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勝28敗,對大多數的球隊而言都是非常優異的戰績,但對已經32歲的鄧肯(Tim Duncan)與聖安東尼奧馬刺隊而言,都是不及格的成績,不僅因為這是馬刺隊跨入21世紀後最差的成績,更因為在西區季後賽第一輪裡馬刺隊遭遇整個球季碟碟撞撞的小牛隊打來幾乎毫無競爭力,跟過去幾個球季總能在不被看好情況下一路挺進的馬刺隊相去甚遠。

主力搖擺人吉諾布里(Manu Ginobili)受傷缺陣是馬刺隊慘敗的重要因素,而球隊主力球員年事已高,傷痛問題不斷是台面上的另外一個原因,此外,整支球隊在鄧肯、吉諾布里與帕克(Tony Parker)外缺少一個能獨力且穩定得分的得分手是常提及的問題。

只是,不知道全NBA有多少球隊能有四個得分手,anyway,馬刺隊要的是總冠軍,對吧。

基於上面幾點,馬刺隊將腦筋動到了小市場的密爾瓦基公鹿隊身上。資金一向吃緊的公鹿隊手上有瑞德(Michael Redd)與傑佛森(Richard Jefferson)兩張千萬合約,這對上一季只打出34勝48敗的公路隊而言,可說是不怎麼合算的投資。當家射手瑞德是本隊起家的球星,加上上個球季僅僅打了33場比賽,賣相實在不佳。相對的,來自籃網隊的小前鋒傑佛森不僅打滿82場比賽,不僅維持過去的演出,三分球命中率還寫下生涯最佳的三成九七。

一邊要人,一邊省錢,就這樣,馬刺與公鹿一拍即合。

為了省錢,公鹿隊當然不可能向馬刺隊要求太好的球員,最後,合約到最後一年的防守小前鋒波溫(Bruce Bowen)、老牌中前鋒湯瑪斯(Kurt Thomas)與替補大前鋒奧伯托(Fabricio Oberto)成了馬刺隊打包的包袱。其中歐伯托被送往活塞隊交換強森(Amir Johnson)。

對馬刺隊而言,送出的三個球員合計得分不到10分,雖然包括了過去封王的主力防守者包溫,但即將邁入38歲大關的包溫這個球季不僅讓出先發位置,出場時間也銳減,重要性已經不若以往。相較之下即將37歲的中前鋒湯瑪斯的離隊對禁區相當脆弱的馬刺隊而言影響可能更大,光看湯瑪斯每場5.1籃板比起年輕的葛登(Drew Gooden,轉隊後每場籃板僅4.4)與布恩(Matt Booner,4.8籃板)更多,就不難想像曾經以禁區聞名的馬刺隊目前禁區殘破的景象。

往好處想,也許葛登能夠在完整球季裡恢復過去的身手,但首先他懶洋洋的打球風格得先過得了帕伯維奇(Gregg Popovich)這關才成。

相對於送出的三老,新加盟的傑佛森即將滿29歲,正是NBA球員最成熟的黃金年代。入行以來的績效穩定,幾乎可以預期他將會帶來19分、5籃板、3助攻的績效,同時可以提供側翼穩定的防守。換句話說,就是在一支好的球隊裡,他會是非常好的二、三把手,但你也不用期望他到其他實力略遜一籌的球隊會有爆炸性的演出,扮演領袖的角色。

拿千萬美金但卻沒有領袖氣質,這也是公鹿隊兜售傑佛森的原因之一,但對已經有鄧肯坐鎮的馬刺隊而言,領袖氣質是其次,馬刺隊要的正是他穩定的攻守表現,特別是高齡36的小前鋒芬利(Michael Finley)幾乎把NBA當成投籃機在玩,切入能力雖然稱不上聯盟一流,但至少尚有意願的傑佛森對馬刺隊就更有價值。當然,傑佛森的加盟也可降低球隊對吉諾布里的依賴,這對球隊與吉諾布里都是極其正面的改變。

但,補強傑佛森是否就真的讓馬刺隊更接近總冠軍呢?這結果似乎值得存疑。第一輪裡面對小牛隊,鄧肯在禁區裡救難敵小牛隊的眾手,籃板以37.6:41.4大幅落後,而小牛隊還稱不上是西區裡的禁區強隊,更遑論與湖人隊抗衡。提到湖人隊,過去幾年馬刺隊能夠稱霸西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送出的防守前鋒包溫,即使無法封鎖布萊恩(Kobe Bryant),至少是聯盟裡少數能讓布萊恩打得相當疲累的防守者。但在包溫逐漸為年紀所苦後,馬刺隊不僅側翼的防守退化,全隊的防守也因此受到影響。

下一個包溫難尋,即使馬刺隊真的找回包溫,也難以回到過去的水準,對馬刺隊而言,下一步能做也該做的,將是補強禁區,至少得找到個能在禁區保護鄧肯的漢子。

真的,我沒有說葛登娘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