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紅襪隊的二壘手派卓亞(Dustin Pedroia)從高中時期就因為過矮過小,被批評為不適合擔任游擊手而深深苦惱,誰叫不知哪時起,大聯盟開始流行如前紅襪名將賈西亞帕拉(Nomar Garciaparra)一般高大英挺的帥氣的游擊手。身高五呎九吋,體重180,綽號「小巨人」的派卓亞只能在球場上靠著滴水不漏的防守與遠超越身材的打擊爆發力證明自己的存在。

 

紅襪隊新升上大聯盟的外野手納瓦(Daniel Nava)也許能讓派卓亞開心些。雖然現在的納瓦以五呎十吋、200的身材超越了派卓亞,但當納瓦進入高中時僅僅四呎八吋、70的乾癟身材,讓他的棒球路走得比派卓亞要坎坷的多。

 

142公分高、32公斤的高中棒球員,附近的桃園龜山國小棒球隊恐怕光預備隊都有一打球員比這身材更好。

 

納瓦與派卓亞是非常有趣的對比。除了同樣短小精悍外,2006年就升上大聯盟的派卓亞還比納瓦小上六個月,但今年已經是派卓亞第四個完整的大聯盟球季,同時他也已經拿下新人王、聯盟最有價值球員獎,同時兩度入選明星賽,是紅襪隊新生代中的佼佼者。相反的,納瓦直到今年六月十二號才第一次登上大聯盟舞台,到今天,他不過才出賽了五場大聯盟比賽。

 

派卓亞並非一踏入大聯盟就如此順遂。2006年球季尾聲進入大聯盟,31場比賽裡只有191的打擊率,但敲出了2支全壘打有7分打點。2007年開季後派卓亞以先發二壘手角色出發,但派卓亞整個四月僅有182的超低打擊率,而短小的他更只有3支長打(皆為二壘打),在打擊率、長打率、上壘率都一塌糊塗的情況下,如果不是總管艾普斯坦(Theo Epstein)與總教練法蘭寇納(Terry Francona)的過人心臟與意志力,也許現在的派卓亞還是個在3A等待機會的矮小內野工具人。

 

大聯盟初打席以滿貫全壘打登場,這恐怕是派卓亞想都沒有想過的事情,但熬了27個年頭的納瓦做到了。最重要的是這是納瓦在大聯盟看到的第一顆球,在所有球迷都還沒搞清楚踏上打擊區的球員是哪號人物的時刻,球就這樣直直的飛往中右外野間的紅襪隊牛棚,讓在牛棚看戲的中繼投手戴爾卡曼(Manny Delcarmen,本場勝投)跳起來一把給接住。

 

不管是轉播的NESN或是廣播的WEEI,甚至是來訪的費城轉播人員,都以各式句型來表達不可思議之情。這是大聯盟史上第二位球員將大聯盟所看到的第一球打成滿貫砲,當然是紅襪隊史的第一位,更是紅襪隊史上第一次出現菜鳥初打席滿貫全壘打。

 

納瓦不僅一棒解開了紅襪與費城人的僵局,也打開了自己的紅襪先發機會。

 

原本這場比賽因為預定的先發投手松坂大輔無法先發而顯得詭異,臨時調上先發的安七炫(Scott Atchison)能夠撐多久無人知曉,儘管紅襪隊緊急從小聯盟裡叫上了左投李查森(Dustin Richardson),但這勢必是一場耗費大量牛棚投手的艱困比賽。

 

二局上半,02落後的紅襪隊由右外野手祖魯(J.D. Drew)率先以陽春砲發難。接著貝爾崔(Adrian Beltre)、維瑞泰克(Jason Varitek)與麥當勞(Darnell  McDonald)連續三支安打攻佔滿壘,拎著球棒的是剛從3A升上大聯盟暫代傷兵赫米達(Jeremy Hermida)位置的納瓦,就在納瓦的父親興奮的開始拍攝時,納瓦將這個球季投得相當掙扎的布雷頓(Joe Blanton)的速球直接送往右外野的紅襪牛棚中。

 

有趣的是被取代的赫米達正是前四位菜鳥首打席全壘打的成員之一。

 

三局下半,納瓦再次上壘時,貝爾崔、維瑞泰克與麥當勞彷彿重播一般的又紛紛踏上壘包,這讓全場的情緒激昂到最高點,昨夜還默默無聞的瘦小外野手生涯前兩次站上打擊區都面對滿壘的戲劇化鏡頭,但在滿場觀眾的注目下,球數以一壞兩好落後的納瓦在要揮不揮的情況下被裁定出棒,慘遭三振出局也錯失了進一步寫下歷史的機會。

 

五局下半納瓦以首棒打者登場,在一個壞球後敲出了中外野方向的二壘打,在職業生涯的初登場裡,他敲出了全壘打、二壘打各一,吞下了一次三振,成功的攻佔了當天的媒體版面。

 

總計納瓦職業生涯前五場比賽裡,18個打數裡敲出了8支安打,444的打擊率有1發全壘打(滿貫砲)、4支二壘安打,上壘率474、長打率833,攻擊指數高達1.307。五場比賽裡有三場比賽敲出至少兩支安打,其中 六月十七日 面對響尾蛇的比賽更是職業生涯第一場單場三安打的比賽。這段期間裡紅襪隊寫下四勝一敗的佳績。

 

在赫米達、艾斯貝瑞(Jacoby Ellsbury)都與三壘手貝爾崔接球相撞受傷無法出賽,而老中外野手卡麥隆(Mike Cameron)腹部受傷無法連續三場出賽的情況下,納瓦將繼續獲得在外野先發登場的機會。相較於赫米達、麥當勞與兼差外野手霍爾(Bill Hall)不穩定的防守表現,防守範圍、臂力都在水準以上的納瓦更令人放心,但讓人好奇的是納瓦驚人的打擊表現究竟何時會遇上低潮,而過去兩年在紅襪小聯盟裡打遍無敵手的納瓦是否真能夠在大聯盟站穩腳步?

 

就在寫下這篇的同時,紅襪隊的不動右外野手祖魯右腳筋拉傷,至此紅襪三大先發外野手本球季都曾經因傷退場,看來多災多難的外野已經是這個球季的最大受災區,而麥當勞與納瓦將是最大的受惠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