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塞爾提克的一哥皮爾斯(Paul Pierce)找上了老朋友小歐尼爾(Jermiane O’Neal)來遞補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受傷的缺口,而塞爾提克也由老闆找上了老明星大歐尼爾(Shaq O’Neal),就這樣,塞爾提克組成了歐尼爾兄弟的禁區組合。 

熱火隊在暑假裡也組成了一支明星球隊,詹姆斯(LeBron James)、韋德(Dwyane Wade)與波許(Chris Bosh)在各自私交、經紀人措合與熱火隊大頭目萊里(Pat Riley)的運籌下合體,引起了喧然大波。 

歷史上不乏明星隊的組合,但從沒有如這支球隊引起的爭議一般,除了詹姆斯利用媒體的公器來宣佈自身動向的舉動被批評為目中無人,讓騎士隊相關人士深感不受尊重外,組隊的方式也是批評的重點。 

但,球員私下各自拉攏球員早就是半公開的秘密,究竟是什麼原因讓皮爾斯的舉動與熱火隊有這麼巨大的差異? 

許多替熱火隊抱不平的人指出,批評熱火隊的球員如喬丹(Michael Jordan)、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等人身邊都有一整隊的明星隊友加持,而批評最大聲的巴克利(Charles Barkley)一生更是先後加入鳳凰城太陽隊與休士頓火箭隊兩支明星隊,哪來的資格批評熱火隊這些年輕後輩呢? 

先來談巴克利,當年巴克利離開七六人隊也是同樣鬧得風風雨雨,但當時的七六人隊在老闆極度惡搞下完全不得人心,讓巴克利力拼數年後轉隊並沒有如詹姆斯ㄧ般大受批評。而巴克利投效的太陽隊雖然有控球強森(Kevin Johnson)、等明星球員,但這些球員僅止於明星賽等級,檔次與巴克利相去甚遠,巴克利的加盟對太陽隊的助益遠高於太陽隊能帶給巴克利。至於加盟火箭隊,就像是98年塞爾提克合組新三巨頭一般,老將在生涯最後的階段力搏冠軍,同情巴克利的成分遠多於批評。 

詹姆斯正當盛年,事實上26歲的他連NBA球員的盛年都還沒到。 

批評者另一個論點是喬丹、強森、柏德(Larry Bird)都有一干明星球員在身旁,批評後輩實在沒道理。 

柏德身邊有麥克海爾(Kevin McHale)、派瑞許(Robert Parish)組成三巨頭,身後有DJDennis Johnson)、安吉(Danny Ainge)等明星後衛。強森身邊有天王中鋒賈霸(Kareem Adbul-Jabbar)、渥錫(James Worthy)、史考特(Byron Scott),而喬丹身邊有天下第二人皮本(Scottie Pippen)、羅德曼(Dennis Rodman)、葛蘭特(Horce Grant)等球員。 

也許該這樣問,在八零年代與柏德齊名球員有誰?強森是必然的選項,另一個人選是早期J博士(Julius Erving),後期則有喬丹。巴克利、湯瑪斯(Isiah Thomas)等風雲球員恐怕都還難以與這四個人相提並論,至多,當年的中鋒馬龍(Moses Malone)還勉強差可比擬。 

當然,魔術的老隊長賈霸雖然已經過了巔峰期,但也是依舊是天王等級的中鋒。換句話說,除了魔術身旁有賈霸外,喬丹與柏德身邊的明星球員跟他們本身都不屬於同一個檔次,球隊很清楚的是喬丹、是柏德、甚至是強森的球隊。 

這也是為什麼喬丹要特別強調自己從沒有動過與強森、柏德同隊打球的念頭的緣故。同樣的道理可以解釋為何皮爾斯找小歐尼爾被認為是幫助球隊補強,而詹姆斯的舉動卻引來莫大的批評。 

過去的NBA從來沒有過這樣的景象,聯盟最佳的兩名球員在成為自由球員之後就這麼欣然的合體,這才是老前輩們最驚訝的一點,也是老前輩們最在意的一點。但也許就像電影華爾街的世代交替一般,每一個不同的世代有不同的觀念與想法,至於球迷能否接受,那是NBA總部該去煩惱與規範的範圍,就像華爾街是聯準會該去煩惱的工作一樣。

無論如何,球評替熱火隊辯解舉的例子,實在讓人很難苟同。詹姆斯與韋德兩人是直指名人堂第一次提名就當選的檔次,哪能跟三大名將身邊的明星賽等級球員相提並論呢? 

我想,這些球評的舉例才是對熱火隊這組合最大的侮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