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那麼有趣的系列賽,整個系列賽裡幾乎沒有兩場比賽是相重複的戰況,每場比賽都有不同的情況。第二戰裡塞爾提克在客場靠著防守捏熄了騎士隊二連勝的希望,而轉戰客場的騎士隊卻靠著詹姆斯(LeBron James)一個人大殺四門的表現讓波士頓經歷了隊史上最慘痛的主場屠殺,而第四戰,塞爾提克一雪前恥,靠著年輕控球朗多(Rajon Rondo)的大三元演出成功捍衛主場,也讓詹姆斯的全能演出成了空包彈。

經過了四場比賽,幾乎所有人都知道現在的塞爾提克已經不是過去那個GAP連線的球隊,靈魂人物已經轉移到了控球後衛朗多身上,上半場為了控制朗多,騎士隊捨棄控球威廉斯(Mo Williams),改以得分後衛帕克(Anthony Parker)、威斯特(Delonte West)甚至第二節派上詹姆斯來一對一防守朗多,當朗多切入時甚至有雙人包夾的防守戰術,對一個控球後衛而言,這可是相當的尊崇。

歷史告訴我們,過猶不及都是不好的事情。

第一節騎士隊的專人防守奏效,朗多屢次運球都進入了人牆,不僅無法得分,連助攻也無法施展。但隨著騎士隊把帕克與詹姆斯移往防守朗多的趨勢越加明顯,塞爾提克的雙槍皮爾斯(Paul Pierce)與艾倫(Ray Allen)在第二節拿出全明星的身手,騎士隊較為矮小與軟弱的防守者立刻成為他們屠殺的對象,逐漸在第二節末由小幅落後轉為領先。

第三節騎士隊眼見換防策略糟對手識破,但騎士隊又不能失去威廉斯的進攻火力,只得恢復正常防守模式讓威廉斯負責防守朗多,這讓朗多頓時成了出閘猛虎,單打、換手切入、防守樣樣出爐,打得威廉斯招架不住,隨著威廉斯的情緒浮動,騎士隊的進攻陣式也因而陷入混亂,讓塞爾提克在第三節順利的拉開比數。

騎士隊的比賽當然不是由威廉斯來主宰,但這場比賽詹姆斯顯得意興闌珊,才是騎士隊輸球的關鍵。過去幾場比賽不難發現,即使詹姆斯的右手有傷在身,但他只要持球硬切入禁區,即使投籃不進通常也會響哨送他上罰球線,不僅打亂對手節奏,也把塞爾提克的主力球員整得七葷八素,每個人身上都得背上個幾次犯規。

這場比賽的吹判尺度相去不遠,維持NBA一貫絕不為所動的立場,但詹姆斯這場比賽多次在外線拿球後兇狠的比劃兩下後,就將球傳出或是收球在中距離跳投,雖然最後還是上了12次的罰球線,但整體的威脅力與前幾場相去甚遠。

事實上,騎士隊獲勝的兩場比賽裡,詹姆斯都出手超過22次,而落敗的三場比賽裡,詹姆斯出手最高僅有18次,他的攻擊積極度對騎士隊有莫大的影響。

雖然塞爾提克再次攻破騎士隊主場取得聽牌優勢,但這個系列的主場優勢並不明顯,而每個人也都清楚,當詹姆斯提起屁股時,就算全隊五人聯手也無法阻擋詹姆斯。塞爾提克整個系列最重要的球員毫無疑問的是朗多,騎士隊勢必會在針對朗多設計更多的防守,第六戰裡如何利用朗多來帶動攻勢,而隊友是否能像這場比賽一般幫助朗多脫離泥淖會是除了詹姆斯之外另一個關鍵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