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紅襪隊而言,或者,對芬威球場而言,外野手只要打擊夠好,防守往往是可以被容忍的一環,這看看前當家左外野手拉米瑞茲(Manny Ramirez)就知道,只要他不打開計分板下的進出門走出去,只要有個人站在那也就夠了。事實上,芬威球場的左外野綠色怪物怪則怪矣,對球員的防守有不錯的掩蓋效果, 特別是對反彈特別熟悉的拉米瑞茲,簡直就是就是救星一般,但相對的,芬威球場也會讓球員的防守原形畢露,特別是當其他球員能夠輕鬆解決,而紅襪球員卻守得驚險萬分時,高下立判。

最後三個球季,拉米瑞茲的UZR是誇張的-15.0、-18.6與-21.0,而2009年的主戰左外野手貝伊(Jason Bay)是-18.4與-13.0,兩人的防守程度可說是不分軒輊。

冬天裡,紅襪隊還是端上了一紙合約希望與貝伊續約,但考量貝伊的身體狀況與防守,紅襪隊保持一貫的策略堅持不肯在合約長度上讓步,讓相當在意的貝伊決定轉投大都會隊,一個攻守兩端都對貝伊非常不友善的球場。最後紅襪隊則轉將貝伊的合約端給天使隊先發投手雷基(John Lackey),同時把外野的重心由攻擊轉為攻守並重。在這樣的思維下,紅襪隊將目標指向了高齡37歲的老將卡麥隆(Mike Cameron,2001、03年美聯金手套,06年國聯金手套),卡麥隆拿下金手套的三個球季分別是在外野遼闊的水手隊與教士隊,加上他曾經效力的大都會主場也是高難度球場,這讓卡麥隆的金手套更難能可貴。

儘管年事已高,在芬威球場卡麥隆應該可以包辦整個外野才是。

卡麥隆的到來直接衝擊的就是原本紅襪隊的先發中外野手艾斯貝瑞(Jacoby Ellsbury)。打從2007年初上大聯盟在季後賽扮演幸運星開始,艾斯貝瑞就被認定是未來十年的不動中外野手人選,即使前輩克里普斯(Coco Crisp)的防守評價佳依舊只能以轉隊收場。卡麥隆不同,除了15個球季的老資格,卡麥隆上個球季在釀酒人隊依舊精湛的防守功力讓教練法蘭克納(Terry Francona)將中外野的重任交給自己在白襪隊小聯盟的子弟兵卡麥隆,而把艾斯貝瑞給移往左外野。

儘管是所有球評共通的結論,但法蘭克納還是很漂亮的編出一連串理由來說服艾斯貝瑞,甚至將兩人的組合與光芒隊的中左外野搭檔阿普頓(B.J. Upton,中)與克勞佛(Carl Crawford,左)來相提並論。在聯盟打滾八年的克勞佛是艾斯貝瑞在盜壘上的勁敵,有了固守左外野的快腿克勞佛做標竿,移往左外野對艾斯貝瑞在盜壘上更上一層的論點聽起來似乎就更有吸引力些。經歷三個大聯盟球季的洗禮,艾斯貝瑞的單季盜壘次數在紅襪隊史上已經佔據前五名中的兩席,生涯129次盜壘目前並列第六,同時只要在40次盜壘成功,就能超越傳奇球星亞斯傳斯基(Carl Yastrzemski)成為隊史第三位,而他的高成功率,也讓一向不願意拿出局數當籌碼換取推進的紅襪隊願意為他打開綠燈。

2008年下半球季開竅後,艾斯貝瑞就成了紅襪隊的當家第一棒打者,靠著三成的打擊率讓他的上壘率有0.355的成績,在其他球隊也許是不錯的成績,但在紅襪隊是前六棒打者中最差的一位,這也是數據派專家不認同紅襪隊以艾斯貝瑞當開路先鋒的重要論點。打擊上追打壞球的比率偏高是艾斯貝瑞與隊友相比最大的缺陷,儘管有紅襪隊農場打者特有的高擊球率,但容易追打壞球也讓艾斯貝瑞成為紅襪隊先發主力中少數保送比例偏低的球員,也導致他即使有三成打擊率護體,但上壘率比起祖魯(J.D. Drew)是大大不如。

但讓艾斯貝瑞飽受批評的還是在他的防守。如果以傳統的防守數據來看,艾斯貝瑞的防守絕對不會被列入糟糕這個等級。例如守備率,2007、2008年艾斯貝瑞都是完美的100%,而慘遭批評的2009年艾斯貝瑞也不過2次失誤,單看守備率,艾斯貝瑞應該被列入防守優良之列。但如果以UZR或是Rtot(Total fielding runs above avg)等綜合性評量,在2009年艾斯貝瑞都是屬於極差的等級。速度飛快原本是外野手重要的工具,但對球的判斷是外野手在防守上最關鍵的因素,例如美日知名的鈴木一朗即使不回身看球也能在對的時間出現在對的位置,而艾斯貝瑞目前最受批評的就是在直線上的來球判斷,而這也是紅襪隊會選擇將艾斯貝瑞移往左外野的關鍵之一。

與艾斯貝瑞相反,新中外野手卡麥隆最讓紅襪隊擔心的是打擊,特別是生涯高居不下的三振次數。前面一直提到紅襪隊球員的擊球率,卡麥隆追打壞球的比例低於艾斯貝瑞,但三振次數卻足足比艾斯貝瑞多上一倍,關鍵就在於擊球率。卡麥隆揮擊壞球時生涯擊球率只有44%,而艾斯貝瑞高達73.3%,而在揮擊好球上艾斯貝瑞也以94.7%勝過卡麥隆的83.2%,因此即使艾斯貝瑞追打較多的壞球,但三振數卻遠低於卡麥隆。對紅襪隊而言,要改變15年經驗的卡麥隆並不是件簡單的事情,特別是卡麥隆實際上並非選球差才造成高三振率,如何降低卡麥隆在攻擊上的負面效應是教練團的一大難題。

除了高三振,卡麥隆的打擊並不差,上個球季依舊有0.342的上壘率,同時有24發全壘打的實力,這比起聯盟打多數的打者都是不錯的成績,特別是一個開季預計將負責第八棒的打者,這也是一般球評預估紅襪隊雖然走了貝伊,但打擊實力依舊強悍的原因。即使考量到他37歲高齡,來到外野區較小的芬威球場,特別是緊黏著觀眾席的左外野,只要爆發力沒有大幅退化,對右打的卡麥隆無論在攻守上,要在新的球季複製上個球季的成績並非難事。

自從右外野手祖魯簽下長約後就一直是波士頓媒體嘲諷的對象,但這個冬天似乎稍有改觀,倒不是因為祖魯有遠大的進展,而是波士頓媒體似乎逐漸習慣了祖魯穩定的表現。你總是可以從他身上預期到打擊率:0.28、上壘率:0.39與攻擊指數:0.9的水準,同時外帶了20支左右的全壘打,雖然不甚符合他一年一千四百萬美金的高薪,但仔細比較,似乎也沒那麼讓人覺得面目可憎。

祖魯的選球也許是全紅襪、甚至是全大聯盟最為謹慎或是龜毛的一人。不僅第一球絕少揮擊,第二球只要不順他老人家的意,往往也是不動如山,這讓祖魯時常落入兩好球無壞球的窘境,而生涯裡只要落入兩好球後,祖魯的打擊率只有0.186,這就是祖魯讓紅襪隊球迷認為揮棒不積極,自掘墳墓的主要原因。但相對的,對祖魯投出壞球絕對沒有好處,除了很容易被祖魯「忍」到保送之外,只要投手球數落後,祖魯的打擊率就隨著落後情形逐漸升高,除了三壞無好絕不揮擊外,從一壞無好的0.319開始,逐步攀升到一好三壞的0.472,只能說如果投手不能夠在一開始就搶到好球數,那奉送祖魯上壘的機率就相對的提高。

就防守上,祖魯一直是個水準之上的右外野手,過去兩個球季的UZR都在正10以上,是紅襪隊外野唯一受到肯定的野手,而Rtot的數字則波動較為劇烈,2009年是絕佳的正21,但2008年則是負4.3。對右外野手而言最重要的臂力則非祖魯的強項,但也落在聯盟右外野手的平均值左右,絕少在祖魯身上出現飛撲或是攀牆的美技畫面,但只要祖魯飛撲,幾乎就能將球收入手套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