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野是紅襪隊在冬天裡重要的補強重點,無論是追逐教士隊強打一壘手岡薩雷茲(Adrian Gonzalez),或是兜售明星三壘手洛威(Mike Lowell),補進游擊手史古塔羅(Marcus Scutaro)與三壘手貝爾崔(Adrian Beltre),著眼點都是在補強內野的防守。

就名單來看,上個球季的紅襪隊內野防守理應不差,雖然整季的游擊手換了不少人,但最後的岡薩雷茲(Alex Gonzalez)一直是有金手套水準的游擊手(他沒拿過金手套),而三壘手是中斷羅倫(Scott Rolen)五連霸的老將洛威,搭配一壘手尤克里斯(Kevin Yourkilis,2007年金手套)、二壘手派卓亞(Dustin Pedroia,2008年金手套)與維瑞泰克(Jason Varitek,2005年金手套),帳面上的人選算是相當具有可看性,至少在下半球季。

但實際上紅襪隊的防守在2009年卻是在美聯倒數,游擊手除了不穩定外,岡薩雷茲的防守範圍隨著年紀而縮水,三壘手洛威只打了119場比賽,臀部的傷勢讓他的跨步與彎腰都成了障礙,而37歲高齡的維瑞泰克幾乎沒有任何阻殺能力,讓紅襪隊的內野防守漏洞百出。為了補強防守,總管艾普斯坦(Theo Epstein)決定放走球評認為攻守兩端都能穩定製造出局數的游擊手岡薩雷茲,簽下藍鳥隊防守中上但上壘率佳的史古塔羅,同時以名義上兩年但實則一年短簽下貝爾崔(2007、2008年金手套),重新組成2010年的內野防守小組。

喔,捕手是馬丁尼茲(Victor Martinez),一個防守勉強稱得上中等的攻擊捕手。

過去,提到紅襪隊的打者,幾乎很難不提到史上最後一位四成打者威廉斯(Ted Williams),例如剛退休的賈西亞帕拉(Nomar Garciaparra)拿下打擊王頭銜,被拿來比較的對象,就是這個最能代表紅襪隊的打者。但進入二十一世紀,當人們提到最能代表紅襪隊的打者,在Money Ball中被大大提上一筆的「走路之神」尤克里斯尤光頭幾乎就成了最佳的樣板。棒子超黏,每個打席幾乎都要跟投手折騰個老半天,總磨到投手精疲力竭投出四壞球保送,或是一個失投球被尤光頭狠狠的給逮住。選球仔細,保送多,上壘率超高,極少揮空棒,這幾乎就是紅襪隊農場培養打者的最重要準則。

尤克里斯當前最需要證明的是自己擔任第四棒的能力,事實上對許多數據派分析師而言,尤克里斯超高的上壘率與保送頻率應該是當今最佳的開路先鋒,而不是排在第四棒這個有清道夫功能的位置。即使尤克里斯上個球季還是有27支全壘打與94分打點,長打率(0.548)、攻擊指數(0.961)都遠優於聯盟水準,但生涯至今尚未擊出超過30支全壘打,打點破百也僅一次,仍舊是批評者最大的攻擊點。2010年尤克里斯前有艾斯貝瑞(Jacoby Ellsbury)、派卓亞與馬丁尼茲開路,製造打點的機會比起2009年將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也是尤克里斯證明自己真的有能力擔任第四棒清道夫工作的最好機會。

二壘手派卓亞總是活力十足,是紅襪隊農場培養的球員中最具親和力也最能帶動球隊氣氛的球員,過動兒的形象搭配他努力不懈的精神,讓他成為維瑞泰克之後呼聲最高的下一任紅襪隊隊長人選,也是紅襪隊新的人氣球星。上個球季派卓亞陷入的三年完整大聯盟球季裡的低潮,儘管打擊率(0.296)、長打率(0.447)、攻擊指數(0.819)依舊是相當優異的成績,但與2008年拿下MVP、銀棒獎與金手套等殊榮相比,派卓亞的2009年球季顯得有些落寞。個頭嬌小的派卓亞總是猛力的揮擊來球,偏離常規的打擊動作過去是個人的特色也是關注的焦點,找回2007、08年的打擊狀況是這個球季的重要工作。

三壘手貝爾崔原本是自由市場上的重量級球員,但在經濟狀況低迷、市場緊縮下,讓貝爾崔的市場價值跌至谷底,原本想大撈一票退休金的他與經紀人波拉斯(Scott Boras)只得轉而選擇大市場、曝光度高的紅襪隊,以一年短約換取明年再次投入自由球員市場的機會。

2004年的貝爾崔讓世人大開眼界,不僅48轟的成績是生涯平均的兩倍多,0.334的打擊率更是職業生涯唯一一次跨越三成大關,遠優於兩成七的生涯平均值。如果說2004年的生涯顛峰讓貝爾崔簽下一紙肥約轉戰西雅圖水手隊,那2009年他8支全壘打可能就是讓他在自由球員市場吃癟的主因。儘管貝爾崔的低迷成績與受傷有關,但已經邁入30大關的貝爾崔在攻擊上能帶給紅襪隊多少助益依舊是個問號。打擊教練馬革登(Dave Magadan)春訓的主要工作就是讓貝爾崔找回2004年的揮棒習性,特別是找回貝爾崔將球擊往中右外野的能力,而不是過去幾年單純的拉回式打者,即使芬威球場是對拉回式右打者極度友善的球場。

對紅襪隊而言,貝爾崔如果能有2006~08年平均25轟、85打點的成績就算是符合預期,因為簽下貝爾崔最主要的用意在於補強洛威受傷後衰退的防守。洛威在受傷後原本過去能夠輕鬆攔下的球往往穿過三壘防區成為二壘長打,防守的範圍更是大幅縮小,補進貝爾崔讓紅襪隊的三壘防守回到洛威年輕時的等級。特別在左外野手由防守、速度具差的貝伊(Jason Bay)換成艾斯貝瑞後,貝爾崔與艾斯貝瑞的組合,紅襪隊的左半側防守將會大幅提昇,也減少對手穿破左半邊形成長打的機率。

從換走賈西亞帕拉後,紅襪隊的游擊手就不斷的輪替,防守好的打擊失常,打擊好的防守跟人形立牌沒有兩樣,這次紅襪隊決定找來2009年終於成為先發游擊手的史古塔羅(2008年先發134場,但在二、三、遊間遊走)。史古塔羅上個球季繳出打擊率0.282與上壘率0.379,同時有12轟的佳績,是藍鳥隊的不動第一棒打者,穩定的打擊與優異的上壘能力是紅襪隊願意犧牲部分防守網羅史古塔羅的重要因素。防守上史古塔羅與穩定的岡薩雷茲有一段差距,但過去兩個球季在藍鳥隊擔任游擊手的防守水準穩定的在聯盟中上水準,比起原本的攻擊型游擊手魯戈(Julio Lugo)升級不只兩個檔次。

捕手大約是紅襪隊最有爭議的一環。確定擔任先發捕手的馬丁尼茲從2008年開始逐漸卸下印地安人隊當家捕手的角色,轉以指定打擊或一壘手為主。以守備率、擋球等防守指標而言,馬丁尼茲算是個防守中等的捕手。但在近兩年馬丁尼茲的盜壘阻殺率由早期的30%上下劇跌至2009年的11%,加上原本評價就不甚佳的配球功力,讓人對馬丁尼茲能否穩當的接下全職先發捕手有所疑慮。特別是邁入30大關的他能否承擔整年度的蹲捕負擔,而他的攻擊能力是否會因為蹲捕而有所折損,將會是紅襪隊最關心的議題。

馬丁尼茲能否蹲捕對紅襪隊的整體佈局有極大的關連。替補老捕手維瑞泰克上個球季幾乎沒有打擊能力可言,雖然守備率是幾乎完美的0.997(一次捕逸),但阻殺率由原本就不甚佳的20出頭滑落到13%,儘管配球功力依舊是聯盟頂尖,但球團希望他能在場邊提供經驗,協助球員準備多過於上場蹲捕。如果馬丁尼茲無法負擔捕手的重擔,不僅捕手的打擊又將是打線的弱點,也將影響到指定打擊歐提茲(David Ortiz)的定位,特別是農場中的捕手都還有一到兩年的空窗期,更讓馬丁尼茲新球季的蹲捕能力成為紅襪隊最大的不確定因素。

這個球季是馬丁尼茲的合約年,能不能擔任捕手將會影響他的身價,而這個疑慮也是紅襪隊遲遲不願意與馬丁尼茲走道確定合約這階段相當重要的原因。唯一的好處,大概是由馬丁尼茲蹲捕,能讓我們有機會研究配球對捕手跟對投手到底有多重要,這也是馬丁尼茲與維瑞泰克在打擊外最大的差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