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328217  

▲ 也許,少了安吉(Danny Ainge),塞爾提克就少了潤滑劑

經過一個幾乎沒有柏德(Larry Bird)的球季,塞爾提克度過八零年代以來最低潮的時刻。就在慘遭橫掃後,塞爾提克球員回到練習場館收拾私人物品,媒體記者按照往例在旁伺機訪問球員,出乎意料之外的,整個球季幾乎都缺席的柏德(Larry Bird)現身練習並接受採訪。

「當你失去像麥克海爾(Kevin McHale)這樣的球員四或五場比賽,事情可能沒那麼糟,但當損失一個球員一整季時,這就會緩慢的侵蝕你的信心,」柏德在訪問中說。「這不應該是輸球的藉口,但當球賽進入關鍵時刻,你的內心深處喊著:『要是賴利就能傳好那球』或是『換做是賴利就會把握住那球』」

接受採訪時,柏德先是禮貌性的讚揚活塞隊的優異表現,但話鋒一轉卻將矛頭指向球隊與隊友。他批評球隊的士氣低落,批評球員自私沒有團隊意識,批評隊友沒有好好的擋人,他也批評隊友在場上不夠拼命,雖然以上的談話沒有點名,但所有記者都明白指得是麥克海爾。

「我尊敬底特律,因為他們有那麼多進攻武器,」柏德在訪問最後時說。「我們也有武器啊!但不能只打20分鐘好球,而是要打上48分鐘!我們也有肌肉棒子,一整年都有克萊恩(Joe Kleine)替補派瑞許(Robert Parish),也有皮克尼(Ed Pinckney)接替麥克海爾,還有路易斯(Reggie Lewis)。我們有機會成為一隻很棒的球隊,但卻沒能成真,下球季我們得要讓他實現。」

當這樣的評論出自只出賽六場的柏德口中時,連媒體記者都大感意外,雖然其他球員包括麥克海爾都沒有回應,但對經歷一整個球季疲憊與人事地震的球員而言,柏德的發言無異是自己將自己屏除在球隊之外。

就像是個拿著麥克風的外人一般。

選秀會上,拜東區老八之賜塞爾提克第一次擁有第一輪的前段順位,最後,球隊挑選了六呎十吋來自楊百翰大學的大前鋒史密斯(Michael Smith)。史密斯是楊百翰大學史上的籃板王,得分則僅次於學長安吉(Danny Ainge),但因為摩門教的傳教,當史密斯畢業時已經是24歲的老菜鳥。

第十四順位:哈達威(Tim Hardaway)

第十六順位:巴洛斯(Dana Barros)

第十七順位:坎普(Shawn Kemp)

且不談更後面的狄瓦茲(Vlade Divac,第二十六順位),擺在史密斯後面就有三個成功的NBA球員做例子,塞爾提克又多了一樁愛挑白人的負面教材。

第二輪裡塞爾提克擁有第四十順位,這回又挑選了六呎十一吋的白中鋒,來自克羅埃西亞(當時還是南斯拉夫)的拉賈(Dino Radja)。為了讓拉賈順利加盟,塞爾提克與拉賈的南斯拉夫母隊對薄公堂,最後以敗訴告終。

換句話說,整個選秀塞爾提克空手而回,只多了個50年代球風的白人前鋒。

除了拉賈,塞爾提克還有另一樁歐洲麻煩要處理。

上個球季的先發後衛蕭爾(Brian Shaw)與塞爾提克僅簽下一年合約,但球季結束,雙方談約不順,蕭爾轉與義大利的羅馬球隊簽下兩年合約,讓塞爾提克的後場立刻出現漏洞,總教練羅傑斯(Jimmy Rodgers)只能用強森(Dennis Johnson)、派克森(Jim Paxson)、甘波(Kevin Gambel)與交易來的貝格利(John Bagley)一起扛下後場重擔。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