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奧蘭多魔術隊與克里夫蘭騎士隊先後完成重大交易之後,身為東區三雄之一的波士頓塞爾提克在暑假也開始動作,打敗了魔術隊、小牛隊、馬刺隊以及潛在的對手騎士隊,以兩年平均五百八十萬美金(或五百六十萬)的中產階級條款簽下市場上最熱門的中大前鋒華勒斯(Rasheed Wallace)。

儘管這幾年華勒斯帳面上的數字已經不若年輕時耀眼,最近三年在底特律活塞隊都只有平均12分、7籃板左右的成績,但他六呎十一吋的紮實身材與十四年的豐富經驗,對任何一支想要爭奪NBA總冠軍的球隊而言,都是重要的網羅對象,這也是波士頓的GAP連線會積極參與拉攏華勒斯行動的原因。

在魔術隊與騎士隊完成交易後,東區三雄的標準配備都是一個聯盟頂級的中大前鋒:

頂級中大前鋒
賈奈特(Kevin Garnett)
哈沃德(Dwight Howard)
歐尼爾(Shaq O’Neal)

全能搖擺人
皮爾斯(Paul Pierce)
卡特(Vince Carter)
詹姆斯(LeBron James)

外線射手
艾倫(Ray Allen)
路易斯(Rashard Lewis)
威廉斯(Mo Williams)

這不難發現,在東區三雄裡只有波士頓是原本就三者兼備,如果再加上控球後衛一項,塞爾提克與魔術隊的陣容就更為完整。就另外一面來說,這個列表也不難發現各隊的弱點。

騎士隊在補強歐尼爾之後,歐尼爾與伊高斯卡斯(Zydrunas Ilgauskas)、瓦拉喬(Anderson Varejao)的禁區是三強之冠,但得分後衛與控球後衛是全隊的相對弱點。特別是六呎一吋威廉斯的外線能力優於本身的控球技巧,雖然詹姆斯能夠肩負控球重擔,但面對勢均力敵的對手時,威廉斯與前塞爾提克小將威斯特(Delnote West)組成的矮小後場不僅是對手進攻時狙擊的對象,無法獨力進攻的缺點讓騎士隊的進攻缺乏變化。

歐尼爾的入隊能夠幫助騎士隊舒緩這問題,在紫金歲月(湖人)裡,歐尼爾需要的不過就是個穩定的後衛射手,這部分端視教練布朗(Mike Brown)功力而定。但顯而易見的,一、二號位置的補強對騎士隊而言是相當重要的。

魔術隊補進卡特非常明顯的是針對兩個假想敵而來,但魔術隊也送走了主力替補中大前鋒貝提(Tony Battie),而年輕的長人葛泰特(Marcin Gortat)則可能轉往小牛隊發展,加上射手前鋒特克魯(Hedo Turkoglu)離隊,讓季後賽已經孤掌難鳴的哈沃德更顯得孤單。在哈沃德與賈奈特、歐尼爾相互抵銷後,誰能夠接棒捍衛魔術隊禁區,將會是下個球季魔術隊的困擾,這也是為何在補強卡特之後,魔術隊也跟進追逐華勒斯的原因之一,因為儘管哈沃德已經是當今NBA禁區第一人,但這顯然還不足夠。

原本就有「GAP連線」的塞爾提克這兩個球季在後衛朗多(Rajon Rondo)逐漸成長後實力在東區三強一直居於領先地位,即使季後賽賈奈特受傷無法出賽,也還是能夠帶給魔術隊一定的威脅力。但與魔術隊同樣的困擾,在賈奈特之後,僅有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有合格禁區身材,在年輕的波威(Leon Powe)膝蓋報銷下,只有矮胖子戴維斯(Glen Davis)能夠勉強撐住禁區,整個禁區缺乏足夠的深度在敗給魔術隊之後更加明顯,而首要假想敵騎士隊在原本的禁區長人陣外,又補強了大中鋒歐尼爾,讓塞爾提克的禁區更顯劣勢。

補入了華勒斯後,塞爾提克在東區三雄裡有最完整的先發陣容,加上柏金斯、戴維斯(自由球員,可望簽回)與豪斯(Eddie House)陣容相對完整。與三雄相比,最大的問題在搖擺人的防守上,皮爾斯的防守不差,但面他對比自己強悍的搖擺人無論在攻守上都容易失常,特別是近幾年遇上詹姆斯的表現都遠低於自身的水平,如何找到類似過去波西(James Posey)角色的球員,對塞爾提克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此外,在賈奈特、華勒斯與柏金斯近年都有受傷的困擾,在板凳上多準備一名可用之兵也是另一個可能的方向,夏季聯盟裡塞爾提克名單中網羅了前尼克隊的史威特尼(Mike Sweetney)與史威夫特(Robert Swift)就是基於如此的考量。

Welcome to Boston, Rashe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