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小馬,我恐怕完全不會注意到塞爾提克簽下了芬利(Michael Finley)。

最近一直在想,這支球隊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如果不是最近四場的對手都是東區目前無緣季後賽七隻球隊之一,塞爾提克的戰績離東區雙強騎士隊與魔術隊是如此的遙遠。事實上,第五場是東區最爛的籃網隊,但塞爾提克以104:96慘敗,如果往前推到七場的尼克隊,塞爾提克過去七戰五勝的對手,可說是全聯盟最殘弱的組合,如果覺得還不夠,再過三場,塞爾提克將遇到印第安那溜馬隊,十場比賽裡遇上東區吊車尾的七支球隊,這還沒算上在西區同樣打不進季後賽的曼菲斯灰熊隊。

即使是這一波輕鬆的賽程,但在敗給籃網隊後,塞爾提克還是把這個球季全身是傷的皮爾斯(Paul Pierce)給端上了火線,讓總教練瑞佛斯(Doc Rivers)所謂的讓皮爾斯多休息幾場停留在三場,即使有了皮爾斯,這四場比賽塞爾提克也贏得相當辛苦。

就在馬刺隊棄將芬利轉投塞爾提克懷抱後不久,馬刺隊的厄運卻又悄悄降臨,這個球季受傷頻頻的控球後衛帕克(Tony Parker)中掌骨斷裂,預計要六週才能返回球場。帕克今年的傷勢不斷,頻繁到讓我在yahoo的fantasy Game中直接將他開除。

希望這不會是小馬從鐵達尼跳往另外一艘沈船的最後一根稻草。

提到皮爾斯、提到帕克,很重要的一點是這兩個球員幾乎是球隊目前最無可取代的球員,而這很可能也是這兩個人這個球季總是出人意表的提早復出的原因,而這也許是他們不斷受傷的另一個可能性。

帕克的不可取代性在替補控球希爾(George Hill)拙於左手運球上是顯而易見,事實上,在最近的馬刺隊比賽中,希爾已經成了馬刺隊的先發得分後衛,取代原本得分後衛以防守導向為主的佈局。而少了帕克也代表著第六人吉諾布里(Manu Ginobili)得要在場上負擔更多的組織工作,這對已經32歲高齡,同時傷病史同樣驚人的吉諾布里可不是件好事。

一般人眼中馬刺隊無可取代的球員是鄧肯(Tim Duncan),但這個球季鄧肯有布萊爾(DeJuan Blair)替補,加上麥克戴斯(Antonio McDyess)、布恩(Matt Bonner)等人入替,特別是布萊爾,這也許是羅斯(Malik Rose)的強力進化版,成功的補上了禁區的漏洞。

帕克的缺席對馬刺而言是一大損失,由他發起進攻,切入撕裂對手防線之後的傳球是馬刺隊重要的進攻模式。希爾有速度但沒有帕克的傳球能力,而吉諾布里則隨著年紀的增長,越來越按牌理出牌,少了過去那份魔力。儘管帕克可能缺席接下來例行賽,但馬刺隊目前暫居西區第七,領先落選頭灰熊隊有五場半的勝差,只要能維持五成勝率還是有濃厚進入季後賽機率。少了帕克,馬刺隊與拓荒者隊(第八)、雷霆隊(第六)、太陽隊(第五)的季後賽席次競爭中居於弱勢,但如果讓馬刺隊以西區老八的身份對上湖人隊,也許是個不錯的點子。

小馬,這個球季就靠你們了!

皮爾斯的不可取代性不言可喻,上個球季的賈奈特(Kevin Garnett)是這支球隊最無可取代的球員,但這個球季已經改觀。過去兩個球季,我們可以將賈奈特的數據衰退歸咎於「團隊」這個天大的帽子之下,但這個球季,毫無疑問的賈奈特已經不再是從前那個賈奈特。無論是抓籃板或是防守,爆發力退步的賈奈特在禁區都不再有過去的優勢,有太多的比賽裡扮演關門角色的賈奈特讓對手在他的面前取分,塞爾提克這個球季讓對手禁區上籃比例增加,防守最後一線的賈奈特退化是很重要的因素。

簽下芬利,著眼點自然是擔任皮爾斯的備胎。暑假裡,丹尼爾斯(Marquis Daniels)的簽約曾經被認為是影響這個球季的關鍵,原因就在於皮爾斯的年歲漸長。丹尼爾斯能夠單兵作戰,可以分擔皮爾斯的進攻重擔,他過去幾個球季在防守上的表現,也可以彌補塞爾提克在波西(James Posey)離隊後的缺口,而他的控球能力更能讓替補控球豪斯(Eddie House)解脫,可說是一簽數得。

豪斯真的解脫離隊了,但以上多種功能,丹尼爾斯一樣也沒達成,而最讓人擔心的不耐戰問題倒是在皮爾斯受傷之前就倒下。

37歲的芬利真能成功補上缺口嗎?這自然是個極大的未知數。特別是芬利在腳踝受傷後就從馬刺隊的上場名單中近乎除名,身體狀況是個極大的問號。在受傷前,芬利的狀況相當理想,除了在場上很輕鬆的吃掉丹尼爾斯外,外線投籃也維持一定的水準。除開健康,芬利的外線狀況會是重要的關鍵,競爭對手T.艾倫(Tony Allen)與丹尼爾斯的外線都不靈光,這對相當喜愛外線進攻的瑞佛斯是個加分。而走位技巧則是老球皮的另一個優勢,T.艾倫與丹尼爾斯都有矇著頭進攻的毛病,對有朗多(Rajon Rondo)、艾倫(Ray Allen)、皮爾斯在隊中的塞爾提克而言,能夠在側翼埋伏砍外線也能夠空手移位策應的芬利,可能是更好的選擇。

十一月皮爾斯平均出賽36.7分鐘,更在一月份平均出賽37分鐘,而艾倫更是從十二月起每月都要上場37分鐘以上,瑞佛斯對搖擺人替補的信心之薄弱可見一斑。要期望37歲的芬利能夠立刻成為皮爾斯與艾倫的救星也許不切實際,但假若擅長進攻的芬利能夠符合瑞佛斯的需求,對塞爾提克、對艾倫、對皮爾斯都是好事一件。

小馬,真的要從鐵達尼跳槽的另一艘沈船嗎?要三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