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春訓接近尾聲,紅襪隊的開季先發五人名單也在總教練法蘭克納(Terry Francona)宣布後逐漸明朗,由原本的雙王牌貝奇特(Josh Beckett)、雷斯特(Jon Lester)與新強投雷基(John Lackey)組成的3J掛頭牌,43歲的老將「蝴蝶球王」威克菲爾(Tim Wakefield)與新希望巴許霍茲(Clay Buchholz)則分列第四與第五號先發。春訓因為背部緊繃與脖子不適而進度延遲的日本強投松坂大輔則未擠入開季名單,才剛在大聯盟熱身賽亮相兩局,只恢復七成的松坂大輔得要補足春訓份量,調整到能夠先發六局的水準才有可能重返大聯盟。

 

貝奇特

 

在國聯投球是否真的較美聯容易近幾年一直是個爭執不休的話題,但在紅襪國裡,這似乎是個不爭的事實。除了上個球季潘尼(Brad Penny)與史摩茲(John Smoltz)徹底失敗的嘗試外,王牌投手貝奇特2006年由國聯轉戰美聯防禦率飆高到5.01的離譜表現也是另一明證。

 

事實上貝奇特除了2007年恢復大魔王本色率領球隊拿下總冠軍外,另外三個球季都相當顛簸。先是第一個球季的適應期,2008年為傷所苦,而在2009年上半球季一度恢復2007年的絕殺壓制力,但球季尾端卻陷入空前低潮,讓紅襪隊的季後賽之路告急。一般認為貝奇特與新隊友雷基、馬林魚隊前隊友柏奈特(A.J. Burnett)生涯數據相同,因此球季結束即將成為自由球員的貝奇特也有可能比照五年八千五百萬美金的合約額度。

 

對紅襪隊而言,要給這幾年小傷不斷的貝奇特五年合約自然有些許疑慮。而對貝奇特陣營而言,兩度總冠軍推手的大魔王表現自然是比雷基與柏奈特(簽約時僅一次)更有身價。而且貝奇特是20勝級的大投手,勝過柏奈特合約年18勝或是雷基19勝,都讓貝奇特可能的開價要高於這兩個對照組。特別是其中雷基又是紅襪隊新隊友,貝奇特勢必會要求球隊在合約上做個表態。

 

紅襪隊以開幕先發先對貝奇特的地位做了初步回應,但隨著開季日期接近,雙方能否達成協議將對貝奇特是否會繼續在下個球季穿上紅襪相當關鍵,而他在球季的表現也將不停牽動這敏感的話題。

 

過去四個球季貝奇特的速球每年呈現小幅度的衰退,而2007年主宰球賽的曲球壓制力不再是近兩個球季貝奇特投得辛苦的主因。2009年貝奇特在前半球季繳出11-3, 3.35的佳績,但下半球季只有6-3, 4.53的表現,特別是八月份一口氣被敲了12支全壘打是最大的致命傷,也浪費了上半球季的優質演出。另一個值得觀察的是貝奇特在芬威球場可說是如魚得水,2009年有10-1, 3.59的佳績,希望貝奇特能因此降點價。

 

雷斯特

 

貝奇特上個球季尾聲的低潮讓原本身邊的小跟班雷斯特正式躍上檯面成為球隊的雙王牌之一,取代貝奇特成為第一輪對上天使隊的先發投手,也讓貝奇特不再是紅襪隊那個理所當然的王牌投手。

 

近幾年的雷斯特一直有慢熱的特性,開季前幾場的表現總是讓人心驚膽戰,但隨著波士頓天氣逐漸加溫,雷斯特的表現也就越來越穩定。2009球季六月起雷斯特僅僅輸了三場比賽,後半球季展現十足壓制能力,繳出了7-2, 2.82的成績。成功對抗癌症的雷斯特以四縫線與二縫線速球為主,剛猛的球質能有效壓制對手,而左投必備的曲球也在上個球季大幅進化能有效的迷惑打者,讓上個球季雷斯特三振能力大增,平均每九局能三振9.96次打者,也是2009年雷斯特能讓打者連邊都摸不著的最主要因素。

 

法蘭克納一直喜歡將先發投手依照不同特質來做出場順序的調配,因此左投的雷斯特被排在大魔王貝奇特與雷基之間。但經過上個球季,今年只有26歲的雷斯特毫無疑問是紅襪隊未來最重要的投手資產,只要左投手的兩大武器速球與曲球能夠持續進步,過去四個球季一直是大聯盟裡最會贏球投手之一的雷斯特由現在15~16勝等級跨升為20勝大投手是指日可待。

 

雷基

 

新加盟的雷基已經連續七年繳出二位數勝投的佳績,2007年的199敗是最接近大投手的一次演出,但其他七個球季雷基都未能跨越15勝的門檻,這讓雷基的王牌成分一直受到質疑。在這兩年因傷所苦之前,雷基是天使投手陣容中重要的吃局數高手,2003~2007五年期間,雷基有四度力投至少200局,而唯一失守的2004年也有198.1局,可說是鐵投之一。但過去兩個球季雷基都無法跨過180局,是成為自由球員之後常被挑剔的缺點。這個球季雷基特別加強休季與春訓期間的訓練,期待能重新扮演球隊穩定的力量。

 

熱身賽裡雷基是紅襪隊表現最穩定的先發投手,對手要從他手上拿分數與等保送都是同樣的困難,是近幾年最佳的開季狀態。新球季紅襪隊先三場遭遇宿敵紐約洋基隊,負責第三戰的雷基在穿上紅襪球衣後能否扭轉生涯對洋基隊僅5-7, 4.66成績的劣勢值得觀察,而他的表現也是紅襪隊新球季能否壓制洋基的關鍵。

 

心臟大顆、鬥志堅強是雷基最著名的人格特質,他被換下場時對總教練的咆哮畫面堪稱經典。生涯裡兩出局有人在得分位置時對手打擊率只有0.248的打擊率,但敢拼的同時,也容易送出保送與挨轟,三振/四壞比降至1.6,遠低於自身平均的2.72,而上壘率升高至0.362。隨著年紀漸增,速球壓制力下降,雷基的鬥志能否在場上有效的轉化為投球威力,將值得觀察。

 

職業生涯對洋基與紅襪都不理想,但雷基對同處東區的金鶯隊與光芒隊則相當有心得,而上個球季紅襪隊可說完全宰制了金鶯隊,這可說是有趣的巧合。生涯裡雷基在芬威球場的成績相當不理想,不過這與紅襪隊打者對雷基打擊率高達0.303有關,但和其他新加盟的投手相同,來到芬威球場較短的外野是否會導致全壘打暴增是雷基新球季必須克服的第一個考題。

 

在波士頓,職業球員不管公私領域隨時都會被放在放大鏡下檢查,在球場上表現失常媒體與球迷的砲轟往往隨即而至,尖酸刻薄的評論與脫口秀節目會把人給弄瘋。這樣的運動文化與西岸把看球當成是娛樂大不相同,特別是遇上洋基隊,對新英格蘭人而言與戰爭沒有太多不同,這些球場之外的氣氛轉變,恐怕是雷基最需要面對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