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ullinger 的進攻籃板是唯一亮點(Zimbio / Jared Wickerham/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http://www.sportsv.net/authors/vantora

面對西區季後賽強權火箭隊,塞爾提克的缺點很快的就在幾分鐘內暴露無遺,第一戰大勝籃網隊的光景就像是上個球季般遙遠。

火箭隊一開賽就抓住塞爾提克禁區的痛點狂攻,Terence Jones連續兩次在左底線單打Kelly Olynyk,幾個假晃之後就輕鬆的侵入塞爾提克毫無守衛的堡壘,接著Dwight Howard也在右底線如法炮製,Jared Sullinger第一回慘遭Howard生吞,第二回則將Howard送上罰球線,過往一向不擅長罰球的天下第一中鋒居然以流暢的罰球動作兩罰入網,很快的火箭隊就建立起二位數的領先優勢。

第一戰裡塞爾提克在後衛Rajon Rondo的引導下全隊積極的跑動撕裂了籃網隊的防守,但這場火箭隊的防守相當積極,並不因為Rondo而影響防線布陣。在Rondo無法突破火箭隊的第一道防線下,塞爾提克無計可施,只能倉促的在三分線外跳投,但前八次出手都無功而返。所幸由於Olynyk很快的吞下兩犯,讓總教練Brad Stevens在開賽不到四分鐘就換上了大前鋒Brandon Bass接手,靠著Bass穩定的中距離投射讓塞爾提克打開了緊鎖的得分之門。

在隊友都無能為力下,塞爾提克的得分王Jeff Green在三分外線連連失手下終於開始積極的攻擊籃框,雖然發生了幾次失誤,但暑假的苦練讓Green的第一步不在是困擾下,能夠起步往禁區突破就讓Green的威脅力大增。

當然,也得要感謝James Harden的大力相助。打完第一節,塞爾提克以22:37落後十五分。

第二節塞爾提克總算開始還魂,收起三分投射,Sullinger在高位拿球後走中路一個spin move轉入禁區打板,防守上從第一節後段換上Tyler Zeller負責防守Howard開始奏效,將Howard卡在禁區之外,避免讓Howard有機會走中路進攻,在他起身前就將球給破壞,加上替補登場的Evan Turner與Marcus Thornton積極的防守抄截成功,讓塞爾提克有機會將比數維持在15分差左右暫時不再被拉開。

在Zeller下場休息後,塞爾提克原本築起的禁區防線再次出現漏洞,Howard硬吃Sullinger小帳加一,接著又左側以小勾射單吃了Bass,第二節終只能趕緊再換回Zeller上場。此時塞爾提克的三分線還是無法開張,已經十投不進下球員的外線信心大崩盤,Olynyk一次右底線拿球猶豫一會後選擇帶球往內兩步,但準備跳投時Howard已經高舉雙手準備火鍋伺候,心虛的Olynyk只能外傳隊友。火箭隊的禁區防守讓塞爾提克進攻顯得綁手綁腳,Rondo幾次切入禁區上籃時都刻意拉高了投籃的角度,以較高的位置打板但都力道過猛成了入射角與反射角的物理實驗。

▲ Rondo 復出的第二戰沒能再演傳奇(Zimbio / Mike Lawrie/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第二節中菜鳥Marcus Smart在球隊一連串的進攻不順下一次三分外線出手不進,在Bass抓下進攻籃板下回傳後Smart突然加速往禁區猛衝,靠著加速度起飛單臂扣籃,但在菜鳥Tarik Black的干擾下背籃框蓋了火鍋,雖然引得滿場的驚呼,但似乎也影響了他的信心,下一波進攻一次切入失守,不久就被換了下場。

這段時間塞爾提克進攻完全受阻,火箭隊在Howard與Harden連手下將雙方的差距拉開到20分之上,塞爾提克只靠著Zeller一次快攻扣籃討回顏面,而Howard則在下一波進攻搶籃板時是圖以單手推人還以顏色,挨了裁判一記犯規伺候。

▲ Howard 為守的禁區讓塞爾提克付出慘痛代價(Zimbio / Mike Ehrmann/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塞爾提克雙衛直到上半場勝下兩分鐘時才由Rondo切入禁區後短傳給Avery Bradley以小拋射拿下第一次進球,接著又妙傳空切的Bradley輕鬆打板,讓塞爾提克將比數拉近到38:55回到二十分差之內,最後以38:57結束上半場。

塞爾提克的反攻

下半場一開賽Sullinger就在右底線抓著Jones單吃,一個漂亮的推進後轉身雖然投籃不進,不過Sullinger在中路抓下進攻籃板輕鬆補進,下一波進攻裡Sulliinger又用一次小鉤射進攻,雖然不進但又抓下進攻籃板補進且小帳加一,但另一端Bass也無法阻擋Howard讓大中鋒站上了罰球線兩罰中一,雙方一開打就在禁區展開肉搏戰。

塞爾提克的三分外線這場比賽完全失靈,前十七次出手都不進,成了進攻上最大的痛腳。

在Rondo一次抄截後的快攻,Green抓下防守籃板後長傳前場Bradley上籃不進,但Sulliniger弱邊進攻籃板補進下,塞爾提克將比數追到了53:64只有11分落後,逼使得老朋友Kevin McHale喊出了暫停。Sullinger這節開打有7分1助攻5籃板的優異成績,是這波進攻的功臣。

暫停過後火箭隊很快的站穩腳步,而換下Sullinger的塞爾提克卻換上了一大四小的陣容企圖搶分,但沒有Sullinger鞏固兩邊籃板卻只落得攻守兩失的下場,火箭隊一波9:2的攻勢又拉開到55:73分的差距,塞爾提克在短短的三分鐘裡將第三節大半節努力拱手送回給了火箭隊。

雖然塞爾提克叫出暫停,但球隊的進攻還是沒起色,在沒有得分又沒有籃板下,火箭隊先是一個菜鳥Kostas Papanikolaou三分破網,Harden又製造了Smart的失誤快攻扣籃得手,所幸Green三分球被犯規穩穩三罰入網,才逃過讓火箭隊一口氣拉開比數的厄運。

Harden在第三節剩下兩秒時穩穩的三分球入網,讓火箭隊帶著81:62的領先進入第四節。第四節在Jason Terry三分球破網下將比數拉開到84:62,所幸Thornton很快的切入禁區取分也開張,Sullinger在左側四十五度角切入照成Howard防手犯規,可惜兩罰只進一球,但他持續的抓下進攻籃板補進,也讓火箭隊不至於再拉開差距。

但Sullinger第四節開打後四分鐘內連續因為防守Howard與Jones吃下兩次犯規,五犯的他繼續留在場上,一次漂亮的傳球讓Thornton順勢上籃得分,Rondo一上籃將比數追近至71:87,但此時Howard以漂亮的不乏單吃Bass成功,此時Thornton三分外線不進,這是塞爾提克第二十一次三分球失手,在Howard一次左底線單打Sullinger成功後,雙方激烈的肢體對抗引起了Sullinger的不滿,向裁判抱怨食吃下了技術犯規,將塞爾提克的失落推至了頂點。

▲ 三分射手這場比賽只有4%的三分命中率(Zimbio / Jared Wickerham/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這段期間裡Jones與Howard連手拿下七分,塞爾提克卻用Bradley換下了Bass,只剩下Sullinger一夫當關去對付火箭隊的雙塔,而前三節防守Howard表現突出的Zeller卻因為犯規問題只能一直在板凳上納涼,直到Sullinger情緒爆發,Howard回到休息室下才再上場,此時塞爾提克換上James Youngru接手,火箭隊也讓先發主力都下場休息,讓比賽正式進入垃圾時間。

塞爾提克在比賽最後四分鐘才由Green砍進一記三分球,打破球隊連續22次三分出手落空的窘境,但火箭隊的替補上場後火力不減,Jones在籃下如入無人之境。塞爾提克的菜鳥Young在Olynyk一次成攻抄截後接獲長傳球快攻,雖然火箭隊有兩人回防但Young還是成功的上籃取分,拿下個人職業生涯的第一次進籃,只可惜小帳沒能加一。塞爾提克的兩個菜鳥在場上反倒止住了塞爾提克的失血,靠著防守與快攻將原本超過20分的落後哈回到20分內,特別是Young靠著快攻拿下6分,比老大哥們都要搶眼。

恭喜Young,也恭喜以104:90取下勝利的火箭隊與Kevin McHale。

綠色短評

這場比賽塞爾提克面對西區強權火箭隊將球隊許多問題都暴露出來,面對攻守節奏都較快的西區球隊,塞爾提克明顯跟不上對手的腳步,在球賽初期無法攻入禁區下只能在中長距離投射,但缺乏組織下沒有好的出手機會只能亂槍打鳥,讓火箭隊很快的就掌握局面取得二位數領先優勢。塞爾提克全場三分球出手25次只進了一球,命中率是可憐到極點的4%,是敗戰的最大主因。

反觀火箭隊,一開賽就抓住塞爾提克長人的弱點用Jones與Howard狠打禁區,在禁區得手迫使塞爾提克得要包夾下開始外傳,讓外線球員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投籃或是引誘防守球員失去重心後切入禁區取分,在內外都有發揮下一路領先。

塞爾提克的的表現以Sullinger最佳,雖然禁區有火箭隊重兵佈防,但還是抓下9個籃板其中有6個進攻籃板,幾次的補進讓塞爾提克可以穩住陣腳,讓火箭隊不至於拉開比數。替補中鋒Zeller在禁區裡防守Howard有功,幾次在禁區接應Rondo也獲得站上罰球線的機會。面對大中鋒時,Zeller的防守表現遠優於以靈活取勝的Olynyk,只可惜他的犯規問題在比賽後段只能下場,成了塞爾提克反攻無力反而被火箭隊再次拉開比數的關鍵。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