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6931851.jpg 

 

日本的天氣預報準確似乎小有名氣,前一晚的氣象預告預測今天有雨,雨量是0.2mm0.2mm!那不跟沒有相同,於是我們決定不帶著礙手礙腳的雨傘出門,而就這樣,一整天我們就在偶爾來一下下的雨中度過。

 

偏偏就在我們走到宇治橋時,雨無情的落下來,唯一一張以宇治橋當背景的的紫氏部雕像就這樣給毀了。

 

宇治橋的名氣不如嵐山的渡月橋,但我們一致認為無論是橋本身或是背後的宇治川,宇治橋都比嵐山的渡月橋要來得有意境。總覺得楓紅幫嵐山的景色加分不少,非楓紅時節的嵐山實在顯得有些黯淡。

 

跨過宇治川,和宇治橋通或是平等院表參道相比,對岸顯得冷清許多,只有三三兩兩的商店開著,順著不時出現的宇治上神社指標,我們在半猜疑的狀況下終於走到了同樣名列世界文化遺跡的「宇治上神社」。如果平等院跟京都其他寺廟相比顯得古樸,那宇治上神社跟平等院的對比也類似這樣的落差。

 

雖然名列世界文化遺產,但宇治上神社沒有一般京都廟宇有的大紅色鳥居,在一座儉樸的石橋後方,只有一座簡單、古樸的廟門。由於非旅遊旺季,神社內除了販賣御守的老人幾乎空無一人,雖然顯得些許孤寂,但卻也襯托出這座全日本最古老的神社的古樸與清幽。

 

這裡,你會一直看到古樸這個形容詞,這個貼切的詞彙。

 

宇治上神社的本殿建於平安時代,是日本當前最古老的神社建築,也被指名為日本國寶。除了供奉應神天皇外,本殿最特殊的就是在殿前堆了兩堆白沙,無奈不通日語,無法一窺白沙的究竟。本殿右側是「桐源泉」,是「宇治七眼名水」之中僅存的泉水,但泉水上頭「請煮沸」的警告牌非常的煞風景。

1496931843.jpg 

繞過本殿映入眼簾的是建於鐮倉時期的「拜殿」,同樣是日本目前最古老的拜殿建築。殿前的石燈早已斑駁,石獅更在風吹雨淋下失去了銳氣,但拜殿古樸的建築搭配上飛揚的屋簷卻別有一番風味。平等院的莊嚴、寧靜讓人感受到古人嚮往西方極樂的感覺,宇治上神社的拜殿與隔壁的春日神社帶給人的是另一種心靈上的平靜與祥和。

 

1496931844.jpg 

 

宇治能逛能看的地方實在太多,歸途上溫嫂又在RAAK猶豫了十分鐘後一無所得的往宇治車站前的中村藤吉本店前進。拜旅遊書推薦之賜,中村藤吉與伊藤久右衛門成了當今宇治最知名的兩家代表茶店,風采遠遠蓋過了戰國時期流傳下來的上林家族。現在的中村藤吉與伊藤久右衛門分別座落於JR奈良線與京阪宇治線前的黃金地段。

 

雖然比不上宇治上林家族中村藤吉本店動輒四五百年的歷史,但中村藤吉也有一百五十年的歷史。和三星園入門濃郁的抹茶香不同,中村藤吉本店散發的是濃濃的焙茶香(這是溫嫂與店家詢問甚久的結論),一入店門口是茶的賣店,後方則是融合了傳統與現代的CAFÉ,即使是非旅遊旺季,中村藤吉本店的CAFÉ依舊需要排隊等候,人氣可見一斑。

 

中村藤吉CAFÉ內部就像是一般新潮的咖啡店,沒有百年老店的歷史風霜與氛圍。可以參照中村藤吉本店網站的實境秀。http://www.tokichi.jp/tradition/index.html


1496931847.jpg 
 

經過短暫的等待,我們進入茶室點餐,中村藤吉本店每一個客人都需要點一份餐點,因此習慣分食省錢的台灣旅客要先有心理準備。

 
1496931845.jpg 

本日最熱門的餐點是抹茶冰淇淋搭上抹茶蛋糕,隔壁桌的三代同堂每人一份吃得津津有味。另外一個熱門選項是抹茶冰淇淋搭配紅豆泥、麻糬與抹茶凍,我們一人挑選了抹茶、一人挑選了焙茶口味。冰淇淋用端出來時還結著霜的竹筒杯子盛裝,散發濃郁的抹茶(焙茶)香氣的冰淇淋伴著宇治的另一項特產紅豆(金時豆)一同入口,兩者香味加成口感獨特,而冰淇淋伴隨著麻糬、茶凍又各有不同滋味,當然,原本就帶著濃濃茶香的冰淇淋本身就已經是一種美味。

 
1496931849.jpg 

1496931848.jpg 

享用完宇治的抹茶冰淇淋,溫嫂回到了店門的賣店搜尋瀰漫整個茶室的香味來源,最後手焙り京番茶入手。


149693185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