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6923019.jpg

雖然被鳳凰堂給鎮攝住,但參觀鳳凰堂不僅需要額外付費,同時有人數與時間的限制,在時間不允許下,只能走出平等院,衝向此行的第一個標的,孫左衛(工)門抹茶烏龍麵!

 
1496923021.jpg 

孫左衛門如旅遊書所說並不大,但由於不是旅遊旺季,推開門時,餐廳裡只有三桌客人。老爺爺模樣的老闆親切的端茶打招呼,無奈餐廳沒有英文菜單,但老爺爺很親切的帶這我們到餐廳外的副照片菜單,邊比手劃腳邊用簡單的英文單字與日文單字解釋每道菜的特色,雖然一般旅遊書都介紹冷麵或是季節限定的套餐組合,但我們很有默契的各自選擇了一款天婦羅抹茶烏龍湯麵。

 
1496923017.jpg 


也許是前兩天在權兵衛吃了好吃的蕎麥麵,今天一點也沒有吃冷麵的fu

 

等待的期間,聞名而來的客人陸陸續續的進門,七八張的桌子很快的就擠滿了食客。由於是日本高校生的修業時節,各大寺廟都是高校生的蹤影,進門來的六個高校生以黑白猜來決定兩張桌子的組合,只看到某個男高中生面露失望的表情,顯然,他跟意中人的默契不甚佳。

 

等麵的過程中老闆的小孫女帶著玩具跑了出來,四處撒嬌獻寶成了狹小店面的開心果。嬉鬧的小孩搭上忙碌的爺爺奶奶,自然總免不了以寂寞的三歲哭嚎做抗議,最後果然以奶奶背上了小娃兒做結尾。

 

抹茶烏龍麵的麵香融合了天婦羅炸衣的香味讓人口水直流,烏龍麵的湯頭較為清淡,剛好襯托出天婦羅的香味,而店家最自豪的手打抹茶烏龍麵口感彈Q又富有嚼勁,也許是湯麵的關係,沒有出現網路上吃冷麵下顎酸痛的窘境。每個人對麵的軟硬偏好不同,但如果不愛吃太軟的麵條,切記在點湯麵時要挑烏龍麵而不是蕎麥麵以免蕎麥麵因為久泡而變得鬆軟,相對的,在挑涼麵時則要選擇蕎麥麵而不是較為厚實的烏龍麵。

 
1496923018.jpg 

1496923019.jpg 

1496923020.jpg 

當然,以上純屬個人偏好。

 

一般旅遊書都推薦店家的季節限定套餐,但同時進餐的日本人裡,不光是六個高校生, 連老 先生、老太太都是以腐皮烏龍湯麵為大宗,讓人也想要品嚐一番。

 

吃完孫左衛門,便啟程往下一個目的地,橘島上的「宇治川先陣の碑」,這是紀念平源戰爭時期「鐮倉戰神」源義經的紀念碑。一接近宇治川就被眼前的美景給吸引,但仔細一瞧通往橘島的橘橋正封閉中,不死心的沿著宇治川上行,前往通往塔の島的喜撰橋也同樣封橋才知道由於連日大雨,宇治川的水位高漲,因此連結中の島的各座橋樑都緊急封閉避免意外發生,因此只能與源義經說聲抱歉。

 
1496931827.jpg 


1496931828.jpg 

中の島不通,前往宇治上神社只能再經由平等表參道經由宇治橋前往。不同於前來時的匆忙,這次有機會悠閒的觀賞參到兩旁的店家。我們買了孫左衛門隔壁茶店的抹茶冰淇淋,雖然size極小,但灑滿抹茶粉的冰淇淋還是非常可口。

 

1496931837.jpg 

當溫嫂被賣雜貨的禮品店給吸引時,在外拍照的老溫被對門的「將軍家御用」招牌給深深吸引。最妙的是兩家宇治上林御用茶店就開在隔壁,一家主打秀吉、家康,另一家則主打豐臣、德川,在兩家店門前徘徊許久,最後走進了掛著將軍家御用布條的三星園上林三入本店參觀。在一番晃頭晃腦後,熱情的年輕小老闆前來一陣攀談,聽到溫嫂來自台灣,興奮的從櫃臺旁的櫃子裡抽出了中華民國國旗,同時開使用日本腔的中文介紹起店裡的茶葉。

1496931838.jpg 
1496931841.jpg 

滿室的茶香來自於抹茶,小老闆介紹了兩款抹茶,其中「後昔」是德川幕府御用的茶品,而另一款雖然僅是德川、豐臣大名御用,但還有日本茶道第一人千利休加持,同樣是名品。聽到老溫知道千利休是何許人也,小老闆似乎特別開心。


1496931833.jpg 

1496931834.jpg 

在一陣胡混之後,老溫與溫嫂一同走上了位在二樓無料的宇治茶資料室。在資料室裡可以看到在豐臣、德川時代由於世局穩定,加上由織田信長時期開始推行茶道文化,宇治茶成為諸侯大名之間的高級禮品。其中還有當年京都所司代(如同京都警察局長)也是德川家重臣板倉勝重的書信。

 
1496931831.jpg 

1496931832.jpg 

資料室也看了,天也聊了,最後我們買了一罐抹茶粉聊表心意。

1496931842.jpg 


1496931835.jpg 

在表參道一共可以看到兩間以上林為名的茶館,除了五百年歷史的三星園外,隔壁的上林茶店號稱是上林家直系子孫開設,有四百多年歷史。除此之外,還有一間四百五十年歷史的上林春松本店,上林春松是豐臣秀吉時代的御用茶師,在宇治橋通商店街上還有上林春松住宅改建的上林紀念館。這三家間都是親戚關係,其中日本可口可樂還與上林春松本店合作了罐裝茶「綾鷹」,這在宇治市的自動販賣機中相當常見,同時也有源氏物語的紀念瓶。

1496931836.jpg 

離開了表參道,就穿過宇治橋前往宇治上神社與回程的中村藤吉本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