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0235.JPG  

▲ 虱目魚粥湯清、米粒分明

台南的美食極多,打從下午抵達台南起,老爹與溫嫂就抱持著每家吃一小碗的精神與態度,一路給它吃下去。虱目魚是台南的特產,溫嫂在網路上找到了「阿忠漁粥」,位於民族路上的三十年老店,距離民宿不遠,在夕陽黃昏時,我們終於邊吃、邊開的到了民宿「木。十八」。

放好行李,跟老闆打聽好附近的小吃與幾間溫嫂鎖定的商家,我們就背著小溫出門去。一路吃吃喝喝,從金華路、民族路一路向前,過了西門圓環後進入了民族路二段,看著「五十嵐」的招牌,在私房茶店滿街都是的台南,我們第一次對「五十嵐」失去了興趣,雖然,五十嵐也是1994年在台南德興路邊的小攤子起家。

就這樣,我們沿著民族路二段前行,尋找著「阿忠漁粥」但過了赤崁樓還不見蹤影。

「262號?」仔細一看地址,我們沿著單號前進,望眼一看對街,原來我們早已錯過了「阿忠漁粥」。兩人回頭一路找尋,終於,我們在五十嵐隔壁發現了我們的目標。

_MG_0246.JPG  

▲ 阿忠漁粥就在五十嵐旁

五十嵐搶眼的招牌,真的讓我們錯過了似店又似攤的漁粥店。

看著滿牆的菜單,想著從下午一路吃起的小吃,我們在點了「煎虱目魚肚」後,一直猶豫是否要再點碗「虱目魚粥」,最後,終於抵擋不住美食的誘惑,向心底的惡魔屈服。

吃了一口粥,心裡冒出了莫名的疑問。

_MG_0245.JPG  

▲ 攜手打拼30年的老闆夫婦

「老闆,你這米是什麼米啊?」

「這不是一般吃的米,跟你說你也不懂啦!」福態的老闆似乎有些戒心。

「老闆,你這米很特別耶,是生米直接下去煮嗎?」老爹氣而不捨的繼續追問著。

「紊是啦!這是半熟的米啦!」老闆指著店裡一大桶的米。「這種米糖份比較低,煮出來的粥才會粒粒分明啦。」

_MG_0240.JPG  

▲ 這就是魚粥好吃的秘訣

「你回去這樣裝半碗吃的米,」也許是老爹的盧功奏效,也許是問到了重點,老闆打開心防開心的說著。「你再去給它沖半碗湯,放半個小時,看看你的湯會不會濁掉。要用這種糖份比較低的米,煮出來的湯才會清、才會好喝啦!」

這裡的虱目魚粥與一般的虱目魚粥除了米粒不同外,魚粥裡的虱目魚肉不乾、不柴,魚肉的鮮度、熟度恰到好處,彈牙的魚肉搭配老闆親自熬煮的魚湯,讓人拍案叫絕。

_MG_0239.JPG  

▲ 粒粒分明

煎虱目魚肚也大有學問,「阿忠魚粥」的虱目魚肚比其他虱目魚店的稍小,但他取的是真正的虱目魚肚肉,沒有其他的部位,讓整個虱目魚肚沒有一點點的魚刺,幾年前再另外一家魚粥店光是挑魚刺就挑得七葷八素,得要不停的用湯將小魚刺給沖下肚去。

沒有魚刺是基本的一環,老闆厲害的地方在於魚皮煎的酥脆,但魚肉卻依舊保有水分,不會向不少虱目魚店讓魚肉變得乾硬,此外魚肚的油脂部分沒有多餘的腥味,入口即化但卻又不油膩,各方面都恰到好處,也許是對「阿忠魚粥」最好的形容吧。

_MG_0236.JPG  

▲ 煎虱目魚肚,外酥內軟,不需沾胡椒鹽就很好吃

連一旁的小黃瓜都挺脆口。

也許是看到老爹與溫嫂似乎懂得欣賞箇中巧妙,當老爹到店門口拍照時,老闆娘拿出了一本「24hrs,吃在台南:台南人的隱藏版美食地圖」,翻到專門介紹「阿忠魚粥」的頁面介紹起店裡其他特色美食,老闆娘特別推薦蒜頭飯下次一定得要來嚐嚐,只是夫妻倆的胃已經裝不下這其他的美食。

「這本網路上買比較便宜喔!」老闆娘不忘好心提醒。

回到木。十八,提到阿忠魚粥,文章大哥說他們吃過很多次,每次點的都不同,到目前為止可還沒有地雷出現,的確是台南人的隱藏版美食店家。

阿忠魚粥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62號

電話:06-2288292

時間:1700:2300

公休:週一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