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果然是我帶塞,只有看重播的命。

 

開賽塞爾提克的進攻就陷入一陣慌亂,讓湖人隊打出了開賽的小高潮,除了本身的投籃不順遂外,裁判緊抓掩護犯規也是原因之一。儘管賽前賈奈特(Kevin Garnett)賽前下了數次的「罪己詔」,但第一節的犯規讓他成了三巨頭中最早下場休息的一員。

 

塞爾提克的進攻在艾倫(Ray Allen)挺身而出之後獲得解放。湖人隊如同第一場,由布萊恩(Kobe Bryant)負責防守控球後衛朗多(Rajon Rondo),而把防守艾倫的工作交給了後衛費雪(Derek Fisher)。雖然上一場受到犯規影響,艾倫比賽時間不多,但上一場比賽中艾倫單打費雪的成績並不理想,以高欺小的低位單打因為費雪的矮壯身材效果並不明顯。這場比賽塞爾提克改變戰法,利用艾倫的走位能力做為基本,利用不能放過艾倫外線的這個特色來發揮,讓艾倫擔任半場進攻的發起,藉由艾倫能內能外的特色打亂了湖人隊半場防守的陣勢,而艾倫的外線手感則成了塞爾提克的重要攻擊武器。

 

布萊恩防守朗多也成了塞爾提克拿來發揮的點。原本湖人隊期望人高手長,機動力不遜於朗多的布萊恩能夠收到壓制朗多的作用,特別是朗多外線不佳,布萊恩只需要後退一步就可以有效的「控制」住朗多。但艾倫的切入打亂了湖人隊這個算盤,由於艾倫的切入,讓湖人隊這個「對位」的構想出現漏洞,朗多在快速跑位後接到傳球後並不畏懼布萊恩的身高優勢,反而大膽的往禁區切入,布萊恩不僅無法以身高手長的優勢防守朗多,更讓朗多利用速度與空中移動順利得分,甚至吃下犯規。

 

從季後賽這幾輪不難發現朗多起步之後利用小拉桿空中平移的能力相當驚人。

 

但第一節我最享受的還是華勒斯(Rasheed Wallace)。

 

這一場比賽華勒斯延續了上一戰的旺盛鬥志,除了硬是擋下加索(Pau Gasol)的快攻之外,華勒斯最值得欣賞的是他的防守腳步,特別是華勒斯與搖擺人搭配時的移動。由於兩隊都大量的運用高位擋人來替得分手製造機會,如何防止掩護後的錯守就相當的關鍵,早已老得不大能動的華勒斯第一節腳步異常的輕盈,不斷的在持球者與與單擋長人間適時的移動,一方面他成功的阻擋了布萊恩切入路徑,另一方面又不使單擋者能夠甩開防守沈退至底線製造開後門或空檔機會,最後布萊恩只能運球強行突破,陷入華勒斯與艾倫的包夾之中,或是無力的在外線投射。

 

恍如蝴蝶般輕盈的步伐讓人驚豔,特別是在賈奈特早已無法順利的運作自己的膝蓋,而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靠得是堅實的下盤與重量來防守,華勒斯對擋切的處置更顯得特殊。

 

在第二節塞爾提克一改艾倫啟動的戰法,改由多次反覆的單擋替艾倫製造在外圍投射的機會,就這樣讓艾倫在上半場投進了平總冠軍記錄的七次三分球。由於亞泰斯特(Ron Artest)的緊守,讓皮爾斯(Paul Pierce)的手感欠佳,體能上的消耗甚巨,艾倫與朗多的連續發揮適時的彌補了皮爾斯與賈奈特的空缺。

 

第二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朗多,除了助攻之外,朗多的籃板保護了塞爾提克成功防守的成果。朗多的籃板一部份得要感謝隊友諸如柏金斯、華勒斯、戴維斯(Glen Davis)的努力卡位,讓朗多能夠在人群中有足夠的空間來拼搶籃板。但光靠隊友不夠,第二節理一球朗多靠著驚人的彈速與彈性在一堆長人之中硬是「扣」下籃板的鏡頭,展現了朗多拼搶籃板的專注態度。

 

如果不是布萊恩上半場結束前的抄截與大號三分球,兩隊比數上的差距會更明顯。但這兩場比賽裡,塞爾提克在對手結束最後一波攻擊後的處理都極不理想,第一場朗多失神被布萊恩抄截反攻,這一場又出現球員隨意的大半場傳球讓布萊恩有機會在中場抄截出手,不僅原本該有的最後一擊機會尚失,還讓對手倒打一耙,這是未來回到主場必須要注意的一點。

 

不然會被主場波士頓球迷噓到爆炸。

 

下半場開打,皮爾斯失誤後敲了亞泰斯特的一記火鍋被吹犯規,希望接下來三場裁判能繼續保持這樣的「主場優勢」。開打後這一波9:2的攻勢讓塞爾提克上半場的領先優勢化為烏有,但朗多在24秒結束不得不出手的三分,不久又守下企圖以身材優勢製造單打機會的布萊恩,成功的將球點開抄截成功,並製造了布萊恩第四次犯規。這次犯規影響全局甚大,由於布萊恩的休息,讓塞爾提克可以在投籃極度不順的客場劣勢下以平手結束第三節。

 

外線投籃不靈,但塞爾提克利用耐心與經驗與湖人隊周旋。華勒斯高位高吊妙傳皮爾斯在底線開後門打板,而皮爾斯也積極切入禁區打亂湖人隊的防守,在本身投籃不順下,皮爾斯利用對手多人封阻下,將球送給弱邊的戴維斯上籃取分,而戴維斯封住拜能但被吹判犯規(主場裁判優勢again)更替第三節製造了一個小的高潮。

 

投籃不順但能夠緊咬比數的另一個關鍵在於攻守兩端的籃板球上。上半場靠跳高抓籃板球的朗多這一節靠著湖人隊鬆散的防守籃板保護多次在禁區偷下進攻籃板讓球隊有第二波進攻的機會。由於塞爾提克不是強勢的進攻籃板球隊,第三節賈奈特與柏金斯兩大長人因為犯規休息更讓湖人隊鬆懈,讓積極爭取進攻籃板的朗多得以在湖人隊的心臟地帶得手。而老將華勒斯在這節繼續穩定的發揮,雖然體力與彈性都比步上湖人隊雙塔,華勒斯盡可能的伸長手來撥球,保持隊友繼續拼搶籃板的機會,這場拼搶籃板明顯比較積極的塞爾提克也因此獲得了優勢。

 

第四節開打,兩隊以替補為主,矮胖的戴維斯在禁區裡連續抓下進攻籃板,雖然被雙塔嚴重干擾無法進球,也無法以苦肉計換得犯規,但戴維斯奮力拼搶進攻籃板的拼勁,而一次接近內野手飛撲拼搶防守籃板的鏡頭更讓人動容。替補控球後衛羅賓森(Nate Robinson)三分外線、快攻得分都讓塞爾提克能夠一路緊咬著湖人隊不放,也抵銷了湖人隊板凳的外線火力。

 

戴維斯與羅賓森十分賣力,但他們的身高劣勢也讓湖人隊的雙塔與後衛群在禁區成功的高舉高打成功,可說是有得有失,但兩隊板凳在場上拼勁十足的表現,讓這場比賽沒有冷場。

 

在湖人隊換上布萊恩等主力後,布萊恩一次切過艾倫之後的三分打讓全場氣勢倒向湖人一方,接著一次招牌左底線高難度翻身跳投都讓人再次感受到布萊恩的強大威力。但塞爾提克靠著朗多一次左底線空手切入接球上籃,一次利用賈奈特單擋後長驅直入的上籃讓塞爾提克能與湖人隊拉鋸。

 

最關鍵的一球發生在加索成功敲了柏金斯火鍋後,朗多由右底線到禁區撿到了無人搭理的進攻籃板,沒有穩下來再組織一波進攻,朗多選擇撿起球後上籃強行挑戰加索成功,讓塞爾提克取得了領先。整場比賽打得很悶的賈奈特也在此時挺身而出,一次禁區成功挑戰拜能成功,讓塞爾提克的氣勢一路往上到了高點。

 

朗多可說是第四節的英雄,當費雪成功甩開朗多後三分球準備出手,卻被朗多從後敲了一記大火鍋,造成一次二打一快攻,雖然無功而返但延續了場上的氣勢。而在艾倫前場偷襲不成,被守死的艾倫賭博式的大回傳球給朗多,朗多利用速度製造了亞泰斯特從後方推人的第六次犯規。在布萊恩要搶投三分球追分時,朗多又從後點球成功破壞了湖人隊進攻,雖然四次罰球只進了兩球,但朗多讓塞爾提克有100:93的領先優勢,而時間只剩下33秒。

 

這場比賽塞爾提克籃板球以44:39贏過了湖人隊,特別是進攻籃板以13:10領先,全隊一改前一場專注力不足的缺失。全隊主力最矮的朗多,禁區最矮的戴維斯各有4個與5個進攻籃板。兩個矮將加上老前鋒華勒斯全力拼搶的精神是前兩戰最大的分野。

 

另一個關鍵的數據是助攻,主力進入生涯尾聲的塞爾提克在體能上無法與湖人隊相比,但全隊的耐心與傳球觀念卻是湖人隊所不能及的長處。除了朗多外,賈奈特第四節幾次適時送球讓柏金斯在禁區取分,皮爾斯第三節幫助隊友得分,都狀況不佳的兩人發揮了老將的作用。

 

兩隊都被吹判了29次犯規,但湖人隊站上罰球線高達41次,遠優於塞爾提克的26次,特別是塞爾提克的四人禁區在湖人雙塔肆虐下每人都至少4次犯規最為慘烈。下一場比賽湖人隊勢必繼續強攻禁區,賈奈特如何避免如本場陷入過早犯規的困局,而身高居於劣勢的塞爾提克禁區如何更有效的保護禁區,會是一大難題。

 

艾倫寫下了8次三分球的季後賽記錄,但他成功的一對一防守布萊恩是被忽略的一環。當然,這也與布萊恩為了防守朗多犯規過多有關,但艾倫能夠將布萊恩的殺傷力降至最低是塞爾提克最意外的驚喜,雖然不能期望布萊恩每場都如此失常,但替補得分後衛T.艾倫(Tony Allen)上場時間越短,對塞爾提克的進攻幫助就越大。

 

19分、12籃板、10助攻寫下大三元的朗多無疑是本場最大的功臣。除了帳面上漂亮的數字,朗多在攻守兩端都拼盡全力,幾乎每一節裡都可以看到朗多影響戰局的表現,第四節最後五分鐘完全接管比賽的強大心臟更是整場比賽關鍵中的關鍵。

 

塞爾提克帶著1:1的戰績回到波士頓對整個系列意義非凡,接下來的三場等於擁有了主場優勢,但這場比賽雖然以九分分出勝負,但兩隊實際上拼鬥到最後三分鐘都是難分難解,塞爾提克得要謹記本場比賽的專注力與意志力,不輕易的放棄任何一次防守,不輕易放棄任何一個籃板球,全隊五人同心協力拼向每一個防守籃板的精神,唯有如此,才能掌握住三次主場,延續過去的優良傳統,在與洛杉磯湖人隊的精彩系列中寫下歷史。

 

當然,我會繼續忍住不看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