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季經過一個月,賽程已經進行了超過一成,在全聯盟戰績居龍頭地位的居然不是囤積雙星的洛杉磯湖人隊,不是上季打入東區冠軍賽的密爾瓦基公鹿隊,也不是從塞爾提克挖角Al Horford的費城七六人隊,更不是上季總冠軍多倫多暴龍隊,當然絕對不會是暑假裡高調大手筆挖走Kyrie Irving,現在自食惡果的布魯克林籃網隊。

連看似重建的夏洛特黃蜂隊此時都比籃網隊戰績強些。

這些看在塞爾提克球迷眼裡大概不會太意外,過去兩季的塞爾提克早就經歷過那些莫名其妙的言論與舉動,早就對擁有漂亮陣容卻打出爛隊內容習以為常,所留下的只有遺憾。但對塞爾提克球迷而言最意外的應該是在這沒有Irving的前11場比賽裡季前不被看好的球員們居然打出了驚人的10勝,穩穩地居聯盟首位。

這是自GAP後最佳的成績,對比過去兩季,對比上一季Jaylen Brown不進反退,對比現在全隊團結一心的模樣,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否會改變那個再選擇100次都會毫不猶豫的交易決定?

除了Irving離隊外,媒體總需要其他的話題。本季強勢重返球場的Gordon Hayward繳出18.9分、7.1籃板與4.1助攻,但卻又離奇的左手骨折脫離戰場;雖然Jayson Tatum拿下20.2分,但他兩分球與三分球的命中率在打完11場後剛巧都是39.1%,新球季裡浪投的表現、眼中只有籃框的態度與禁區裡荒腔走板的投籃,實在難以拿來大書特書;剛簽下大約的Jaylen Brown在開季的低迷後終於展現出自己的進步幅度,持球單打時開始懂得判斷場上位置與對手動態,利用自己有進步的基本動作頻頻切入得分,將數據拉高到20.4分、7.0籃板,雖然三分球依然只有34.5%的水準,但每場能製造4.6次罰球,同時有57.8%的兩分球命中率,這些有感的進步幅度,反倒讓他的成長曲線開始超越了Tatum。

如果沒有荒唐的上個球季,一切也許早已完全不同。

另一個亮點,自然是取代Irving的新任先發控球Kemba Walker。雖然普遍認為Walker是一個技巧、天分都不如Irving的緊急備胎,但開季後Walker繳出了一張亮麗的成績單,24.5分與42.3%的三分球命中率都在水準之上,更重要的是他屢屢在關鍵時刻以連發三分球幫助塞爾提克逆轉戰局,讓塞爾提克的數據遠比球賽內容來的亮麗,也讓艱辛的球賽在數據上看來一點也不艱辛。

就像黃蜂專業戶強納森的微蜂廣場所說:「原來 Kemba 以前不是不夠 Clutch,是從第一節就開始必須得分,打到最後當然沒力啊...。」

只是,如果仔細觀察Walker的比賽,會發現在數據背後也有些奇特的現象,不僅僅是Clutch,Walker轉隊後的表現也與過往有極大的差異,其中最特別的,恐怕是Walker在上下半場截然不同的表現。

先來看Clutch,Walker這季的數據異常亮眼,47.4%的總命中率與高達54.5%的三分球命中率,特別是三分球出手次數高達1.8次居聯盟第七,而這樣高比例出手下能在命中率上勝過Walker的只有Russell Westbrook的57.1%(3.5次出手),這證明了Walker本季在Clutch的價值。

如果對比Walker生涯,近幾年才逐漸練出三分球的Walker自然沒有如此高的Clutch三分命中率,而總命中率也只有2016-17球季的47.5%差可比擬,轉隊之後Walker在Clutch Time的轉變可說是十分鮮明,狀態可說直追巔峰時期的Isaiah Thomas。

但另一方面,Walker卻也寫下生涯最低的4.6次助攻。一如預期,轉隊後的Walker在球權上有明顯的減少,雖然USG%還是有生涯第三的28.1%,但出賽時間與生涯相去不遠的他每場的傳球與接球數都比過去四季明顯減少,讓他的助攻數字比生涯少了將近一次。

在實戰裡,Walker也是過往三位控球中傳球視野與技巧較差的一位,與巫師隊的比賽裡可以清楚的看出Walker與Thomas在處理球上的差異。終於恢復健康的Thomas在這場比賽裡拿下18分與7助攻,雖然對抗性尚未恢復影響了切入效率,但外線投射終於有過往熟悉的身影。當巫師隊友抓下籃板外傳給Thomas後,IT的第一個反應動作一定是將目光轉向前場,找尋第一時間將球往前快速傳導的機會,這也是過往IT時代塞爾提克可以抓住對手失誤或是投籃不進下打出快速反擊的關鍵。相較之下,Walker在全場的視野上就明顯不如Thomas,運球推進是他的直覺反應,而他的強項也在於切入禁區吸引對手防守包夾後的近距離短傳,這個特點不管在暑假的美國隊或是這個球季都相當鮮明。

上一季的Walker每場有15.2次Drives是他生涯的高點,這一季下滑到11.5次則回到過去的正常水準。值得注意的是Walker本季Drives的命中率降到41.1%是生涯低點,2.4次罰球則追平上個球季,但1.2次犯規也高於上季。

從觸球數據(Touch)上也可看見差異,而且是長期逐年遞減的趨勢。Walker本季觸球77.1次是四個球季以來最低紀錄,每一次的進攻時間也一路下滑,從2016-17的8.2秒降至上季的7.5秒再減少至6.5秒,每次觸球時間從5.35秒減少至5.02秒,運球次數也從5.04次減低至4.53次。此外,在觸球時間較少下Walker反而有較多的肘位觸球與禁區觸球的機會,特別是禁區的觸球1.3次是過去的一倍以上。這兩個數據也意味著Walker有更多時間在接應上,與過去擔任主控主導進攻有極大的差距。但另一方面,Walker每一次觸球的得分卻呈現逐年上揚,從2016-17的0.27分提升至上季的0.303分,再到本季的0.318分,顯示他的進攻更有效率。

只是,缺少了一個穩定的進攻指揮官,讓塞爾提克的進攻在這季成為實質進攻引線的Hayward受傷之後變得較依賴單打,流暢度與效率都有所影響。

除開助攻,這個球季最讓人難以理解的其實是Walker在上下半場判若兩人的表現。

首先,可以發現Walker上下半場的得分非常極端,上半場只有8.4分,而下半場暴衝到16.2分,幾乎就是Terry Rozier在黃蜂隊先發的場均得分。命中率方面Walker上半場只有29.9%的總命中率與26.1%的三分球命中率,下半場逆轉為50%與53.8%,三分球還比兩分球更準。此外,Walker的出手頻率也呈現下(10.2)多上(7.9)少的分布,這也讓他的+/-值有上半場負0.5而下半場正7.1的巨大差異。

如果再細分到各節,會發現Walker在第二節的表現最為低迷,命中率只剩下22.0%,三分球更只有21.7%,單節得分只有3.9分,還不到下半場各節的一半。不過,第二節的Walker反而製造了僅次於第四節的1.8次罰球機會,加上百分百的命中率,讓罰球成了第二節Walker得分的主要武器。

第三節開始,Walker就完全換了一個人。三分球飆升到54.1%,總命中率來到50.9%,平均得分8.3分幾乎已經是上半場的總和。第三節命中率高但得分不及第四節(8.7分)的原因在於1.2次的罰球機會要低於第四節的2.1次,而第四節的49.1%總命中率與53.6%三分命中率也同樣十分驚人。

Walker的助攻分布則恰好相反,第三節每節可以傳出2.0次助攻,到了第四節下滑為0.7次,如果對比上個球季的分配,會發現第四節的Walker有助攻次數減少的傾向。

從進階數據上觀察會更有感。上半場Walker的OFFRTG是106.7,還要低於DEFRTG的108.5,讓他的NETRTG是負1.8。下半場他的防守稍稍進步至106.4,但進攻大幅翻揚至127.9,讓他的NETRGT成為正21.4,也讓他全場的NETRTG成為正9.6。

如果從各節數據,會發現Walker在第二節的低迷狀況相同,但導致負7.5的NETRTG的元兇是113.7的DEFRTG,這大大偏離Walker在其他三節的單節防守表現。相對的,第四節的Walker在OFFRTG上升到驚人的135.4,也讓他的NETRTG成為正28.7,而更值得注意的是他的USG%在第四節突然從前三節的21.6~28.4勁揚至40.6,而AST Ratio則從第三節的24.4高點下降至9.5。

如果不懂甚麼叫做Hero Ball,這也許就是最佳的註解。只是,還記得過去幾年只要球隊打不好,上從總教練Brad Stevens下至鍵盤球迷都大聲疾呼不要再有Hero Ball嗎?

如果沒有好好看球,如果只看數據,特別是整場數據,就無法發現Walker本季這些離奇的現象。

究竟是甚麼原因讓Walker的表現呈現如此鮮明的單節差異?以上季為例,Walker的下半場的確有略優於上半場,但差距並不明顯,在往前推到2017-18,反而是上半場的數據略優於下半場,顯見下半場大幅翻揚並非Walker個人的慣性,上一季第二節的106.8的DEFRTG還是全場最佳的時刻。

如果用每一節的出手運球次數,會發現第四節裡Walker無運球出手的頻率從原本22.8%~26.8%突然大幅下滑至12.7%。

此外,一次、兩次運球在各節的變化不大,但3-6次運球的頻率從第一節的34.8%、第二節的36.6%在下半場有了轉變,第三節下降至24.6%而到第四節只有16.4%。

相反的,七次以上的運球則從第一、二節的23.9%、17.1%大幅攀升至35.1%與第四節完全跳針的54.5%,且運球超過七次的三分球出手頻率來到23.6%,同時有高達46.2%的高命中率。

Hero Ball。

那,Walker是運球越多越準嗎?前三節Walker在同樣的情況下命中率皆不及三成,各節三分球命中率都較穩定的反而是一次運球的狀態,但到了第四節,其實Walker不論運不運球,或是運幾次球,命中率都是高得驚人,運球超過七次的46.2%反而是其中最低的一個。

那,會是因為有較多空檔嗎?事實上Walker在第四節的三分球出手無論在對手緊盯的1-2呎或是4-6呎的空檔都有超過五成的命中率,反而是6呎以上的大空檔只有剛好四成的命中率,對手的防守顯然沒有造成太多的影響,同時Walker的三分球命中率還要遠優於兩分球。

只是,這樣的Hero Ball模式能夠延續一整年嗎?只有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最後,我們來比較一下Walker、Irving與Thomas在各種進攻形勢上的表現,為了彌補Thomas剛傷癒的缺憾,也為了回憶那美好的曾經,特別在放上Thomas在2016-17神鬼球季的數據。

再讓你選擇一百次,你還會做出同樣的交易嗎?

更多塞爾提克資訊: 老溫隨筆  或合作粉絲團卡爾粉絲團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