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586.JPG  

▲ 挖搭析挖..小溫ㄉㄟ斯

回到了地鐵烏丸御池站,我們搭上往今出川站的列車前往第一個參拜點:晴明神社。在桔梗花盛開的季節,晴明神社會有販售專屬的桔梗御守,溫嫂就是被朋友的桔梗御守給吸引才知道這個一般旅遊書只有輕輕點過的小神社。

IMG_5549.JPG  

▲ 往今出川的列車即將進站,要上車的旅客請趕快

京都的路旁牆上常有建設公司設置的看板,除了標示附近的公司行號外也標示了景點,在地圖上景點看來晴明神社是在條小路旁,因此我們按照了地圖的指示在加油站轉彎,但之後就這樣迷了路,最後終於在路旁商店的老婆婆與媳婦的比手畫腳下找到了地圖上的小路,那是條任誰看了都不會引起注意的小巷子。走入巷子,才發現原來晴明神社有兩個鳥居,只要沿著堀川通前進就可以看到晴明神社在大馬路上的大鳥居,匾額上標誌著晴明神社的著名「五芒星」。

IMG_5560.JPG  

▲ 前往晴明神社的小巷

IMG_5575.JPG

▲ 外鳥居的五芒星

晴明神社的祭祀神是平安時代的御用陰陽師,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御用風水師或是中國古代的欽天監:安倍晴明。陰陽師負責陰陽師負責天文、氣象、曆法、占卜等術,傳說擁有降魔除厄的道法,安倍晴明就是其中一位法力特高的陰陽師,留下許多傳奇故事。安倍晴明的傳奇經編寫後被寫成小說、畫成漫畫甚至拍成了電影,許多台灣的旅客都是因為電影或是小說而前來拜訪。

IMG_5562.JPG  

▲ 在晴明神社連概子都漆成太極圖

經過Inoda Coffee的與地鐵的回籠覺,風和日麗的天氣讓小溫又恢復了精神,在晴明神社外的空地上跟著溫嫂東摸摸西晃晃,在門前石獅子背後一株正紅楓樹襯托下,彷彿還在秋天時節。

IMG_5572.JPG  

▲ 小溫摸著門口的大石獅

IMG_5569.JPG  

▲ 晴明神社

IMG_5588.JPG  

▲ 神社外的紅楓

神社外有間販賣晴明神社相關物品的桔梗庵,在庵外有個叫做「一條戾橋」的小橋模型,原本的一條戾橋在神社不遠之處,據說是安倍晴明封藏式神之處,因此而在這晴明神社外則做了這個小橋模型與式神像,小橋則保留了一直使用到平成七年的主柱。橋旁的式神也是依照小說的情結刻意擺放在小橋的一旁,但式神的模樣似乎讓小溫有些「心驚驚」。

IMG_5578.JPG 

▲ 舊一條戾橋

IMG_5579.JPG  

▲ 式神像

安倍晴明利用桔梗紋變形而來的五芒星做為標誌,又被稱做桔梗印,也成為晴明神社的神紋,因此在晴明神社裡五芒星的印記隨處可見,桔梗花也成為神社的「社花」,在夏季桔梗花盛開的時期也推出桔梗守,是京都最有特色的御守之一。

IMG_5561.JPG  

▲ 晴明神社

IMG_5590.JPG  

IMG_5591.JPG  

▲ 大門上漆著五芒星

IMG_5592.JPG  

▲ 五芒星燈籠

入口處一旁的晴明井上佈滿了青苔,當然也有著五芒星標誌,每年的春天都會由神社的工作人員將出水口轉向當年的吉位,據說許多人會專程來此取水治病。爽朗的天氣讓這幾天一直賴在溫嫂身上的小溫開始有了遊興,在一旁的手水舍裡的大勺子似乎讓他想起了平常洗澡時的樂趣,舀水舀的不亦樂乎,最後當然是在哀嚎聲中硬被拉了出來,否則後面有禮貌的日本參拜者可能會這樣無止境的等下去..

IMG_5593.JPG  

▲ 晴明井

 IMG_5595.JPG  

▲ 晴明井

IMG_5598.JPG  

▲ 小溫在手洗舍玩開了

庭院裡有著一尊安倍晴明的雕像,而在拜堂一旁則是銅製的厄除桃,據說有消災解厄的功用,小溫被溫嫂給放上了厄除桃旁,每天忙著爬上爬下的小溫顯然一點也不怕高,希望出發前飽受感冒之苦的小溫在摸過厄除桃後可以健康、快樂。暖洋洋的太陽讓小溫一直樂得在神社裡四處趴趴走、曬太陽,繪馬架上滿掛的繪馬就成了小溫最喜歡的玩樂場所,小傢伙在繪馬堆裡鑽進鑽出,四處的翻找。

IMG_5601.JPG  

▲ 安倍晴明像

IMG_5602.JPG  

▲ 厄除桃

IMG_5609.JPG  

▲ 小溫與厄除桃

IMG_5621.JPG  

▲ 晴明神社的繪馬架

IMG_5624.JPG  

▲ 我忘記數到幾了......

IMG_5627.JPG  

▲ 請賜與我神奇的力量!!

庭院一角聳立著推定有三百年樹齡的御神木,神木的四周用木板圍了一圈成了可供人休息的平台,在摸完神木祈福後,  小溫就拿著餅乾自己在平台上自己野餐了起來。

IMG_5641.JPG

▲ 御神木

IMG_5634.JPG  

▲ 一邊吃餅乾、一邊曬太陽

IMG_5639.JPG  

▲ 一定要認清這個圖案喔!!

IMG_5660.JPG  

▲ 鱈魚香絲還是很棒的

晴明神社的御守販賣處憑著護照或是居留證可以換到晴明神社的貼紙,當我們用中文小聲交談時,販賣部的小姐突然說:「中文也可以喔!」讓我們嚇了一大跳,讓沒有隨著帶著護照的我們順利的換到了貼紙。晴明神社的交通御守、厄除守與向上手都是神社的重點購買物之一,在京都每一台公車上都會貼著晴明神社的交通御守,功力就可見一般了。在販賣部旁邊有著安倍晴明的人型立版供遊客拍照,成了小溫探頭探腦的新玩具。

IMG_5645.JPG  

▲ 哈囉!!

IMG_5649.JPG  

▲ 這裡..有點高ㄋㄟ

IMG_5737.JPG  

▲ 攻車上都貼有晴明神社的祈福貼紙

晴明神社就在西陣織會館不遠處,路旁有許多布料、服飾的專賣店,櫥窗裡這間布料店就秀出了大河劇「江-戰國三公主」裡各個角色所用的布料。離開晴明神社,我們搭車前往「鳥岩樓」用餐,之後利用地鐵與公車轉往京都東南角的清水寺繼續楓葉追逐之旅。(<老溫隨筆> 小溫的京都之旅 鳥岩樓-親子丼的味道

IMG_5655.JPG  

▲ 西陣織會館

IMG_5656.JPG  

▲ 江-戰國三公主

IMG_5654.JPG  

▲ 晴明神社,天氣晴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