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球後衛

 

原本所有人都以為塞爾提克終於在八零年代的名後衛強森(Dennis Johnson)之後找到新的後場領導者,但朗多(Rajon Rondo)就這麼莫名其妙的成了總管安吉的黑名單,即使在暑假裡,安吉四處兜售朗多的新聞未曾稍歇,雖然內容不盡不實,但卻不時的在波士頓各大媒體上流竄,讓人不得不對塞爾提克的後場感到憂慮。

 

安吉過往的交易記錄,除了艾倫與賈奈特,剩下的非超級巨星球員實在讓人十分的不放心。

 

經過兩年前的總冠軍磨練,朗多從當年的菜鳥控球後衛逐漸成長。上個球季每場11.9分、8.2次助攻、5.2籃板外帶1.9次抄截,其中8.2次助攻在年輕的控球後衛中僅次於前一年的保羅(Chris Paul)與威廉斯(Deron Williams),整個聯盟也位居第六位,是年輕一輩控球後衛中的佼佼者。對一個僅有61吋的控球後衛而言每場拉下5.2個籃板更是值得驕傲的數據,朗多不僅是全隊第四的籃板手,在全聯盟的控球後衛裡僅次於奇德(Jason Kidd)與保羅,更把許多大前鋒給比了下去。

 

例如,先發時的胖寶每場也不過5.6籃板。

 

兩年的磨練,讓朗多由過去那個空檔不敢投籃,在場上不大敢指揮老大哥的小老弟,逐漸適應自己在球隊的角色,讓自己在心裡能夠與明星級的隊友平起平坐,這樣的心理成長對一個剛在NBA發展就與三個準名人堂成員同隊的年輕控球後衛而言相當不容易。

 

投籃是朗多最大的致命傷,特別是中遠距離的投籃,一直是他的弱點。即使撇開量少命中率極低的三分球不談,朗多連基本的罰球也離及格相當遙遠,三年下來平均僅635,讓球隊在第四節的關鍵時刻反而猶豫是否把朗多給放在場上,這對控球後衛而言,是極大的傷害。但朗多在中短距離的投籃則有長足的進步,從初入聯盟時連上籃都會放槍的二楞子,到上個球季至少在中距離急停跳投十拿九穩,投籃命中率由四成出頭到五成初,朗多在這領域的進步則是有目共睹。

 

少講點,免得講多了又被賣掉。

 

得分後衛

 

21歲入行,艾倫就一直是聯盟裡頂尖的三分射手,但六呎五吋也相當全能的他也一直是球團、教練心中可以兼任控球後衛的球員,公鹿隊、超音速隊甚至剛加盟時的塞爾提克,都對他有如此的幻想。

 

但艾倫從來就沒證明自己是個合格的控球後衛。

 

艾倫是個真正的射手,那種即使前面十次出手都沒能得手,但最後一秒還是樂於在三分線外接球出手的那種射手,在最後的關頭裡,隊友也會盡量的將球送到在外線有空檔的艾倫手上。加入塞爾提克後,皮爾斯與賈奈特吸引對手大部分的注意力,讓艾倫在三分線外有很多空檔,即使對手即時的回神補防,艾倫優於水平的傳球能耐也能讓球順利找到下一個能輕鬆出手的隊友,讓塞爾提克的進攻更為流暢。

 

上個球季艾倫的罰球命中率寫下生涯新高的952,單季罰球命中率可在歷史可排上第四位,只是暴龍隊卡德隆(Jose Calderon)的981實在太過驚人,搶去了艾倫的風采。但不知在閒暇之餘,艾倫是否有時間稍稍指點下朗多?

 

後場替補

 

這兩年塞爾提克的板凳一直是豪斯(Eddie House)掛帥的局面,雖然只有六呎一吋,但豪斯卻是以外線狂野射手而聞名。熱身快是他的特點,與主打半場系統的隊友相比,豪斯一上場就能立刻全場飛奔,快速的在三分線外出手,完全的改變球隊原本的進攻節奏與進攻模式,每當瑞佛斯將豪斯放上球場,就能有效的改變場上的化學效應,是塞爾提克板凳主要的火力來源。

 

由於豪斯實在不是傳統的控球典型,過去兩個球季塞爾提克都一直在尋找資深的傳統控球充實板凳,但老資格的控球後衛卻與豪斯格格不入,突然打亂替補軍團的步伐,但若讓豪斯主控卻有讓隊友作壁上觀的困擾,逼使塞爾提克必須讓艾倫或是皮爾斯在場上分擔組織工作,讓替補控球後衛一直是個難解卻有急待補強的難題。

 

經過訓練營與熱身賽的實際操作,安吉與瑞佛斯如同老朋友尼爾森(Don Nelson)一般,同樣為新同學丹尼爾斯的優異組織能力所吸引,而把丹尼爾斯當成替補軍團的控球後衛來使用。經過熱身賽的搭配,能切能傳的丹尼爾斯與外線急驚風豪斯成為絕配,丹尼爾斯的切入能力可破壞對手的防線,牽制對手防守後又能替豪斯製造得分的機會,而六呎六吋的丹尼爾斯負責主控,也讓對手在防守時面臨配對選擇的困擾,可以用身高單打身材較矮小的控球後衛,也能面框吃掉得分後衛,是板凳上的活棋。

 

當然,當初找來丹尼爾斯最主要的考量,還是填補波西離隊之後的防守搖擺人空缺,這也是面對布萊恩、詹姆斯時最重要的工作,假若丹尼爾斯能夠成功的防堵聯盟其他一級搖擺人,就如同兩年前波西在季後賽裡為塞爾提克所做一般,塞爾提克完整的先發、替補陣容將會是一大優勢。

 

丹尼爾斯最大的缺點與先發控球朗多相似,六個球季裡僅有菜鳥球季三分球命中率略高於三成(306),而他所待的小牛隊與溜馬隊幾乎可說是聯盟裡最愛投三分球的前幾名,這就不難發現丹尼爾斯在外線的問題有多嚴重。

 

T.艾倫與沃克兩名替補搖擺人都受傷的情況下,塞爾提克的後場替補陣容相對單薄,熱身賽裡得分表現不俗的菜鳥控球哈德森(Lester Hudson)能否有超齡演出,會是後場人手充裕與否的關鍵。

 

教練團

 

拿過年度最佳教練的瑞佛斯過去給人的感覺是攻優於守,但在過去兩個球季裡由於賈奈特加盟與柏金斯的成長,讓瑞佛斯的防守由口號轉化為場上的實質績效,即使上個球季少了賈奈特,身材上無法與對手抗衡的塞爾提克依舊維持防守的強度與意志力,顯示防守已經深深植入了這支球隊的靈魂深處。新球季裡華勒斯與丹尼爾斯的加盟,讓塞爾提克的防守元素更加齊全,可以預期的,新球季裡防守將會是塞爾提克與其他頂級球隊對抗最重要的武器。

 

經過一個球季,塞爾提克的三巨頭又更老了一歲,新加盟的華勒斯也是資深老將,年紀所帶來的衰退與傷痛依舊是瑞佛斯必須小心應對的功課。特別是尚未開季,史卡布林為了閃躲記者而扭傷腳踝,幼稚的戴維斯弄傷了自己的大拇指,讓球隊的替補陣容顯得單薄,而原本救人手短缺的後場更是禁不起任何風吹草動,在媒體筆下厚實的板凳其實危機密佈。用人相當保守,同時不甚信任年輕球員的瑞佛斯如何調度會是這個球季的一大變數。

 

相對的,主力球員如何保持健康將會是這支球隊在新球季的大考驗。

 

總管

 

讓我們繼續祈禱安吉不會做任何傻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