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系列賽第一場比賽起,似乎就注定了這個系列賽會是非常粗暴的一輪,回頭看看第一場比賽皮爾斯(Paul Pierce)上籃慘遭人拉衣角後被霍爾(Dwight Howard)雙手由肩部重壓落地,這現在看來似乎可以拿來當成整個系列共通的畫面與寫照。

 

前三場塞爾提克打下了魔術隊,讓系列賽看起來有些一面倒的傾向,但當魔術隊的後衛尼爾森(Jameer Nelosn)一起加入霍爾的拳擊兄弟搭檔後,讓整個戰況起了變化。第五戰的變化最讓人印象深刻,當今第一中鋒霍爾不僅禁區威力驚人,手肘神功更是讓人嘆為觀止,特別是爭搶籃板球時一個直上直下的鐵肘直接往塞爾提克前鋒戴維斯(Glen Davis)面門上招呼,讓綽號「胖寶」的戴維斯硬是在螢幕演了一段倒地不起、一路摔向裁判的劇碼。

 

一個球員慘遭肘擊倒地不起卻哨音不響,而他的隊友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卻在正常防守霍爾情況下被吹犯規,因不滿判決抗議後回身時被吹第二次技術犯規而退場,這兩次技術犯規讓柏金斯的技術犯規累積七次,依照NBA內規將直接遭到自動禁賽的處分。

 

經過一天審視,NBA總部決定取消柏金斯的第一次技術犯規,讓柏金斯能夠出賽關鍵的第六戰。這次的技術犯規是皮爾斯從右底線上籃時慘遭高泰(Marcin Gortat)與皮崔拉司(Mickael Pietrus)聯手從右肩直接從空中拉倒至地上,而柏金斯將皮爾斯拉起時,由於皮爾斯無法起身而導致柏金斯肘擊高泰,因此NBA決定取消這個技術犯規吹判。

 

但從電視鏡頭不難看出第二次的技術犯規同樣有所爭議。當柏金斯與霍爾卡位時的確有手前推的動作,犯規與否在尺度邊緣,但當柏金斯聽到哨聲轉身後就直接往場中央而去,最後卻被吹判技術犯規給趕了出去,這也與一般吹判技術犯規的經驗法則有差距,當然,有可能是柏金斯「瞬間」口出惡言。

 

如果以尺度而言,柏金斯被趕出球場甚至禁賽,而真正粗暴的魔術隊卻頂多處以惡性犯規伺候顯然不符合現實正義,取消第一個無意的肘擊是顯而易見的。但對NBA而言,維持(保護)裁判的尊嚴是聯盟最重要的準則之一,因此要期望NBA取消第二次技術犯規是幾乎不可能的事情,但一次已經足夠讓塞爾提克把握住在主場關門的機會。

 

前五戰的對戰結果也許加深了魔術隊對於粗暴打法的認知,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皮爾斯上籃慘遭犯規後,皮爾斯落地身後角落卡特(Vince Carter)的暗自搖頭,儘管皮爾斯整個系列一直在重摔中度過,但下手的大半卻是卡特的隊友而不是原本應該負責防守皮爾斯的他。也許魔術隊並非全隊都贊成這種拳擊路線,畢竟球季中對惡意犯規路線抗議最大聲的正是魔術隊,而最大的受害者也正是這系列最兇狠的霍爾。

 

塞爾提克就像是你我常見的老油條球隊,皮爾斯也是聯盟最會賴犯規的搖擺人,但這些都不應該構成魔術隊化身現代活塞隊的理由。

 

第六戰魔術隊的防守依舊沒有絲毫改變的跡象,皮爾斯依舊遭到對手挖土機式的防守從空中重壓落地。而全場的關鍵出現在第一節快結束時,控球後衛朗多(Rajon Rondo)切過後衛威廉斯(Jason Williams)後,飛身的朗多遭到霍爾與路易斯(Rashard Lewis)兩人一上一下的封鎖,最後以一個空翻臀部重摔落地,

倒地不起。

 

最後朗多以兩罰都進將兩隊比數拉開到3019領先第一節,但真正關鍵的卻是由於朗多的臀部受傷,讓總教練瑞佛斯(Doc Rivers)不得不把冷凍已久的後衛羅賓森(Nate Robinson)給換上場。

 

羅賓森一上場就扮演攪局的角色,連續外線中距離命中帶起了士氣。同時他也利用速度數次切過防守者打亂魔術隊防線,或是適時的地板傳球製造賈奈特(Kevin Garnett)單手爆扣。最讓人血脈噴張的有兩幕,第一幕是魔術隊失誤後,撿到球的羅賓森快攻準備上籃,背後追趕的尼爾森力馬一招「餓虎撲羊」將羅賓森直接撲殺在地,這次惡意犯規也讓犯規過多的尼爾森下場休息。第二幕則是羅賓森切過防守的威廉斯後直入魔術隊禁區飛身準備扣籃,弱邊趕來補位的霍爾最後雙手來招「力劈華山」,又將羅賓森給劈出界外,這次明顯的大欺小可說是整場比賽氣勢高低的最大落差點。

 

羅賓森的攪和打亂了魔術隊的陣腳,比分由第一節末的11分快速的拉開到20分,而這劇烈的轉變似乎讓教頭范甘迪(Stan Van Gundy)忘了要叫暫停這檔事,讓分數一路直洩。矮小但速度飛快的羅賓森讓肌肉派的尼爾森不能以肉搏方式防守,換上威廉斯之後也無法跟上羅賓森快速的爆發力,讓魔術隊的控球後衛群成了最大的痛腳。

 

第一戰打完曾經提過羅賓森有機會扮演奇兵的角色,只是這樣的出場方式讓人意外。但羅賓森不是個好用的球員卻是事實,雖然他在13分鐘裡拿下了13分,但最後通算的成績卻是三分球投62,在前半段的激情之後,羅賓森過快的投籃選擇與較長的持球時間都稍稍打亂了球隊的進攻佈陣,但這段時間也足夠讓朗多休息再度上場。

 

對塞爾提克這樣老經驗的球隊,需要一球在手的羅賓森對不擅長等球出手的皮爾斯、艾倫等都不是合適的控球搭檔,這讓瑞佛斯寧願用T.艾倫(Tony Allen)替補控球後衛,也不願意讓羅賓森擔任固定的替補控球後衛。但例如第五戰全隊陷入危機,換上羅賓森能否改變戰局就是個值得討論的點。

 

整場比賽第二波的關鍵在下半場一開賽不久,射手艾倫(Ray Allen)連續三分砲火讓魔術隊的士氣頓時煙消雲散,最後以9684在波士頓止步。

 

魔術隊的拳擊式防守是無法改變的事實,戴維斯重擊倒地後的塞爾提克顯得無法從震驚中回魂,也許是擔憂受傷,也許是意識到哨音上的劣勢,總之,塞爾提克讓魔術隊在第五戰取得心理上的優勢。第六戰裡塞爾提克顯然在心理上做好了肉搏戰的準備,除了整個系列多次重摔落地的皮爾斯維持自己一貫的平穩情緒,正面著地的朗多在起身後穩定的罰進兩球更是讓人意外,完全不像是平日罰球毛毛燥燥的朗多。

 

下一輪面對的是宿命的死敵湖人隊,重演兩年前的對戰畫面,剛從血戰中脫困而出的塞爾提克能否延續優良球隊傳統,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