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4175.JPG 

 

茶是京都除了櫻花、楓葉之外最大的賣點,走在京都、大阪的各個角落,都不難發現店家賣上個抹查冰淇淋來吸引顧客,特別是在每個景點,總會發現賣茶葉與抹茶冰淇淋的賣家。

 

特別是旅遊書上孫左工門的抹茶烏龍麵與中村藤吉的抹茶冰淇淋真是格外的誘人。

 

走出了東福寺,搭上了JR奈良線前往宇治。宇治與嵐山同為古日本貴族在京都的度假勝地,只不過宇治是平安時期皇家貴族的避暑別墅區,同時也是名著「源氏物語」最後十帖的故事發生地,讓宇治除了茶與廟宇之外,又多了另一層美麗的面紗。

 

在宇治橋頭,可以看見源氏物語作者紫式部的雕像,在宇治上神社的後方,還有源氏物語博物館可供參觀,是宇治除了茶與世界遺產外的另一個特色。

 

離開東福寺,似乎就真正進入了郊區,規模不大的京都是本身就沒有太多大城市的影子,而宇治更像是一個座落在鄉間的小車站。走出宇治車站,可以在左手邊的旅遊中心拿取免費的旅遊地圖,所有該有的景點與賣家在地圖上可說是一網打盡。

 

1496923022.jpg  

沿著宇治橋通商店街,溫嫂被盡頭的RAAK徹底吸引,在難以抉擇下兩人決定先繼續行程,往午餐目的地平等院表參到上的孫左工門前進。平等院表參道兩旁都是各式抹茶、料理、和果子的店家組合,在表參道的右手邊有「伊藤久右衛門」的平等院店,其中與KitKat合作的抹茶巧克力最為知名,是送親友小孩的扮手禮好選擇,另外伊藤久右衛門還有「抹茶巧克力夾心餅乾」,一片要價不斐,但有試吃品可供試吃,吃上幾片絕對值回票價。

_MG_4244.JPG 

孫左工門位在平等院的門前,在平等院表參道直走到平等院後,往左手邊可以看到孫左工門就在左側接往橘橋的起點上,相當的醒目與亮眼,是平等院表參道上地理位置最佳的店面。但由於時間十一點半不到,於是我們決定先到平等院參觀完後再用餐。

_MG_4224.JPG 

平等院分成兩大部分,門票600日円可參觀鳳翔館與其他寺院,但中間的鳳凰堂或稱阿彌陀堂則需要另外收費500日円,買票時一直搞不清楚參觀的範圍,恰巧此時的服務生會說中文,解決了困擾。

 

走進山門,往前會看到左手邊有個棚架,這是紫藤花架,但很不幸的在幾天前花期已過,因此只剩下恍如絲瓜棚的可怕怪物,但這可是已經生長280年的古老紫藤花。順著參訪路線我們先來到觀音堂,觀音堂相當古樸,跟其他寺廟金雕玉琢的千首觀音相比,平等寺觀音堂這尊藤原時代留傳下的觀音像反而有種樸質的美感,真正讓人有種平靜的感覺。

 

走出觀音堂,映入眼簾的是平等寺的核心鳳凰堂。過去這幾年曾經看過不少世界遺跡,包括了驚人的吳哥窟與小吳哥,但都不曾覺得這些世界遺產有震撼到心坎裡的感覺。只有平等院,第一眼看到鳳凰堂時彷彿時空靜止,就像是觀音堂的觀音像,經過千年風雨洗滌的鳳凰堂沒有其他寺廟的金碧輝煌,顯得斑駁的本殿與側翼的倒影寧靜的映在阿彌陀佛池(或阿宇池)上,最特別的是在午間陰天淡淡的日光灑在鳳凰堂上,不見其華麗而只見其莊嚴,完全能傳達當初藤原賴通所表達的心向西方極樂淨土的初衷。

_MG_4177.JPG 

_MG_4185.JPG 

_MG_4193.JPG 

繞著阿彌陀池,可以看見鳳凰堂在不同角度的影像,拜訪平等寺最好在上午或是午前,下午由於背光的關係,鳳凰堂會呈現一片黑,並不適合拍照。繞過了鐘樓,就抵達鳳翔館的入口,相較於鳳凰堂,20013月開館的鳳翔堂完全是現代高科技的產品,但日本人很巧妙的用樹牆把鳳翔館給包圍在樹叢之中,因此由平等院其他景點都不會發現這個相形之下有點突兀的建築破壞了整個千年平等院的景致,也保存了鳳凰堂的寧靜與不凡。

 

為了保存國寶,平等院將原本在鳳凰堂上的一對金色鳳凰(鳳凰館成名之物)、梵鐘、雲中供養菩薩、面壁扉畫、木雕阿彌陀如來與木造天台等國寶移入鳳翔館中展示,同時有3D影像介紹平等院的建築,也利用特殊的復原技術,透過電腦3D動畫展示了目前已經斑駁的佛像、扉畫、菩薩等原始的色彩與面貌,還給阿彌陀堂原本的富麗堂華。

 

_MG_4203.JPG 

 

 鳳凰堂原本富麗堂華的面貌讓人側目讚嘆,但經過千年大自然的吹拂與懷抱的現狀卻帶給人平安喜樂,也許一千年前的鳳凰堂代表著人世間對西方極樂的憧憬與幻想,而千年後的鳳凰堂卻代表著大自然雕塑的阿彌陀佛極樂淨土。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