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戴維斯(Glen Davis)接受訪問時,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談到即使湖人隊的禁區掃把可能會搧出一堆火鍋,但他還是必須要持續的進攻籃框。這個系列打下來,感覺塞爾提克的三大主將似乎得了進攻籃框恐懼症,賈奈特(Kevin Garnett)除了第三戰短暫的挑戰加索(Pau Gasol)外,大部分時間都是跳投了事,而過去最主要負責進攻禁區的皮爾斯(Paul Pierce)在亞泰斯特(Ron Artest)的防守下,對禁區似乎有些恐懼,即使沒有亞泰斯特在身旁,切入禁區之後皮爾斯往往將球傳給弱邊的禁區長人,而不是挑戰籃框。

 

當然,單擋都是非法掩護,切入都是進攻犯規,裁判的尺度對皮爾斯有非常大的影響。這場比賽第三節賈奈特的三秒違例更是不知所云,過去可很少看到 劉勇 先生那麼替塞爾提克抱不平。

 

不可否認的,拜能(Andrew Bynum)不能久打對塞爾提克有相當大的助益,儘管有老美球評稱讚歐登(Lamar Odom)的重要性,但事實上當歐登打得越久,代表塞爾提克的禁區球員在對抗性上取得優勢。這一場不時可以看到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戴維斯利用噸位在禁區撞開歐登拿下進攻籃板得分,而歐登缺乏禁區得分能力,也讓塞爾提克的禁區長人只需要將防守重心擺在加索一個人身上,讓加索在卡位、單打上都受到限制。

 

第三節回到場上,拜能跑動時雙膝明顯無法平均施力,身體的重心也因為膝傷無法壓低,傷勢顯然不輕。說實話,拜能年紀尚輕,湖人隊(或是他自己)硬是要上場可能付出的代價是未來十年這位傳統中鋒的膝傷纏身。對禁區球員而言,膝蓋是最寶貴的部位,也是最難痊癒的部位,即使有七呎身高與噸位,沒有健康的膝蓋的中鋒在威脅力上是完全不同。

 

第三節裡兩隊的情緒都不甚穩定,艾倫(Ray Allen)與費雪(Derek Fisher)之間打出了火氣,艾倫被費雪的肌肉派防守攪得心浮氣躁,連續兩場的命中率都大受影響,相較下,費雪將怒氣發洩在投籃上,凶悍的出手得分。另一方面,加索則在柏金斯的肌肉派卡位下無法取得禁區內的有利位置,因此當他從外圍下球單打時常出現彷彿賭氣一般的拋投出手。相形之下,布萊恩(Kobe Bryant)能夠一直以穩定的情緒在外線發威,讓湖人隊保持些微的領先優勢,而被布萊恩防守的朗多(Rajon Rondo)則是明顯失去過去的冷靜,幾次強行切入都讓塞爾提克的進攻失了章法。


沒有正常的朗多,讓塞爾提克的進攻相當辛苦。 

第三節朗多大半場長傳賈奈特快攻相當精采,但這場比賽塞爾提克其他的快攻傳球卻大失水準,特別是當隊友傳給朗多的傳球,不是傳在朗多身後便是力道過大,讓快攻一職相當不順遂,也可以看出全隊過渡緊繃影響了原本應該很普通的傳球判斷。

 

第四節將板凳擺在場上是塞爾提克打來最順暢的時間,沒有了費雪的肌肉派防守,湖人隊後衛雖然張牙舞爪,但還是讓艾倫硬是找到縫隙切入禁區得分,或是中距離跳投,這完全是經驗上的差距。而戴維斯在歐登的防守下有比較好的進攻機會,靠著噸位與爆發力屢屢取分。

 

看到戴維斯吼得口水直流,你能想像他就是上一輪被打得一路摔向裁判的戴維斯嗎?

 

同一個時間裡,湖人隊的歐登與加索被戴維斯與華勒斯(Rasheed Wallace)徹底的給卡在禁區之外,在替補控球法默(Jordan Farmar)無法穩住陣腳下,湖人隊的進攻因為塞爾提克的防守而不斷拉開,無形中節奏也因為慌亂不斷的拉快,而第三節外線神準的布萊恩在T.艾倫(Tony Allen)藥膏式的防守下連拿球都相當困難,三大主力都無法穩住下,讓湖人隊在第四節陷入苦戰。

 

將費雪一換上場,湖人隊的進攻馬上就有了重心,替補的經驗與成熟度是最大的罩門。

 

華勒斯的犯規實在..也許..可能聯盟沒有錄影機,只有藍光光碟機吧..

 

羅賓森(Nate Robinson)的運用是這場比賽相當關鍵的一環。前幾場總教練瑞佛斯(Doc Rivers)總是讓羅賓森與賈奈特、皮爾斯一起登場,這讓需要長期持球在手的羅賓森打亂了其他主力球員的節奏,全隊的節奏也都因此而大亂。這場比賽讓羅賓森與替補一起登場,主力只留下艾倫一人,一來艾倫本來就以等球與空手接應為主,二來T.艾倫純以防守為業,三來戴維斯、華勒斯都是打爛仗的球員,這讓羅賓森能夠發揮本身的特長,而球隊也能融入他擅長的節奏,反而打得湖人隊措手不及。

 

進攻籃框的慾望在這群替補身上相當明顯,除了戴維斯,T.艾倫與羅賓森都不畏懼切入挑戰籃框,部分原因當然與拜能的缺陣有關,但勇於挑戰籃框確實幫助球隊取得場上氣勢的優勢。

 

戴維斯的蠕動,讓人聯想到財務狀況不大好的老朋友沃克(Antoine Walker)。

 

Rondo stole the ball!!

 

2004年的紅襪隊的陣容無論資歷與天賦都不能跟宿敵洋基隊相提並論,能夠在絕對的劣勢下打敗洋基隊靠的是全隊凝聚的精神戰力,接下來是三戰兩勝的最後決戰,塞爾提克能否靠這場建立起這樣的精神戰力,就是這個系列最後結果的關鍵。

 

當塞爾提克在總冠軍出現朗多這樣的抄截的時候..You k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