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76.JPG 

東京的物價高是眾所周知,每天早上吃完築地市場的壽司大餐,午晚餐如果不能找些平價的美食來平衡,恐怕帶再多的日幣都不夠揮霍,更別提要四處血拼跟藥粧店了。這裡,要介紹的就是本次日本「肥累」之旅的平價美食,也是我們造訪最多次的美食。

 

「天丼」連鎖店。

 

不只跟築地的握壽司動輒三千五円的套餐相比顯得便宜,即使跟東京諸天丼名店的千円相較,「天丼」的五百円炸蝦飯簡直就是物超所值,可說是東京旅人的好朋友。除了價廉物美,「天丼」另一個好處是連鎖店散佈在東京都會區,東京市區裡無論是新宿或是原宿都有分店,只要安排行程前先上網站查詢,就可以按圖索驥,享用品質穩定的天丼,而不用擔心吃到地雷。

 

http://www.tenya.co.jp/shop/area.html#

 

「天丼」的分佈範圍有多廣呢?住在汐留的旅人們常常有不知道何處覓食的困擾,特別是住在汐留住友Hotel Villa Fontaine的朋友,由於飯店接近都營大江戶線,辦公區域的特性讓晚餐、宵夜成了最大的苦惱。「天丼」的港區分店就在JR山手線的新橋站外,循著地下通道可以從Villa Fontaine直接通往JR新橋站,出烏森口後直走就可看到「天丼」的招牌,不過五分鐘的路程,可以讓旅人滿足口腹之慾。

 

 1649702071.jpg 


 汐留站離築地市場非常近,透過地下通道可以連通JR與都營線路,雖然離台灣人愛逛的新宿與池袋距離較遠,但對要在東京走透透的旅人而言,是非常方便的活動據點。加上了「天丼」,Hotel Villa Fontaine就成了更好的休息據點。

 

「天丼」在台灣旅客間以上野車站與原宿店最為有名,這次我們挑選的就是在明治通HM對面的原宿店享用午餐。只要在原宿、竹下通、表參道逛完街後,哪裡還怕肚子裡的築地壽司不消化殆盡呢!

 

 1649702072.jpg 
 

雖然是連鎖店,但「天丼」原宿店在週六中午還是需要排隊等候,不過店內的流動率相當高,只需要短暫的等待都能夠順利進店享用。基本上「天丼」的布置、裝潢相當的一致,座位分成吧台區與一般用餐區,座位、走道都不甚寬闊,約略就兩個上班族男性可以並肩而坐,可以側身交錯而過的距離。在新橋店裡,中午可以看到老中青三代的日本上班族齊聚在店內用餐,看著一個個西裝筆挺的老先生拿著折價券付帳,就不難瞭解「天丼」的定位:便宜、好吃。

 

IMG_0565.JPG 
 

IMG_0569.JPG 

「天丼」的菜單簡單而易懂,同時隨著不同時令或是分店推出特製套餐,走了一整個上午的兩人看了看菜單,老婆大人決定先放下野菜天丼,升級成冬季限定的冬季天丼,而我則失心瘋的點了小天丼雞肉烏龍麵套餐,打算好好休息順道照顧一下五臟廟。

 

IMG_0571.JPG 

IMG_0572.JPG 

「天丼」的生產完全自動化,不管是味增湯還是炸物,都是機器控制的產品,因此原宿與新橋兩間分店的口感相當接近,差別只是不同店的野菜炸物組合可能稍有不同。「天丼」裹粉炸得相當酥脆,店家在上桌前會先淋上特製的醬汁讓麵皮較為濕軟,也許是為了避免過多的醬汁讓炸物外皮久了會過軟,因此醬汁量並不多,下方的白飯沒法雨露均霑。

 

儘管日本米非常好吃,但混過醬汁的米飯更是下飯,如果嫌店家的醬汁太過小氣,桌上的瓶罐中會有七味粉與炸物醬汁,隨著碗中的炸物消失,可以任隨己意的添加。

 

IMG_0573.JPG  

台灣的日本料理店都可以吃到天丼,日本天丼的特色在於不光是海老、穴子好吃,連一般的四季豆、松茸、地瓜都能處理的讓人回味無窮。台灣一般的天丼外皮裹粉較為厚重,讓野菜容易失去原本的清脆口感,變得較為軟爛,或是被過渡的油炸,有油膩的不舒服感。如果裹粉較薄,則容易因為裹粉不均勻而影響整體口感,或是野菜本身的味道壓過了裹粉,失去了炸物的本意。

IMG_0575.JPG  

 

透過機器的管控,讓「天丼」的麵衣品質相當穩定,薄但均勻的麵衣酥脆而不油膩,吸附醬汁之後讓麵皮更佳美味,但同時內含物本身還保有原本的鮮嫩,海老、穴子不消說,野菜也是外酥內嫩,同時保有了炸物特殊的麵皮口感與野菜本身的各式口感,搭配混著醬汁的白米飯,格外的下飯。

 

不過,由於「天丼」屬於米食餐館,因此雞肉烏龍麵本身並不優質,無論是麵條本身或是湯頭都不到水準,算是遇到了個小地雷。老婆的冬季限定天丼則大獲好評,特別是牡蠣與蓮藕,讓老婆讚不絕口。而野菜的美味,也讓老婆大人接下來兩次造訪都滿足的享用最簡單的野菜天丼。

 

IMG_0574.JPG  

臨別東京的最後一天,用築地市場壽司當早餐,「天丼」的天丼當午餐,替東京「肥累」之旅劃下美妙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