠,看他防守時往往比正常的距離多退後一步,拼搶籃板時Erden也用撥球來取代「抓」籃板,事實上Erden不僅比身旁的球員高、位置比身旁的球員好,他只需要把手舉高、上身挺直就能夠抓到更多籃板,但前面的對抗性讓他潛意識的想用撥球來搶籃板。

Anyway,他需要的只是經驗與信心。

Rajon Rondo開賽幾次在禁區裡短傳Erden居然採用地板球或低角度傳球有點讓人傻眼,很難想像聯盟助攻第一的球員居然在短距離裡用這樣的方式傳球給中鋒,即使接球的人是KG或是大鯊魚都極有可能以失誤收場,何況是腰硬的有如鐵板一般的Erden!看看第三節Paul Pierce短傳給Erden的傳球,Rondo還有很多空間.....

Pierce是這場比賽塞爾提克最好的傳球者與籃板手,特別在第三節Danilo Gallinari大爆發後,Pierce也整個燃燒。

尼克隊在經過四分之一球季的磨合後顯得相當流暢,在禁區有Amare Stoudemire撐腰下,以Raymond Felton為首的外線球員能夠肆無忌憚的在外為狂轟爛炸。尼克隊的三分球命中率並不特別高,但一到四號都能拿球猛轟才是可怕之處,這場比賽可以清楚的發現,打大前鋒的Wilson Chandler常埋伏在外線放冷箭,這讓一開始擺出標準陣容的塞爾提克防守上顧此失彼,特別是KG往往成了漏人的苦主。第二節後段塞爾提克將Marquis Daniels放上場改打小球陣容後有了明顯的改變,但塞爾提克能夠在第二節咬住比數,關鍵還是在Ray Allen利用尼克隊主力下場休息,特別是Stoudemire不在禁區坐鎮時利用經驗與身材硬吃籃下的功勞。

Stoudemire大概是目前最嚇人的怪獸,特別是魔術隊全隊腸胃炎的此時。第一節的大扣籃,利用身材硬吃Glen Davis,第二節即使換上KG防守,Stoudemire也能夠穩定的在中距離投籃得分,只要保持健康,要阻止他需要非常大的努力。

暑假尼克隊簽下Felton頗有沒有其他選擇的無奈,但這個球季的表現明顯要大幅超越一般的預期,18.7分、8.9助攻都很難讓人挑剔。在Stoudemire到位後,Mike D'Antoni的戰術發揮的相當有效率,除了多點發射的外線,將過去西區的快節奏移植到東區依舊管用,第三節的打法讓塞爾提克防守上總是慢上一拍,外線上總是掛一漏萬,雖然塞爾提克在進攻上也同樣得心應手,但被引導打著D'Antoni的籃球讓球賽的氣勢完全導向尼克隊一方。

原本應當掌握塞爾提克節奏的Rondo反倒成了球隊節奏大亂的元兇,整場比賽都不對勁的他在第三節循常的高吊球都直接越過KG直奔界外,讓Doc Rivers不得不換人穩定軍心。我還是懷疑Rondo的舊傷並沒有完全復原,第四節的腳踝扭傷更讓人擔憂,塞爾提克實在沒有必要如此急躁的要Rondo硬撐。

我很想說尼克隊能打這麼好是因為歐尼爾兄弟不在的緣故,但即使大鯊魚今天能夠出海,面對這樣速度的比賽,大鯊魚能夠發揮的功用是個大問號,雖然理論上應該更有能力與Stoudemire相抗衡,但其間的優劣尚難定論。好消息是小歐尼爾即將恢復練球,他的阻攻能力是目前所需要的,同時,大鯊魚需要更多的喘息時間,也許小歐尼爾的復出能夠讓大歐多些場邊養傷的時間。

即使沒有歐尼爾兄弟,塞爾提克都應該在禁區有更好的表現,Erden更得要在這兩個球季多加吸收經驗,特別是如何運用他的優異資質。

第四節開賽的防守相當優異,Nate Robinson、Glen Davis都用肉身來阻擋對手進攻,但關鍵還是在尼克隊沒有Stoudemire在場上就成了另一支球隊。這節塞爾提克的替補確實打出了氣勢,特別是Davis在進攻上摔得七葷八素,防守上也要面臨Stoudemire的肌肉轟炸,雖然讓尼克隊主場的氣氛超high,但實質的比數卻凍結並慢慢縮小,替補球員用積極的防守做到了前三節先發球員難以完成的工作,也證明了防守還是這支球隊要贏球的基石。

Davis那一摔是極大的關鍵。

替補下場後,兩隊開始互相交換進攻,塞爾提克的防守總是差了最後一步,而Allen則一直難以跟上Felton的速度,加上禁區沒有人可補防敲火鍋,讓Felton如入無人之境。在Rondo受傷之下,塞爾提克對Felton毫無辦法,Robinson身高完全無法阻止Felton推進,成了此時最大的防守困境。此時的塞爾提克靠著KG穩住陣腳,特別是防守KG的Chandler小了兩號,最後換上Stoudemire還是無法止住KG在禁區的第二波進攻,成了最後勝敗的關鍵。相對於尼克隊輕鬆的讓KG搶佔禁區有利位置,塞爾提克不惜全隊包夾阻止Felton輕鬆切入禁區,再用KG全力阻擋Stoudemire靠近禁區的防守戰術完全奏效。

根據前教練Jim O'Brien團隊的研究,三分線內一步左右的距離是NBA命中率最差的地方,塞爾提克讓尼克隊在關鍵時刻只能在這個位置出手,成功的防守是最後逆轉的重要因子。

最後的關鍵都落在Pierce身上,先是讓Gallinari三分打追平比數,但接著在全隊封阻Felton下在Stoudemire面前抓下防守籃板,暫停後在Stoudemire嚴防下跳投取分,完全搶光了地主的丰采。

Stoudmire最後的三分球,只能說塞爾提克命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