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4154.JPG 

 

僅僅六天五夜的大阪京都之旅,扣除首尾兩天與中間的移動日,真正在京都的時間只有三天時間,在溫嫂欽點的嵐山與清水寺之外,原本想將JR奈良線規劃成一日之旅,但隨著資料蒐集日增,光是奈良一地就可以耗上個大半天,因此,勢必得在奈良與宇治間做個抉擇。

 

奈良的鹿是十八歲時日本之旅最鮮明的記憶之一,但很湊巧的,當年的記憶中最完整的部分,諸如奈良、大阪城、金、銀閣寺都因為各種因素而在此次的旅遊中緣慳一面。最近讀完第四遍半的德川家康全集,出發前念到七十五歲的德川家康從駿府前往江戶的未來三代將軍竹千代(德川家光)作客,並一直叨唸著要帶著十來歲的孫子上京,現在更能重新感受到十六年前那趟日本之旅的意義,與那段快樂的時光。

 

會選擇宇治,單純只是因為旅遊書上的宇治茶烏龍麵看來實在太可口,而宇治周遭又有桃山伏見城、伏見稻荷大社等景點可以做串連,其中,伏見稻荷大社恐怕是所有女性都會想要參訪的目標之一。

 

時間緊湊,想要在四天內全部一覽京都名景難度甚高,當年也是搭著京都當地一日旅行團的觀光巴士才有能力在一天之內看完金銀閣寺。唯一的辦法,就是想辦法在形成中間穿插不同的景點。

 

前往宇治得要搭乘JR奈良線,原本打算從飯店出發前往京都車站搭車,但四處搜尋下發現原來JR奈良線在東福寺也有車站,兩相盤算,從飯店出發搭公車到東福寺的時間與京都車站相仿,如此不僅可以活用必買的公車一日卷,還能在行程裡加上這個名勝古蹟,說得上是一兼二顧。

 

東福寺是東京賞楓名景之一,著名的通天橋建築在一片楓海之上,頗有漫步在楓紅之上的感覺。雖然僅是五月天,但看著滿園的楓樹,不難想像秋莫楓紅時的狀況景觀,也可想像「通天之紅葉」的典故。東福寺的楓樹極多,通天橋下的洗玉澗兩側種滿了楓樹,也造就了東福寺由入山門的臥雲橋,庭園中的通天橋,直到寺後方的偃月橋三點一線的壯麗楓紅景色。

 

_MG_4126.JPG 

參觀通天橋以及洗玉澗旁的庭園需要400日円參觀費,如果要參觀方丈庭園還需要在加收額外的400日円,算是京都寺廟收費的極致。這次為了順利走完行程,只買了通天橋及庭園的參觀卷,通往通天橋的木廊兩旁種滿了楓樹,一片綠海如雲般促擁著通天橋與橋上簡單的瞭望台,回望臥雲橋,的確有種足踏楓雲的感受,日本式庭園的巧妙之處,不言可喻。

 

離開了通天橋,可在庭園中下到洗玉澗旁,整個庭園可說都在楓樹的懷抱之中,隨意的穿林打夜都不禁讓人幻想在楓紅時節會是多麼的動人。

 

 

_MG_4127.JPG 

_MG_4153.JPG 

穿過通天橋,可以通往開山堂(又名常樂庵),是江戶時期的枯山水庭園。在日本可以發現很多寺廟中有所謂的枯山水,利用白砂、名石做成的庭院組合,開山堂透過棋盤式的白砂拼貼,別有一番風味。
 

 

_MG_4158.JPG 

_MG_4159.JPG 

東福寺除了庭園外,本堂與三門都有可觀之處。透過木頭柵欄仰望本堂天井上的蒼龍圖,蒼勁的飛龍搭配著黝黑的木頭建築與室內昏暗的光線,蒼龍顯得格外栩栩如生。而被列為國寶的三門則是豐臣秀吉進行修復的工作,周圍的四根大柱稱為「太閣柱」。

 

_MG_4171.JPG 

 

現在想想,當時應該走道思遠池前好好拍張三門的正面照才是。

 

走出了東福寺日下門可以看見寺門口有座幼稚園,當溫嫂在園門探頭探腦之時,發現園門旁木牌上寫著熟悉的文字「國家安康、君臣豐樂」,這不正式引發大坂冬之戰的經點鐘銘嗎?仔細研究才發現,原來這改座幼稚園的是賞楓名所「天得院」,而這天得院(東福寺塔頭)正是寫下當年毀滅豐臣家鐘銘的清韓長老擔任住持的院所。

 

_MG_4173.JPG  

就這樣,沿著寺前大道,一步步的往JR東福寺站前進,慢慢的往宇治前進。

 

衍生閱讀:<小溫楓京都> 楓葉名所 東福寺 通天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