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問塞爾提克迷,2010年總冠軍的假想敵,毫無疑問的會是西區世仇洛杉磯湖人隊,但如問到東區,兩年前殺得死去活來的克里夫蘭騎士隊應該是大多數人的答案。

 

不是去年的魔術隊,在沒有賈奈特(Kevin Garnett)、波威(Leon Powe)的情況下,上個球季塞爾提克還能跟魔術隊打成這樣的田地,即使魔術隊補入了卡特(Vince Carter),也很難給健康的塞爾提克足夠的威脅,特別是卡特在大西洋區多年,彼此只能說是知之甚詳。

 

要想晉級總冠軍賽,勢必得要在東區闖過騎士隊這關不可。

 

華勒斯降臨

 

騎士隊上個球季最後栽在魔術隊的手上,為了對抗魔術隊的禁區,騎士隊在球季結束後硬是找來了前魔術、湖人隊超級中鋒歐尼爾(Shaq O’Neal)助陣。歐尼爾加上原本已經有的伊高斯卡斯(Zydrunas Ilgauskas)、瓦拉喬(Varejao),禁區裝甲厚度瞬間陡升至東區首位,加上簽下膝傷開刀波威擔任替補,騎士隊在禁區無論先發、替補都是東區之冠。

 

原本塞爾提克的禁區有KG押陣,搭配防守中鋒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胖寶」戴維斯(Glen Davis),在波威離隊下,與騎士隊無論在名氣與實力上都顯得落居下風。

 

三巨頭年事已高,對塞爾提克而言,接下來這兩到三年是僅存的機會,於是總管安吉(Danny Ainge)將腦筋動到了二十一世紀初稱霸東區的活塞隊中大前鋒華勒斯(Rasheed Wallace)頭上。於是在球隊高層與三巨頭一齊出面下,渴望在退休前再享受一次冠軍尊榮的華勒斯短暫的思考後便點頭加盟,讓原本就已經星光閃閃的塞爾提克再添星光。

 

搖擺人終結者

 

搞定了內線,塞爾提克依舊面臨另一個困擾。上個球季在防守專家波西(James Posey)離隊後,塞爾提克就一直缺乏能夠封鎖對手搖擺人的盾牌。原本備受期許的T.艾倫(Tony Allen)的場外風波與健康問題將自己打入無底深淵,負責肌肉派得分手的波威也離隊讓塞爾提克許多時刻必須將R.艾倫(Ray Allen)推上火線,負責防守對方的主力搖擺人,但遇上了肌肉派對手,塞爾提克就只得讓進攻王牌皮爾斯負責防守重擔。

 

皮爾斯的防守雖然一直在水準之上,但他從來就不是能夠同時在攻守兩端有頂級演出的球員,而我一直認為,使用艾倫最好的方式,就是讓他只負責在三分線外策應即可。

 

顯然的,塞爾提克需要一個能夠擋下對方得分搖擺人的傢伙,特別是東區對手騎士擁有詹姆斯(LeBron James),魔術隊擁有卡特,而西區死敵湖人隊有布萊恩(Kobe Bryant),要艾倫與皮爾斯這樣場場與敵人互爆下去,可不是球隊所樂見的結果。

 

印第安那溜馬隊的丹尼爾斯(Marquis Daniels)給了塞爾提克一個最好的機會。

 

職業生涯起起伏伏,丹尼爾斯在達拉斯小牛隊因為能客串控球後衛成為教練眼中的奇兵,轉到溜馬隊之後,丹尼爾斯與球隊總顯得格格不入,而一心想打造支清新溜馬隊的總管柏德(Larry Bird)在球季結束後,也決定不與丹尼爾斯續約。在四大天王的吸引下,丹尼爾斯決定即使塞爾提克無法與溜馬隊透過先簽後換的方式,也會以自由球員身份加盟塞爾提克,儘管這身價可能比他的市場價格略低。

 

接著塞爾提克選擇跳過與取得自由球員身份的「胖寶」戴維斯續約,而優先簽下替補中鋒威廉斯(Shelden Williams)的,這招有效的激起了戴維斯的危機意識,最後以遠低於媒體行情的價格與球隊續約。

 

這就組成塞爾提克新球季的主力陣容。

 

中大前鋒

 

儘管媒體有意的撥弄,但華勒斯幾乎是一開始就注定會是塞爾提克在板凳的第一替補,扮演替補軍團的KG角色。當然,華勒斯也是KG如果有個萬一時最重要的角色。防守與經驗是塞爾提克看上華勒斯的兩大重點,特別是過去幾年在東區的鋼鐵雄師活塞隊服役,讓華勒斯的防守更上層樓。

 

上個球季的歐尼爾在回到半場系統戰下,命中率再度回到接近六成,每場17.8分、8.4籃板的成績,將許多年輕中鋒輕易的給比了下去。七呎一吋的身高與很難正確衡量的體重,很明顯易懂的,這樣的貨色可不是單薄的KG所能夠單獨面對的。菜鳥球季結束後被賣到拓荒者隊的華勒斯,職業生涯最精華的階段幾乎都與歐尼爾在禁區裡對抗著,轉戰東區,活塞隊也與歐尼爾的熱火隊糾纏不清,要論對歐尼爾瞭解的程度,華勒斯恐怕無人可出其右。

 

當然,華勒斯衰退的程度遠超過歐尼爾,但有KG與華勒斯箝制歐尼爾,背後有同樣有足夠重量的柏金斯、戴維斯與威廉斯,塞爾提克有足夠的人手來面對騎士隊禁區三塔的挑戰。

 

如果不是有沃克(Antoine Walker),華勒斯可以很輕鬆的成為隊史上最愛扔三分球的大前鋒,好吧,至少華勒斯的三分球命中率(三成四)還是要高於沃克的三成二五,當然,他的姿勢也比沃克要好看些。但,恐懼大前鋒三分球的球迷還是得先做好心理準備。

 

毫無疑問的,塞爾提克這個球季的成敗依舊繫於KG健康之上,這也是熱身賽裡波士頓媒體最關心的首要大事。以賈奈特瘦長的身型而言,14個球季裡能有8個球季出賽至少80場(四度完整出賽),上個球季的KG可說是讓人捏了把冷汗,特別是塞爾提克的醫療團隊始終讓球迷抱持著希望,最後卻讓所有人大失所望,這也是媒體、球迷不怎麼相信球隊、甚至是KG親身保證的重要因素。

 

華勒斯的加盟最正面的意義,就是教練團不需要為了維持防守的強度,而將KG長時間的放在場上,儘管,KG在塞爾提克的時間,已經遠低於只有賈奈特一個大將的灰狼隊。賈奈特已過32歲這個籃球員的魔術關卡,這是瑞佛斯(Doc Rivers)必須正視的課題。畢竟,唯有健康的KG才是塞爾提克爭冠的保證,也是球隊信心的基石。

 

中鋒柏金斯在季後賽裡展現了自己的價值,在魔術隊中鋒哈沃(Dwight Howard)面前拿下10.4分、11.6籃板的雙十佳績,同時送出了2.29次阻攻,讓魔術隊原本最大的對戰優勢殺傷力降至最低。華勒斯加盟後,柏金斯的出賽時間勢必受到影響。對一個年僅24歲的中鋒而言,能跟賈奈特與華勒斯同隊是難得的經歷,24歲,也就是說當這兩個人幾年後徹底退出NBA,柏金斯才將進入自己的黃金時刻,對塞爾提克而言,讓柏金斯持續的累積經驗並建立信心,讓柏金斯與兩老能夠融合,是重要的課題。

 

小前鋒

 

小前鋒皮爾斯依舊維持他穩定的績效,但年紀的影響也逐漸在他身上顯現,防守時他的爆發力不似過去能出人意料的攔下對手傳球,進攻時依舊勇於切入禁區,但他的碰撞性已非過去那個最會製造犯規的搖擺人可相比,特別是出現了年輕的詹姆斯之後。

 

但無可質疑的,當這支球隊需要得分時,皮爾斯是首要的選擇,他的切入讓對手需要協防來防堵,而這能適時的製造外線(艾倫)與內線(柏金斯)的出手機會,特別是苦工中鋒柏金斯,這幾年的得分得要感謝皮爾斯不少。丹尼爾斯的加盟將讓皮爾斯能夠免除防守的重擔,畢竟,期望皮爾斯能夠每場都負責擋住對手已經是不切實際的幻夢,而塞爾提克更需要他能在最後關頭留在場上。

 

前場板凳

 

板凳上的戴維斯將是華勒斯到來最大的受害者,儘管事實上在賈奈特歸隊後,戴維斯勢必無法先發,也勢必要減少出賽時間,但華勒斯的出現讓戴維斯成了禁區的第四順位,而他的身高、防守與籃板都會是教練最後取捨時的弱點。比較讓人擔心的是戴維斯在擔任替補時的績效其實遠遜於先發,特別是當主將健康時,戴維斯幾無低位單打機會,他的投籃命中率明顯下滑。如何讓自己的防守能夠提升到能與隊友相融合的程度,反而是戴維斯新球季的課題,如果不能找回菜鳥球季以苦工為主的拼勁,忘記上個球季幸運先發的風光,戴維斯將會有大麻煩。

 

(開季前,戴維斯因為私人因素鬥毆導致大拇指受傷,可能缺席前兩個月,同時可能面對球隊禁賽懲罰,替補中鋒威廉斯將取代戴維斯原本的替補地位。)

 

另一個板凳大前鋒威廉斯三個球季換了三個東家,一直打不出高順位新秀的身價,但出身杜克大學的他有著足夠的籃球智慧與態度,但身邊一直缺乏優秀的教練與優秀的球員,塞爾提克是適合威廉斯發揮的環境,也是他的NBA夢最後一次機會。籃板的高績效是威廉斯的最大特色,如果能夠在防守上更加成熟,同時更穩定的在禁區出手,會是塞爾提克後半球季需要的禁區力量。

 

板凳上缺乏三號球員的替補,沃克(Bill Walker)掛傷號,前鋒史卡布林(Brian Scalarine)扭傷腳踝,開季小前鋒主要的替補工作將會落在丹尼爾斯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