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裡紅襪隊接連被勇士隊挖走了兩員牛棚大將,無論是華格納(Billy Wagner)或是齋藤隆都曾經是聯盟獨當一面的王牌終結者,但在大多數的開季評論裡,紅襪隊的牛棚依舊是聯盟裡第一等,但實際上,紅襪隊的牛棚卻是暗藏隱憂。齋藤隆整個球季有3勝3敗2救援的成績,出賽56場防禦率僅2.43,比起其他年輕小老弟是相對穩定。而季末交易而來的華格納更是在最後兩個月密集出賽15場,WHIP僅僅1.098(防禦率1.98),無論是擔任佈局投手或是左打殺手都相當犀利。走了兩個穩定的老將,紅襪隊的年輕火球族群究竟是會神勇一如往昔,或是如上個球季中輪流爆,是紅襪隊牛棚在2010年最大的隱憂。

上個球季紅襪隊的五號先發始終不甚穩定,加上日籍投手松坂大輔傷痛不斷(不過即使沒傷沒痛,松坂依舊很會消耗牛棚戰力),讓牛棚的負擔相當沈重,導致下半球季年輕的牛棚成員都呈現下滑狀況。新球季裡補入了續航力佳的雷基(John Lackey),加上松坂狀況應能大幅進步,牛棚分擔的局數應該大幅改善,這也讓華格納與齋藤隆離隊的傷害降低不少。

終結者毫無疑問還是派柏朋(Jonathan Papelbon)的囊中物,當年在先發與救援猶豫時為了配合球隊需要放棄先發如今顯得非常的睿智。和一般終結者投越久速球越少相反,派柏朋越來越倚賴自身的速球,上個球季以速球應戰的比例高達81.5%,高於初入大聯盟時的75.6%,而且比例是一年勝過一年,可說是典型以速球決勝負的終結者。發展次要球路一直是派柏朋在休季期間的重要工作,但效果一直不甚明顯,無論是近年主要配角滑球或是快速指叉球搭配上派柏朋的剛猛速球都無法發揮誘敵的效果,而早期發展的曲球、變速球更是早已捨棄不用。成也速球、敗也速球可說是派柏朋最佳的寫照。

現在的紅襪隊應該相當慶幸派柏朋當年答應轉任終結者,能夠在短短的一局內讓他任意的飆球速,如果轉任先發,缺乏次佳球種的派柏朋可能只是個平凡的火球五號先發,甚至無法穩定留在先發輪值陣容之中。

儘管1勝1敗38救援的成績依舊耀眼,防禦率甚至由2008年的2.34降低為1.85,但派柏朋上個球季還是飽受批評,主要原因就是上個球季派柏朋的各項數據都有所退化,WHIP是2006年站穩大聯盟之後第一次超過1(1.147),九局四壞球3.2次,三振四壞比3.17也是生涯最差,儘管這些數據都比聯盟平均要高出許多,但也表示派柏朋逐漸的失去剛入聯盟的壓制力。派柏朋或者說老捕手維瑞泰克(Jason Varitek)特別喜歡以偏高的速球來作為三振打者的引誘球,這個招數近年成功的機率逐步降低,事實上派柏朋上個球季引誘對手揮擊壞球的能力是五年大聯盟生涯中的新低,這也許就是派柏朋四壞球比率升高的主因。

要練成新球種搭配速球並不容易,在派柏朋像隻鬥牛犬的猙獰表情搭配下出現大曲球也可能過於搞笑,如何在引誘打者出手之餘保持控球的穩定,會是新球季派柏朋的課題。

菜鳥巴德(Daniel Bard)在上個球季的崛起是新球季牛棚看來樂觀的主因速球可以輕鬆飆上100英里,速度更甚於王牌終結者派柏朋,九局可以三振11.5人次,對照派柏朋似乎更為可口。但熱身賽裡巴德出賽10場卻繳出平均5.0的防禦率,九局中被敲出了8支安打,雖然也有9次三振同時無四壞,但要期望巴德能夠一舉補上齋藤隆與華格納離隊的空缺顯得並不是那麼保險。

巴德的速球雖快,但是尾勁與球質都還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但跟派柏朋不同的是巴德有一顆水準之上的滑球,與上百英里的速球搭配就有了優異的誘敵效果。上個球季巴德平均九局保送4.1人次偏高,同時主客場的控球表現差異甚大,在客場送初18次保送,遠高於主場的4次四壞球,此外巴德也在下半球季出現明顯的撞牆期,如何培養整個球季的體能並適應客場作戰是金黏的功課。

將希望寄託在一年經歷的菜鳥顯示巴德的無限潛力,但如果巴德陷入低潮,也將會是紅襪隊牛棚的夢魘。

左手佈局投手將依舊是日籍怪投岡島秀樹,岡島與齋藤隆的成功也一度在大聯盟裡興起日籍救援風,但最後都證明挑選日本投手控球中於球速,而姿勢詭異更是重要。上個球季岡島秀樹出賽生涯最高的68場,拿下6勝0敗的佳績,但防禦率3.39是旅美三年最差的成績,被安打、失分、責失都呈現退步狀態,特別是被安打率上升到0.249,每項細部數據都讓人感到憂心。由於是怪投,不禁讓人擔憂是否美國打者已經抓住了岡島秀樹的出手模式,所幸在熱身賽裡雖然被安打數依舊偏高,但總能靠著三振穩住局面,防禦率僅有1.90,讓人稍稍安下點心。

兩個以速球為主的牛棚主力戴克拉曼(Manny Delcarmen)與拉米瑞茲(Ramon Ramirez)都面臨了速球威脅力下滑的困境,其中戴克拉曼的速球更是從2009年下半球季就明顯衰退,直到春訓熱身賽都沒能恢復水準。春訓裡戴克拉曼雖然沒能找回過去的球速,雖然依舊能夠有效的解決打者,但幾乎無法三振打者讓人憂心。拉米瑞茲在11次出賽防禦率高達8.71,雖然三振能力優於戴克拉曼,但控球卻極不理想,10局中被敲出13支安打,同時有5次保送。兩人不穩定的表現,讓紅襪隊在六七局時的中繼能力成為一個大問號。

除了去年的牛棚五人組,紅襪隊補入了兩個新面孔,一個是過去兩個球季效力阪神虎隊的艾契森(Scott Atchison),另一個是近幾年退出輪值轉任中繼的老將夏恩威斯(Scott Schoeneweis)。艾契森在2008年一度在先發與中繼間遊走,上個球季專任中繼發揮良好,熱身賽中僅有1.50的防禦率,兩分責是都是敗在陽春全壘打之下,優異的表現讓他順利搶下一席。夏恩威斯則是以左投優勢擠下了熱身賽明顯表現較佳的尼爾森(Joe Nelson),是牛棚地位最不穩定的一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