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104  

▲ 宮島水族館的小企鵝觸摸時間

中午在あなごめし 和田吃完穴子丼後,我們跟溫嫂分道揚鑣,溫嫂前往紅葉谷公園爬山踏青,我則帶著小溫前往嚴島神社另一側的宮島水族館,完全是兩種不同型態的路線。當我們途中經過跨越神社旁的小圳,就看到小鹿就這樣三五成群地躲在橋下避暑,比起奈良,宮島的小鹿溫和得多,但看著小鹿悠哉的模樣,更讓腦門上的烈日顯得惱人。

衍生閱讀:廣島宮島美食 宮島牡蠣屋(烤牡蠣)、あなごめし 和田(穴子丼)、宮島華屋敷 

     <廣島宮島> Hotel Granvia Hiroshima & 宮島渡輪 & 嚴島神社大鳥居 

IMG_1917  

▲ 小鹿就躲在橋下避暑

雖然沿途有著有些許指標,同時搭配著手機的離線地圖導航,但看著遠方的樹林逐漸濃密,而街道兩旁的商店卻開始逐漸消失,還是免不了讓人一陣驚心,不由地一直拿起手機做比對。所幸不久,水族館的黃色建築出現在樹林之後,門前的人魚與海牛雕像說明了這是間不折不扣的水族館。


檢視較大的地圖 

IMG_1923  

▲ 商店街裡販賣大熟子的商店

IMG_1930  

▲ 宮島水族館

IMG_1929  

▲ 宮島水族館前的雕塑

雖然宮島水族館在宮島主要景點的另一側,但跟身在孤山上的「新屋島水族館」還是大不相同,拜參訪宮島的旅客眾多之賜,即使全票要價1400日圓,宮島水族館裡依然有許多的遊客,水族館裡涼爽的冷氣更像是把夏日大廣島地區又熱又溼的天氣阻隔在外一般,更讓人不想離開。

衍生閱讀:<高松景點> 新屋島水族館 & 屋島寺 

     <波士頓遛小孩> 新英格蘭水族館(New England Aquarium) 

一進入宮島水族館的展區,就會看到大水缸裡從上方垂吊著的牡蠣如同珠簾一般。這被稱為「海之饋贈」的展區從上方竹子編成的吊架一直到一顆顆牡蠣,到圍繞著牡蠣繞著圈圈的海中生物,讓遊客可以了解宮島特產的牡蠣養殖方式,也展現宮島人對海洋饋贈牡蠣的感念。

IMG_1931  

▲ 宮島的寶藏

IMG_1932  

▲ 從上方可以看到牡蠣一路垂降以及形成的小生態系

IMG_1934  

▲ 養殖牡蠣的架子

雖然宮島水族館算是相當新的水族館,但畢竟整個場館的佔地不廣,雖然比新屋島水族館的展示空間稍微寬敞些,但一樣每個海洋生物所獲得的空間還是相當有限。展示區裡最吸引人注意的有兩億年前就存在於地球的鱟(或稱馬蹄蟹),以及在瀨戶內海區域內唯一的海中哺乳類江豚。雖然叫做江豚,但其實並非屬於鯨魚或海豚,而是屬於鼠海豚科,沒有背鰭是一大特色。

IMG_1938  

▲ 鱟

IMG_1942  

▲ 鱟的標本

IMG_1958  

▲ 江豚

IMG_1953  

▲ 江豚繞圈中

IMG_1945  

▲ 魚缸有種莫名的療癒感

儘管沒有壯觀的大水槽,兩層樓的展示空間也但宮島水族館最大的特色是眾多的體驗活動,從大型的戶外海獅表演到友誼廣場的搶答。打從我們中午入園後幾乎是每半個小時就有一個活動,不過由於園內沒有太清楚的活動標示,我們只能跟著廣播裡一閃即逝的英文說明在館裡到處趕場,這是不諳日文的一大考驗。除了海獅表演與動物的餵食會在特定展區外,大部分的活動都在一樓入口處的友誼廣場,這裡會舉辦在友誼岩岸的觸摸活動,或是一旁瀨戶內研究所的搶答,大多數的活動都在這個區域裡進行,找不到場地先回來打探機率頗高。

IMG_2125  

▲ 友誼廣場旁的小水池也有接觸時間

讓人印象深刻的活動之一是「お魚のシューティング」,用Google翻譯的名字是「魚射擊」。活動的地點在一樓的展示水槽裡,當廣播響起,我們東恍西找的才找到地點,當水槽裡垂下個吊著墊板的樹枝時我們還一頭霧水,只見版上黏著些餌食,慢慢的樹枝移動到水槽中,此時只看到水裡的小魚們開始輪流噴出水柱「射擊」,部一會兒一整版的餌食全部被擊落,如此重複了幾次才結束。

IMG_2077  

▲ 魚射擊

就像這樣短則五分鐘小型餵食秀或是問答、體驗活動,長則十來分鐘的各種活動穿插在如海獅表演、企鵝餵食、企鵝撫摸等大表演之間,宮島水族館的活動可說是相當多樣化,讓一整個下午都有各種活動可以進行。

IMG_2120  

▲ 最短的餵食秀

在這麼多活動裡,最忙碌的大概非企鵝莫屬,除了企鵝是小朋友永遠的最愛外,多樣化的精神也貫徹其間,而且這些活動都放在下午的後半時段,也難怪水族館裡一直有穩定的遊客,除了避暑,等著看企鵝的小孩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宮島水族館裡有兩個企鵝空間,一個是友誼廣場旁的企鵝展示區,另一個較大的空間則是在二樓。除了一般水族館會有的企鵝餵食秀在最後之外,宮島水族館跟企鵝有關的還有另外兩個活動,一個是排在企鵝池清理前的小企鵝逛大街,當然,廣播裡說的活動名稱是完全聽不懂的日文,但看著小企鵝在一樓友誼廣場一旁的通道上走著就是相當的療癒,特別是當小企鵝走過廣場旁的企鵝水槽時,那有趣的對比更是讓人發噱。

IMG_2150  

▲ 企鵝餵食時間

IMG_2155  

▲ 企鵝餵食與清潔秀

IMG_1977  

▲ 友誼廣場旁的企鵝展示區

IMG_2127  

▲ 小企鵝逛大街

IMG_2138  

▲ 小企鵝是小朋友的最愛

IMG_2142  

▲ 逛大街的企鵝與遨遊的企鵝同框

另外一個活動,也可以說是宮島水族館最特別也最吸引小朋友的就是下午的小企鵝觸摸時間,是的,在雙手消毒後,小朋友就可以一圓撫摸小企鵝的想像,這也是所有節目裡吸引最多人排隊的活動,也是早早就排起人龍的活動,不過雖然一旁似乎寫著一人只能排隊一次,不過當然沒有太嚴格的執行。

IMG_2093  

▲ 活動就在友誼廣場旁的企鵝展示區前

IMG_2096  

▲ 觸摸前要先淨手

IMG_2104  

▲ 小企鵝觸摸時間

這個下午的海獅表演共有兩回,也是少數入場後可以找得到標示的活動。由於來得早,我們趕上了第一輪的海獅表演,雖然宮島水族館的觀光人潮不少,不過海獅表演的場地算是相當寬敞,因此不顯得擁擠。也由於來得早,而今日的退潮時間又在傍晚,因此我們逛完了整個水族館,趁著趕著一個又一個的活動間也繞了水族館數回,但問了問小溫是否要等第二次的海獅表演,自然得到了個「要」的回覆,因此我們到處找地方閒晃、坐在大水缸前休息,硬是撐到了第二次的海獅表演時刻。雖然表演的內容相同,不過這一回,我們換了另外一個角度來觀賞,算是稍稍有些區隔。

IMG_2009  

▲ Hello!

IMG_1980  

▲ 在廣島看到黑田,大概就跟在波士頓會看到Pedroia一樣的意思

IMG_1982  

▲ 海獅秀

IMG_2035  

▲ 海獅跳圈

IMG_2055  

▲ 海獅跳球

看完了第二回的海獅表演,我們又回到早前已經逛過一輪的禮品店。小溫又窩在小企鵝爬階梯的小旋轉遊戲機前看了半天,兩人在禮品店裡晃了半天,但沒挑到甚麼紀念品,最後才離開了這個可以吹冷氣耗掉炎炎夏日午後的好景點:宮島水族館。

走往水族館時就注意到在道路靠水族館處路旁有個賣飲料與冰淇淋的小攤子,走出水族館,雖然已經過了正午已久,但廣島地帶悶熱的暑氣依然逼人,這讓小販招牌上的甜筒餅乾看來格外可口,最後靠著冰淇淋與香脆的甜筒,讓我們有了動力回到嚴島神社跟溫嫂會合。 

衍生閱讀:<廣島宮島景點> 嚴島(嶋)神社 & 大鳥居 

IMG_2164  

▲ 這種餅乾的冰淇淋超好吃啊!

 

宮島水族館

日本廣島縣廿日市市宮島町10-3,郵政編碼739-0534
電話:+81 829-44-2010 傳真:+81 829-44-0693

 全票小學及初中學生幼童4歲以下
個人票 1,400日圓 700日圓 400日圓 免費
團體票(20人以上) 1,120日圓 560日圓 320日圓
年票 3,500日圓 1,700日圓 1,000日圓
學生票價 高中學生:560日圓,初中學生:490日圓
小學學生:350日圓,幼童:280日圓
  • * 學生票價適用於造訪本館,進行校外教學或旅行等學校活動的學生團體。帶領該學生團體的學校教職員可免費入場。
  • * 幼童指4歲以上之學齡前兒童。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