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811  

▲ 麥可海爾受傷後運動能力大不如前

為了牽制老邁的塞爾提克主將,溜馬隊一直夾雜著使用全場壓迫防守,在柏德(Larry Bird)下場後,在場上主控的是替補後衛布朗(Dee Brown),布朗在對手的包夾騷擾下破綻百出,塞爾提克的進攻明顯的受到壓制,即使總教練福特(Chris Ford)換上先發蕭恩(Brian Shaw)改打雙主控,兩個非本科班出身的控球後衛連順利的將球帶過半場都十分勉強,幾次都被逼迫至24秒將至才勉強倉皇出手。

溜馬隊在比賽剩下4分12秒時追至116:107,在後場球員都束手無策下,福特再度換上了柏德救火,如果不是溜馬隊本身的進攻也因為塞爾提克的嚴防而命中率不佳,柏德恐怕連喘息的時間都不多。

柏德登場的第一波進攻塞爾提克依舊被逼至24秒才由麥克海爾(Kevin McHale)勉強在右底線三分線外出手,卻是個籃外大空心,所幸塞爾提克的防守成功的阻止溜馬隊的外線投射,雖然接下來的一波快攻沒有出手機會,但圈頂持球的柏德連續投籃與傳球的假動作切換後接連騙過四名防守球員,輕鬆跳投空心入網,終於穩住了局面。

但接下來蕭恩一次運球的失誤,柏德籃下短傳麥克海爾被識破,加上派瑞許(Robert Parish)禁區單打出界,連續三波失誤都導致溜馬隊得分,溜馬隊追至118:115僅僅三分落後迫使塞爾提克不得不叫出暫停。

在溜馬隊的防守下塞爾提克再一次無法順利組織進攻,布朗勉強的中距離跳投不進但柏德抓下進攻籃板造成犯規,可是關鍵時刻罰球一向百發百中的柏德居然第一罰失手,不僅讓滿場觀眾錯愕,更讓溜馬隊板凳席精神大振。

前幾場表現精采的波森(Chuck Person)此時在三分線外出手不進,但米勒(Reggie Miller)妙傳底線的施倫夫(Detlef Schrempf)托進讓溜馬隊將比數拉近至兩分差。比賽進入一分鐘倒數,蕭恩雖然製造對手犯規但兩罰只進一,讓溜馬隊隨時都有翻盤的可能性。

為了因應溜馬隊的小號陣容,福特先後換下了麥克海爾與派瑞許,擺上了雙控球,並用史密斯(Derek Smith)負責防守波森,全力防堵溜馬隊的外線攻擊。

最後關鍵時刻兩隊都積極防守,施倫夫在拼搶失球時幸運的賺到兩罰機會,但面對滿場觀眾的叫囂,施倫夫第一罰也失手,讓溜馬隊依舊以兩分落後。此時福特再度將麥克海爾換上場以執行最後一波進攻,面對溜馬隊的全場包夾,蕭恩只能將球傳給在中場接應的麥克海爾,踏入陷阱麥克海爾左支右絀下意外形成回場違例拱手讓出球權,讓比賽在最後22.8秒達到高潮。

「如果他們搞砸了這場比賽,」波士頓環球報的專欄作家吉爾(Michael Gee)在記者席上說著。「這將是隊史上最難堪的季後賽敗仗。」

很快的,史密斯盯上了溜馬隊的主力射手波森,而持球的六呎五吋後衛佛萊明(Vern Fleming)則對上了柏德,雖然佛萊明可以輕鬆的用速度擺脫柏德,但謹守教練指示的佛萊明還是竭盡所能的想將球送給波森。

「我要那球!」波森堅定的說。

經過幾番掙扎,波森終於擺脫史密斯的貼身防守勉強接球,儘管只有兩分落後,但波森還是選擇在剩下10.9秒時在三分線外翻身跳投,球在波森完全失去重心下沒了準頭,蕭恩抓下防守籃板讓溜馬隊的板凳區一片錯愕。

「我不想在波士頓花園廣場裡打延長賽,」賽後波森解釋著。「所以我決定在三分線外出手。」

蕭恩的兩罰入網將比數拉開至四分差,不放棄的施倫夫由底線長傳至中場的波森,剩下5.3秒時人在35呎外的波森賭博式的投籃居然入網讓全場情緒達到最高點,只可惜最後1.1秒蕭恩的兩罰俱中讓溜馬隊最後一絲希望破滅。

「我甚至沒法在那麼遠的距離投籃,」全場一直死纏著波森的史密斯說。「我得要這麼形容波森:『他說了很多垃圾話,但他說到做到。』」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