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只打完高階1A,林哲瑄在2010年球季受邀參加紅襪隊為潛力新秀舉辦的年度新秀發展計畫,也受邀參加大聯盟春訓,成為台籍外野手中繼陳金鋒之後最接近大聯盟的球員,相較上個球季在春訓最尾聲才被召上大聯盟相比,這個球季的林哲瑄更受到球團的重視。

 

2009年度新秀發展計畫的13人名單來看,巴德(Daniel Bard)、李查森(Dustin Richardson)與瑞迪克(Josh Reddick)都先後順利達陣,但只有巴德站穩了大聯盟,瑞迪克成了優先候補名單,而李查森在球季尾才上大聯盟應戰。而原本在小聯盟系統頗受矚目的游擊手迪亞茲(Argenis Diaz)則成了交易籌碼到了海盜隊,不難發現,獲選進入發展計畫代表受到球隊的矚目,但在20初頭歲的球員是因為潛力股而入選,而李查森、巴德則是路途稍嫌坎坷,直到了24歲左右入選,反而是最接近大聯盟的新秀。

 

雖然一般認為新秀發展計畫對象主要針對未來1218個月有機會登上大聯盟的新秀,但如果攤開2010年的新秀發展計畫名單,實際上能夠在18個月內升上大聯盟的人數恐怕不多。這其中還包含上個球季已經登上大聯盟的田澤純一。

 

也許,這也是總管艾普斯坦(Theo Epstein)要提出bridge的緣故。

 

讓我們看看WEEI的專文中,紅襪隊的農場總管韓森(Mike Hazen)如何評價林哲瑄。

 

http://www.weei.com/sports/boston/baseball/red-sox/alex-speier/2010/01/15/glimpse-future-che-hsuan-lin

 

「我認為短期內他將活在凱里許(Ryan Kalish)與瑞迪克(Josh Reddick)的陰影下,但在紅襪系統裡有很多人真的真的非常欣賞他。」

 

「掌握好球帶的能力以及20歲擔任首棒打者就能有優異的表現,我們認為這是個非常成功的球季。」韓森說。「他做到所有我們認為一個合格開路先鋒該做的事情,他持續的學習如何更成功的盜壘。他有優異的速度,是個有影響力的中外野手,同時有些長打能力。」

 

談到台灣球員最大的障礙:長打

 

「目前他還是個安打型打者,但他已經有足夠的力量擊出全壘打,只是目前還沒能將力量轉換成長打。」韓森。「我們相信隨著時光推移,長打將會隨著出現。但光靠他的防守與上壘能力,就已經是個非常有吸引力的年輕球員。」

 

談到未來之星與國際賽

 

「我想他迷失了好一陣子。19歲在紐約市贏得未來之星MVP,代表國家打國際比賽,」韓森說。「很多潛在的事情你不會立刻的領會,但當你靜下心來,看著大藍圖,你會說『哇!真有趣!』」

 

以過去打國際賽的表現來看,林哲瑄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選球。雖然旁白的球評對他的選球頗多意見,但他做到了棒子很黏這個特性,當球數落後時,林哲瑄能夠將有威脅性來球破壞掉,不僅增加本身的纏鬥性,也成功的消耗投手的用球數。雖然許多球是有被判壞球的機率,或是較明顯的壞球,但隨著經驗的增加與選球能力的進步,這部分將會更進一步的轉換在四壞球數字上。

 

重點是他顯示出來的打擊觀念與技巧上,破壞與追打壞球是兩件截然不同的事情。

 

防守上,林哲瑄與現在的先發艾斯貝瑞(Jacoby Ellsbury)有相類似的狀況,同樣是快腿,同樣有很多驚險的接殺美技,但對起跑的判斷都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在處理滾地球上都有瑕疵,特別是由於本身腳程快,讓人有過於依賴速度來防守的感覺。

 

接受大聯盟的訓練,在快腿艾斯貝瑞跟一流的外野手卡麥隆(Mike Cameron)旁邊偷學,在第一次縮編前讓教練團留下印象深刻,然後打好接下來的球季,下個球季的春訓將會是林哲瑄職業生涯最重要的時刻。

 

Anyway,春訓終於開始了,春訓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