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於前三號先發指示排列問題,紅襪隊的四、五號先發則是選擇題。曾經,所有人都以為寒假努力鍛鍊,並選擇回到美國接受美國式訓練的松坂大輔,以及下半季投得向是個大聯盟中段先發的菜鳥巴許霍茲(Clay Buchholz)會是理所當然的人選。而直到春訓前,恐怕只有威克菲爾(Tim Wakefield)相信自己會是紅襪隊開季的先發投手輪值之一,但最後,可能連威克菲爾都沒預料到,老蝴蝶不僅僅擠入開季先發名單,還成功的佔據了第四號先發的位置,而巴許霍茲則勉強成為第五號先發,即使紅襪隊在前兩週只需要四個先發就能完成比賽。

松坂大輔?背部與頸部不適讓他的投球進度受挫,返回波士頓迎接新生兒也被台灣媒體拿來做文章,但從另一個角度看,過去松坂大輔不到最後關頭不會承認受傷,春訓時刻因為受傷而延遲進度,對紅襪隊而言未必是壞事,至少免去松坂大輔因為趕進度而再度讓自己陷入上個球季的窘境。

威克菲爾上個球季是紅襪隊的半個王牌,上半球季紅襪隊能夠在美聯東區佔有一席之地,靠的就是威克菲爾與貝奇特(Josh Beckett)兩人的優異表現。特別是威克菲爾,在開季之初列斯特(Jon Lester)、松坂大輔與潘尼(Brad Penny)都不穩的情況下,威克菲爾簡直就是紅襪隊的救世主。上半球季11勝3敗的成績不僅是紅襪隊的勝投領先者,也幫助自己生涯第一次進到了全明星賽。

但威克菲爾沒能在全明星賽中登場,而這也是2009年的轉捩點。下半球季的威克菲爾不僅沒有任何勝投入袋,還吞下了兩場敗投,總計四場出賽跟上半球季17場出賽、兩場完投有著天壤之別,而背傷也讓威克菲爾在球季結束後進了手術房。

由春訓的結果來看,威克菲爾的手術跟復健相當成功,3-1, 3.66的春訓成績在五大先發中只防禦率遜於新隊友雷基(John Lackey),投球局數更是所有先發投手之冠,實在看不出年紀跟傷勢的痕跡。與捕手的搭配狀況會是這個球季威克菲爾的重要因子,上個球季的專屬捕手卡崔拉斯(George Kottaras)早已離隊,下半球季的搭檔馬丁尼茲(Victor Martinez)這個球季已經成為不動的先發捕手,兩人2009年球季只配合過三場,兩人之間的化學效應尚待證明,但馬丁尼茲肯定能讓威克菲爾享受到最強的捕手火力支援,這是卡崔拉斯或是米拉貝利(Doug Mirabelli)都無法提供老蝴蝶的。

上個球季的巴許霍茲在3A等級大屠殺了大半個球季,但紅襪隊依舊將機會給潘尼等老投手,直到七月,紅襪隊才將悶了大半個球季的巴許霍茲給拉回了大聯盟。經過一個多月的掙扎,巴許霍茲從八月中起寫下6勝1敗的佳績,三個月的穩定出賽,讓巴許霍茲展現了紅襪隊球團長期期待的成績,7-4, 4.21的佳績,這也讓他拿到在季後賽第一輪擔綱第三戰先發的工作。

能夠壓制右打者是巴許霍茲2009年成功的重要因素,右打者在對戰中只有0.228的打擊率,2.18的三振四壞比都相當理想。有水準以上的球速,有滑球、曲球、變速球可供搭配,巴許霍茲有在大聯盟立足的材料與空間,心態依舊是他最大的障礙。即使上個球季逐漸投出成績,但巴許霍茲還是對自己缺乏信心,在場上常常因為自己的心緒不定而自己打敗自己。熱身賽裡不難發現,巴許霍茲可以在一場漂亮的投球之後,在下一場彷彿著魔似的自己把自己給投垮,幾乎是2009年頭一個月的放大版。

如何找回本身的自信,或者,如何建立本身的自信是巴許霍茲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如何正向思考,如何不讓自己的多慮影響場上表現是他必須要跨過的那道鴻溝。讓巴許霍茲回到小聯盟已經沒有太多磨練的意義,但要走出這樣的輪迴只有巴許霍茲自己才有解答,這是每一個大聯盟投手都必需要經過的關卡,如同兩年前的列斯特一般。

松坂大輔預計要到四月底、五月初才能跟上進度重返大聯盟,在此之前,五個先發投手的身體狀況與巴許霍茲的表現將會牽動下一波的投手佈局與調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