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328217  

▲ 跟曬衣繩相比,這雙夾顯得斯文無比

總冠軍系列第四戰開打當日早上的練球時間裡,塞爾提克的球員在休息室裡討論著當晚的比賽。在柏德的刺激下,要打得更強悍早已經是所有球員間的共識,麥克海爾(Kevin McHale)正是其中最慷慨激昂的一員。 

「凱文從外邊走了進來,他激動的說:『我們得要對這些傢伙更強硬些,』」安吉(Danny Ainge)多年後回憶著。「『我們不能再這樣讓他們當這我們面四處隨意灌籃,讓他們輕鬆的上籃取分。』我看著凱文說:『這樣啊,那你幹麻不做點什麼讓我們看看,我已經受夠了自己老是因為對魔術(Magic Johnson)故意犯規而被球迷滿場噓啦!』」 

賽前練習結束,總教練瓊斯(K.C. Jones)走進休息室。 

「給我看仔細了!」 

在瓊斯示意下,助理教練福特(Chris Ford)關上了燈,打開了錄影機,畫面上湖人隊的球員各個如入無人之境,輕鬆寫意的上籃、跳投、扣籃,魔術強森不斷的花式傳球,招牌的笑臉深深的烙印在塞爾提克球員的心裡。 

「從現在起,」瓊斯打開了燈,冷冷的說。「不准再有任何上籃。」 

儘管如此,湖人隊在開賽後依舊保持著小幅的領先,到第三節依舊以7670領先塞爾提克,直到麥克海爾那石破天驚的經典畫面。 

「我們在第三戰被湖人隊痛宰,就像是颶風過境一般。我身邊坐著當時還年輕、易受感染的麥克海爾,每當湖人隊投進一球,我就對著他叨唸:『凱文,讓我告訴你,我們得要讓他們慢下來,如果必要,我們得要用粗暴的方式解決他們。』我不敢相信他居然這麼聽話。」卡爾(M.L. Carr)談著當年的那經典一幕。「當時,湖人隊保持領先,但我們正準備要迎頭趕上,接著就來到了系列的轉折點。蘭比斯(Kurt Rambis)快攻時接到強森(Magic Johnson)傳球正準備起身上籃,麥克海爾從後在罰球線追上蘭比斯,將已經起跳的蘭比斯從脖子直接撂倒在地板上。蘭比斯徹底爆發,起身準備宰了凱文,而兩隊球員在場上亂成一團,板凳清空,另一邊的賈霸(Kareem Abdul-Jabbar)與柏德(Larry Bird)兩人幾乎打了起來。」 

「喔歐,我引爆了一場大亂鬥。」當麥克海爾回神時,他意識到了情況有多嚴重。 

當蘭比斯發現自己沒有大礙,起身準備找麥克海爾算帳時,擺脫一旁隊友渥錫(James Worthy)的攔阻後才發現兩隊的板凳早已清空,麥克海爾也早已不知去向。兩隊所有的球員、教練、隊職員都衝入球場中央,雙方的戰爭從球場一路延升到觀眾席,裁判早已無法控制場面,場面陷入一片混亂。 

麥克海爾的這次犯規被稱為「曬衣繩式」(Clothesline)。 

在八零年代中期,NBA對惡意犯規並沒有如現代般嚴厲的裁罰,在那個傳統的年代裡,針對快攻上籃的球員犯規還十分常見,只是,像麥克海爾這般直接從喉頸部下手橫掃的還是前所未見,更何況是挑在一個敏感的時刻,挑在一個敏感的地點,就在對手的地盤上。 

事情就變得完全不一樣了。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