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季中問我塞爾提克季後賽能走多遠?答案應該會是在東區第二輪止步。沒有人懷疑這支球隊能夠打到季後賽,但這支年華老去防守又有大問題的球季到了季後賽,面對有聯盟加持的克里夫蘭騎士隊,或是上個球季打敗塞爾提克的奧蘭多魔術隊都是前途堪慮。當然,只要塞爾提克第一輪不是直接遇上亞特蘭大老鷹隊的話。

但在例行賽最後一場比賽裡,這樣的「信念」有了動搖。關鍵就在於整個球季都在晃頭晃腦的華勒斯(Rasheed Wallace)身上,即將進入季後賽,早就老的不想打的華勒斯居然專注在場上打球。

這一定有什麼地方搞錯了。

看完了第二輪,特別是從第四場開始的三戰,這支球隊的防守回來了,例行賽五個球員往兩個地方跑的狀況不再,取代的是當對手侵入禁區時,會有五個張牙舞爪的防守者撲上。雖然切入後分球是籃球場上的基本打法,但當你切入後沒法分球時,結局會是個失誤與對手的快攻。

雖然上個球季的塞爾提克沒有賈奈特(Kevin Garnett),但如果要說KG會是這個系列賽的決定性因素,那也有些言過其實,即使在第二輪KG表現的相當搶眼,但膝蓋的退化導致的對抗性與爆發力的衰退都讓他在進攻上難以扮演決定性角色,特別是面對禁區對抗性相當強的魔術隊。但有KG的塞爾提克在防守上能力大幅提昇,特別是中鋒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與替補前鋒戴維斯(Glen Davis)都是身高不足的肌肉棒子,有了KG與華勒斯兩個身高、經驗具足的大個子,是塞爾提克在禁區對抗的重要武器。

前兩輪打得相當精采的後衛朗多(Rajon Rondo)在第一場比賽裡進攻上遭遇不少困擾。和上一輪防守軟弱的威廉斯(Mo Williams)不同,魔術隊的控球後衛尼爾森(Jameer Nelosn)不僅身強體壯,背後更有超級防守中鋒霍爾(Dwight Howard)把守最後一關,在第二輪把對手整得情緒失控的朗多在第一場比賽反倒成了受害者,第四節情緒失控的他讓球隊陷入了差點慘遭逆轉的危機之中。

這也暴露了塞爾提克在控球後衛上缺乏資深替補的缺點,當朗多情緒失常時,塞爾提克的進攻節奏就會受到傷害。替補是兩隊另一個對抗激烈的項目,魔術隊的瑞迪克、威廉斯、皮崔拉司(Mickael Pietrus)與中鋒高泰(Marcin Gortat)都有在其他球隊先發的能力,而塞爾提克則有華勒斯、戴維斯與T.艾倫(Tony Allen),除了控球後為塞爾提克只能由T.艾倫硬頂外,兩隊的差異甚小。

缺少合格的替補控球對塞爾提克的殺傷力目前難以論斷,特別是在尼爾森的強勢攻防下,身材居於劣勢的朗多隨著系列進行,勢必無法每場都打上四十五分鐘,而替補的T.艾倫得要分擔防守卡特(Vince Carter)的重責大任,控球後衛會是目前塞爾提克最大的不確定因素。

此時,就只能說當初總管安吉(Danny Ainge)換來教練團不敢用的羅賓森(Nate Robinson)是一大失策,特別是在這個非常需要防守的系列,身材更弱勢的羅賓森或許能扮演奇兵的角色,但調度一向保守的瑞佛斯(Doc Rivers)要下這樣賭注的機率恐怕有限。

塞爾提克第一場比賽裡兩度靠著防守將與魔術隊的差距拉開,但隨著領先的幅度加大,球隊在攻守兩端鬆懈的情況就更明顯,讓魔術隊的替補瑞迪克(J.J. Redick)與威廉斯(Jason Williams)打得像是明星球員一般。最後關鍵時刻霍爾也拿出聯盟當今最佳防守球員的身手,讓得分急凍的塞爾提克一點一點流失優勢,最後被追進至兩分差距,讓塞爾提克幾乎翻船。

這場比賽魔術隊的外線射手路易斯(Rashard Lewis)毫無發揮,特別是三分外線六投進墨,依過去的經驗,路易斯季後賽一場冷一場熱的特性,下一場比賽塞爾提克將會有番苦戰。

防守會是這個系列的關鍵,兩隊誰能夠在防守由現在的半場延續到一整場,就會是系列的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