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提克與湖人,這是NBA數十年來最經典的對決戲碼。無論例行賽或是季後賽打來一路都跌跌撞撞的塞爾提克從第二輪開始就失去了主場優勢,面對東區最被看好的騎士隊、魔術隊,靠的是全隊團結一致的意志力與堅壁清野的凶猛防守,這也是賽前各界對塞爾提克評價最高之處。

 

但實戰的第一場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打從第一節末端朗多(Rajon Rondo)最後進攻在後場被湖人隊直接抄走,到第四節開始華勒斯(Rasheed Wallace)抓下籃板,但控球後衛羅賓森(Nate Robinson)卻完全沒有接球的意識,最後第四節五分鐘時,賈奈特(Kevin Garnett)在禁區無人防守居然扣籃溜手兩次,整支球隊似乎只有從第三節開始上場扮演怒吼天尊的華勒斯是全心全意在場上拼戰著。

 
居然是華勒斯!!

塞爾提克的防守兩極。好的時候可以全隊設下陷阱,三人同心撲上布萊恩(Kobe Bryant),也可以在努力防守後一個放鬆讓對手輕鬆抓下進攻籃板補進,也可以一個恍神讓高舉高打的加索(Pau Gasol)在禁區內輕鬆投籃。

 

不穩定的防守讓塞爾提克付出了代價。

 

這場比賽的前兩節半幾乎是陣地防線戰,塞爾提克一路從2分、4分拉鋸戰步步撤退,在湖人隊突如其來的小高潮後先是在9分膠著,最後又被拉開到13分、20分。些微的恍神與自亂陣腳讓湖人隊有太多的機會製造一波又一波的攻擊高潮,也讓塞爾提克陷入一次又一次的苦戰。

 

防守不行,塞爾提克的進攻也陷入了瓶頸。湖人隊一如預期派亞泰斯特(Ron Artest)緊貼皮爾斯(Paul Pierce),儘管第一節就讓亞泰斯特兩犯,但皮爾斯卻沒有占到太多的便宜,湖人隊與布萊恩的防守依舊降低了皮爾斯的傷害力。而發動機朗多在一開賽就被湖人隊以布萊恩重兵防守影響了節奏,而隊友精神力不集中更讓朗多打來辛苦萬分。

 

湖人隊就靠著一盯四區域的防守讓塞爾提克的進攻一籌莫展,而無法掌握空檔投籃的機會,導致投籃命中率太低是一大致命傷。雖然第二節賈奈特一度單打加索成功,似乎找回幾年前的標準進攻動作,但太多籃下空檔不進、溜手讓好不容易拉起的士氣又悄悄的滑落。

 

籃板球的保護是兩方最大的差距。打從第一節開始,塞爾提克的就在對位上做的不甚理想,儘管球員看似認真卡位,但卻沒儘可能的拉開禁區防守範圍,讓對手遠離禁區,這讓身高上有優勢的加索在禁區有更多的第二波的進攻機會。進攻籃板原本就不是塞爾提克的強項,上了年紀的賈奈特早已不是過去能夠拼搶進攻籃板的怪獸,因此本身不能保護好防守籃板對塞爾提克的殺傷力就更為嚴重。

 

最基本的防守與籃板都無法集中精神,亞泰斯特的三分球與布萊恩最後落井下石的三分球也就無關緊要。

 

經過三輪的東區季後賽,塞爾提克在季後賽與例行賽判若兩隊的關鍵在於球員的專注力與意志力,這讓塞爾提克能夠在防守執行上即使沒有滴水不漏的水準,也能有效壓低對手投籃命中率。但這場比賽全隊明顯不夠專注在球場上的一切動向,除了華勒斯外,整支球隊有如遊魂一般無法卡位、無法保護籃板,連禁區空檔溜手這種荒謬鏡頭都不止一次的出現。

 

原本應該是優點的防守,卻在裁判緊抓的尺度下造成了主力球員犯規過多,而這也明顯的影響了球員的情緒。

 

打到了總冠軍賽,球員本身的技術已經不是單純輸贏的關鍵,否則塞爾提克豈能在五0、六0年代橫掃千軍?兩年前敗下陣來的湖人隊記起教訓專注在場上的絲絲細節,而塞爾提克卻心浮氣躁,這一敗無疑是一記當頭棒喝。

 

就看塞爾提克球員能不能找回前三輪的專注,開始接下來的背水一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