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老油條球隊在例行賽裡打得荒腔走板,總期望鬆掉的螺絲能夠在季後賽拴緊,過去這些期望往往都在季後賽開打後徹底的被摧毀,但在第一輪對上熱火隊的比賽,塞爾提克的老骨頭們卻讓人看到了一絲火花,特別是例行賽裡打得拖泥帶水的替補中鋒華勒斯(Rasheed Wallace),居然像是換個人一般的熱情演出,讓人刮目相看。

第二輪對上東區奪冠呼聲最高的騎士隊,塞爾提克在第一場慘遭對手逆轉,雖然讓人扼腕但也讓擔憂了一整個球季的塞爾提克球迷稍稍恢復了對這支老骨頭的信心。第二場比賽,塞爾提克在上半場保持微幅的領先,並在第三節開始以穩定的進攻甩開了騎士隊,建立超過20分的領先優勢。第四節騎士隊又再一次吹起反攻的號角,塞爾提克直到最後關頭才回魂,又一陣努力才又阻斷騎士隊的反撲火焰,成功的在客場拿下寶貴的一勝,帶著一勝一負的成績回到波士頓主場,也讓塞爾提克變相的在這一輪裡獲得了主場優勢。

但若是看了比賽,塞爾提克實在稱不上打得好,特別是擔任禁區主攻的大前鋒賈奈特(Kevin Garnett)除了第三節靠著戰術搭配數次得手外,無論是單打、跳投或是後衛朗多(Rando Rajon)的空中接力都是失敗多過成功,雖然有18分、10籃板的成績,如果不是第四節有關鍵的三分打,整體表現只能說是差強人意,目前的賈奈特只能在無人協防的後門單打中取勝,這也許是這個傳奇球員最哀傷的一環。

兩戰間最主要的差異在於騎士隊的整體表現,特別是在關鍵時刻其他球員能夠挺身而出,例如控球後衛威廉斯(Mo Williams)、替補大前鋒希克森(J.J. Hickson)兩人的表現。第二戰裡騎士隊不是沒有機會,特別是在第四節裡連續追分的時刻,但是當隊友沒有辦法在詹姆斯(LeBron James)受制於防守時稱職的演出,就會讓反撲的火焰被捏熄。

整個球季下來,塞爾提克的防守對年輕有活力的快速部隊抵禦能力較差,而對一人球隊有較佳的防守能耐,畢竟耍狠是這支老油條球隊的特長。

經過幾個球季的調整,騎士隊的陣容已經不是過去那支詹姆斯與其他人的球隊,歐尼爾(Shaq O'Neal)、傑米森(Antawn Jamison)都是全明星級的球員,威廉斯已經證明自己是個能得分的控球後衛,而替補大前鋒瓦拉喬(Anderson Varejao)則是聯盟裡最有活力與機動力的替補禁區球員之一。塞爾提克並沒有特多的能耐阻擋詹姆斯,特別是在他能夠自由四步上籃,能夠四處橫衝直撞,也能夠任意的防守之下。第四節騎士隊的反撲與其說是那個球員的異軍突起,或是某人接管球賽,還不如說是騎士隊的積極防守奏效,不管是朗多或是皮爾斯(Paul Pierce)都無法有效的將球順利傳輸,而禁區的賈奈特也無法在防守具有對抗性的情況下取分,讓騎士隊有一路快攻的機會。當你讓詹姆斯這樣快攻,就算場上只有五對五,也是很可怕的事情。

說實在的,看到場上的裁判,真有種冷汗直流的感覺。

騎士隊如果在防守上一直維持第四節中段一般持續的協防並壓迫持球後場球員,切斷塞爾提克將球送到賈奈特身上在坐傳導的攻擊模式,將會是一大困擾,特別是當詹姆斯防守皮爾斯時,過去皮爾斯各種賴犯規的招數都不管用,即使摔得再慘也是枉然。但這樣的防守非常的耗費體力與精神,而騎士隊的後場加上小前鋒只有威斯特(Delonte West)一人替補,在沒有辦法堅持整場四節的防守下,要能堵住塞爾提克四個得分點會相當的辛苦。

相形之下,塞爾提克的一雙後衛與防守主力T.艾倫(Tony Allen)能否在皮爾斯被箝制住,而賈奈特無法強勢取分的情況下有所表現,就會是整個系列的關鍵了。

最後,看到戴維斯(Glen Davis)站在歐尼爾面前只到橫隔膜的模樣,實在很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