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不是聽到葛曼(Mike Gorman)的聲音,實在很難拿起電腦為塞爾提克寫下季後賽分析。儘管這場比賽的搭檔不是韓森(Tommy Heinsohn)但葛曼獨特但清晰的口音還是吸引人專注聽著,打從打從1981年就在電視上代表著塞爾提克的聲音。

整個東區在球季最尾聲的十場比賽裡,狀況最差的球隊毫無意外的是一塌糊塗的費城七六人隊,只有2勝8敗的成績。但七六人隊早在艾佛森(Allen Iverson)弄得滿城風雨之前就已經退出東區季後賽戰場,季末打得越差對七六人隊爭取樂透越有利。那如果將焦點轉移到季後賽球隊呢?塞爾提克在最後十場打出3勝7敗的成績榮登榜首,而塞爾提克第一輪的對手邁阿密熱火隊則以9勝1敗的成績位居東區第一。

當然,早早就取得季後賽資格,也早早就知道無法與假想敵競爭主場優勢的塞爾提克不需要在最後階段為了意義不大的幾勝弄得兵疲馬疺,特別是塞爾提克的三大主將這個球季嚴重超時使用,而板凳上的支援人力嚴重不足的情況,總教練瑞佛斯(Doc Rivers)儘早為了季後賽做準備,讓板凳上的球員多些時間磨練,也減少主力球員受傷的機會。

除了年紀外,這支球隊最大的問題其實在化學效應,一個看不見但感覺得到的玩意。當陣中的每個球員都能夠擁有相同的目標,往相同的方向前進時,場上的氣氛、肢體動作是完全不同的層次,而進攻與防守也會進化到不同的等級,特別是防守,那是一個需要向心力的工作,例如這個世紀初期那個打入東區冠軍賽的雜牌軍,或是拿下第十七座冠軍盃的全明星隊。例行賽裡,塞爾提克明顯缺乏共識與化學效應,年輕球員努力在場上奔馳,而資深球員則懶洋洋的「應付」著例行賽。

也許,季後賽會有不一樣的化學方程式。球迷總是得要這樣催眠著自己,就像去年季末的紅襪隊。至少,最後一場例行賽終於在華勒斯(Rasheed Wallace)臉上看到整個球季都難以發現的一絲絲專注。

先來看看例行賽兩隊的對戰狀況,三場比賽裡塞爾提克都獲勝,但總勝分只有18分,其中一月六號兩隊甚至打入延長賽才分出勝負,以戰績而言,塞爾提克稍具優勢。而以主客場狀況來看,塞爾提克與熱火隊的主場勝率相同,但塞爾提克的客場作戰能力稍稍勝過熱火隊,這對擁有主場優勢的塞爾提克而言是一大福音。

理論上,這將是塞爾提克整個季後賽唯一的一輪主場優勢。

後場

得分後衛是熱火隊最精華的所在,毫無疑問的韋德(Dwyane Wade)是熱火隊無可挑剔的王牌球員。這個球季依舊有26.6分、6.5助攻與4.8籃板的好成績,雖然沒有上個球季火熱,但身體健康的Wade對任何一支球隊都會是讓人苦惱的一環。健康的Wade可以靠著結實的身體由三分線外一路單打到禁區,也能夠像控球後衛一般傳出漂亮的助攻讓隊友融入比賽,當然,他最讓人擔憂的還是關鍵時刻主宰比賽的能力。儘管三分球不準,但你不會希望在最後關頭讓他在三分線外有任何空檔,當他晃開你殺入禁區時,你只能期望隊友能夠狠狠的犯規免得上弄出個三分打,總之,你不會希望讓自己陷入那樣的困境。

例行賽的三場比賽裡,Wade平均攻下33.7分、8.7助攻與5.0籃板,都比球季平均高出許多,特別是他的命中率超過五成,三分線外也有0.357的水準,平均站上罰球線11次,換成口語就是:Wade很讓塞爾提克頭痛。塞爾提克的防守陣容對Wade這樣的肌肉棒子相當吃力,基本陣容上負責防守的會是明星後衛艾倫(Ray Allen)。Allen在身材上較為吃虧,半場一對一的防守無法擋住精壯的Wade,勢必需要隊友幫忙防守,但是即使以小前鋒皮爾斯(Paul Pierce)來換防,同樣肌肉派的Pierce在身體碰撞上恐怕也佔不了便宜。適時的派上犧牲打T.艾倫(Tony Allen)的機會較大,事實上,熱火隊正是Tony Allen在例行賽犯規最多的對手。

防守上塞爾提克得要在協防與不協防間做出抉擇,究竟是要讓Wade每場砍下40分或是讓他傳出10次助攻,如何在兩者之前做好調整,會是塞爾提克整個系列防守的關鍵。

Ray Allen可說是這個球季塞爾提克在例行賽的MVP。雖然各項數據都是加入塞爾提克以來的低點,最擅長的三分球甚至只有0.363的低標水準,得分16.3分更是新秀球季之外的新低記錄。但Ray Allen出賽了80場比賽是塞爾提克三巨頭中最佳,每場要打上35.2分鐘更是三人之最,當第二節板凳球員登場時,是Allen上場負責帶小雞,儘管第四節投籃不一定靈光,但前三節塞爾提克非常需要Ray Allen來取分。進攻上Allen喜歡利用錯守來製造背框單打的機會,這也是Allen在板凳登場時間表現精采的重要因素。但對上Wade,Allen能否找到正面進攻籃框的機會相形重要,如果只是在三分線外放鏢,而無法正面突破Wade的防守,在防守時儘可能消耗Wade的體能,塞爾提克在第四節無論有多少領先優勢都難以讓人安心。

相較於得分後衛,塞爾提克在控球後衛上佔有優勢,Heinsohn口中的名人堂控球朗多(Rajon Rondo)將對上老將阿若攸(Carlos Arroyo)。以成績來看,Rondo平均13.7分、9.8助攻、4.4籃板的成績持續的進步,同時更以2.3次抄截領先群雄。過去幾年球評總在討論在三巨頭身邊當個控球後衛有多麼的辛苦,但這個球季裡,這支球隊其實已經頗有Rondo的球隊的味道,除了年輕登場時間久外,Rondo已經真正建立起自己在球場上指揮全場的氣勢,同時也很自在的享受在場上指揮全局的感受。

相對的,熱火隊的控球後衛則陷入一種不穩定的狀態,上個球季表現穩定的菜鳥錢莫斯(Mario Chalmers)不僅交出了先發控球的位子,隨著球季進行,Chalmers的表現日漸下滑,四月份投籃命中率甚至僅剩下三成出頭,三分線外更是只有兩成的水準。另一面,老後衛Arroyo則隨著球季進行狀況越來越火熱,四月份命中率0.528,得分更站上10.4分,也送出3.6次助攻。雖然是名義上的控球後衛,但Chalmers與Arroyo實際控球的時間都不多,而是在後場上搭配Wade的另外一個後衛。這個球季Chalmers的外線失靈,而Arroyo從來就不是個外線射手,這也是球季中由外線較佳的艾爾斯頓(Rafer Alston)贏得先發的重要因素,對這個位置而言,如何接應Wade取分,遠比組織進攻來得重要。缺乏射手後衛支援,不僅影響Wade在進攻上的威力,這也是整個熱火隊最大的罩門。

進攻上,Rondo能夠以速度切入破壞防守後替外線球員製造機會,如何在這個取得絕對優勢的點上製造熱火隊的防守壓力就相當重要,就過去的紀錄來看,塞爾提克非常需要Rondo在季後賽演出名人堂附身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